汽車雨刷,看似不起眼的零件,卻肩負著在雨天刮除雨水、提供駕駛人清晰視野的重責大任,而雨刷品質的好壞,更是直接間接影響著行車的安全,試想在雨夜的高速公路,一但視線被雨水遮蔽幾秒鐘的時間,萬一前方有車輛又來不及煞車,就可能危及生命財產安全。

不過你是否曾注意過,其實雨刷的種類、類型、接頭都大不相同,甚至可供安裝的車款也會依款式而有所差別。以售後型的雨刷商品來說,主要分有專用型接頭,以及通用型接頭,當消費者看到這些名詞時,多半都會感到困惑,通常也不知道自己車上的接頭是哪種款式;本次 U-CAR 要帶領網友認識雨刷的種類與產品,在選購之前認清楚可適用自己愛車的雨刷。

硬骨、軟骨大不同

現今的汽車雨刷產品,主要分有「硬骨」及「軟骨」兩大類,硬骨與軟骨從外觀上最容易區分的方式,就是硬骨雨刷的雨刷臂可以清楚看到由鋼或鐵合金所組成的結構,而軟骨雨刷的雨刷臂則是由整條橡膠、呈現彎曲形狀,讓軟骨雨刷呈現彎曲形狀的原因,是內部包覆著彎曲鋼片,提供雨刷運作時所需的下壓力。

軟骨與硬骨雨刷最大的差異,在於軟骨雨刷內部包覆著彎曲鋼片,提供雨刷運作時所需的下壓力,硬骨則可直接看到雨刷的鋼或鐵合金結構。(圖片為軟骨)

而從車廠的角度,粗略的概分,日系車原廠多搭配硬骨雨刷,而歐系車廠則多搭配軟骨雨刷,兩種雨刷各有其特色;而從售後市場的觀點,硬骨雨刷擁有價格親民、容易取得等優勢,軟骨雨刷則售價較高些,不過一般來說壽命也會比較長。

以新車廠的系統區分,日系或國產車多半搭載硬骨式雨刷,而歐系車則多採用軟骨雨刷。

除了硬骨與軟骨外,目前售後型雨刷市場另有名為三節式或竹節式的雨刷產品,而此種雨刷基本上屬於硬骨雨刷的改良,其基本結構如同一般的硬骨雨刷,最大的差異是在雨刷臂外觀包覆三節或數量不等的塑料殼。

專用型? 通用型? 雨刷接頭也有學問?

雨刷的接頭分為專用型與通用型兩大類,專用型顧名思義就是專車專用的型式,通常是由車廠與雨刷供應商合作開發出來的規格,例如 RBTL1、RBTL2、VATL1、VATL2 等等,種類非常繁多;此外專用型接頭絕大多數情況下無法相容其他車款,如果買錯接頭的規格,就會無法安裝。

圖上為日系車常見的通用型接頭,外觀是勾形;圖下則是 BMW 車款的專用接頭其中之一款,安裝時需參考車主手冊。

另一種最常見的就是通用型接頭,從名稱可以知道,此接頭可以通用不同的車系車款,只要是採用通用型雨刷接頭的車輛,就可以通用該雨刷產品。通用型接頭的外觀是勾狀的造型,利用勾住雨刷接頭、或有更高技術的卡榫與安全扣等方式,將雨刷固定。

如何挑選適合我愛車的雨刷

首先,要先確認愛車所使用的雨刷接頭款式,近年來歐系車多使用專用型接頭,而國產與日系車款則多半使用通用型接頭;U-CAR 建議車主可以查詢車主手冊,或是詢問服務廠,此外像是 Bosch 等品牌的雨刷大廠,也會提供有適配的產品手冊以及清楚的安裝說明書可供快速查詢。

更換雨刷前,要先確認愛車的雨刷接頭規格,如果不清楚,可以參考車主手冊、或是參考由雨刷品牌提供的適配產品表以及包裝上清楚的安裝說明。

如果是專用型接頭的車主,由於其特殊設計與接頭的構造,其實可以參考原廠等級的品牌,例如 Bosch 有提供 OE 原廠配套的雨刷方案,是新車就直接搭載的產品,而 Bosch 同時也是歐洲乃至全球市場,提供 OEM 雨刷最多的品牌之一。

至於通用型接頭的車主,理論上只要挑選包裝上註明「通用」型雨刷接頭的產品,即可安裝;然而不同品牌的通用型接頭,其技術含量也會有差異,例如有些品牌在接頭端沒有安全鎖設計,或是夾扣具較簡易等等,是消費者在選購之前可以注意的細節。

選購之前,除了確認愛車的接頭規格,雨刷產品所使用的科技、專利技術等,也應該納入考量。

確認好接頭之後,接著就是挑選硬骨或軟骨式雨刷,一般來說,U-CAR 會建議消費者選擇軟骨式雨刷,原因主要有:雨刷壓力平均、水分刮除效果較好、使用壽命較長等等,雖然軟骨雨刷的售價比硬骨雨刷貴一些,但以安全的角度來看,軟骨雨刷的優勢較多。

以德國品牌 Bosch 為例,旗下推出有完整的雨刷產品系列,包括 Bosch 專用雨刷系列(專用接頭)就有:專用軟骨、專用硬骨、專用後檔雨刷,根據 Bosch 資料統計,車款覆蓋率為 98%,幾乎所有的專用型接頭都可對應。而 Bosch 通用雨刷系列則包含有:通用軟/硬骨雨刷-旗艦型、通用軟/硬骨雨刷-進階型,以及通用軟/硬骨雨刷-標準型,產品種類齊全,同時 Bosch 也是新車原廠雨刷搭配最多的製造商之一,讓替換後的雨刷也能擁有媲美甚至超越原廠的效能。

以德國品牌 Bosch 為例,其雨刷產品的車款覆蓋率為 98%,幾乎所有的專用型接頭都可對應;另外 Bosch 也是新車原廠搭載最多的品牌之一。

此外,Bosch 雨刷擁有多項專利技術,例如獨家的 Evodium 記憶鋼條技術,可提供雨刷貼合在玻璃表面均勻的壓力分佈;其次是專利的非對稱型的空氣動力學導流片,能讓雨刷在時速 160 公里的高速下正常刮拭不會跳動,並可減低風噪。

雨刷膠條部分,Bosch 採用三層合成橡膠技術,在靠近擋風玻璃一端、也就是膠條的尖端,採用較硬的膠料配方,如此一來有助於雨刷的耐用度與壽命;而靠近雨刷臂的結構處,採用較軟的橡膠配方,可幫助雨刷刮拭時的順暢度表現。藉由橡膠材質的不同特性,Bosch 雨刷膠條能達到持久耐用、又能順暢運作的互斥指標,透過科技力量達到傳統難以達成的目標。

Bosch 雨刷擁有多項專利技術,例如獨家的 Evodium 記憶鋼條技術、三層合成橡膠、EPDM 專利鍍膜等等。

而針對不同的接頭,Bosch 擁有專用與專利的接頭設計,可提供車主簡易安裝的便利性;最後,扮演雨刷刮拭重要角色的膠條,從膠料的配方、設計、乃至於膠條表面的專利 EPDM 鍍層,可有效增加雨刷壽命,並提供更佳的刮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