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在 2019 年 5 月在臺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UltraContact UC6,以及 UC6 SUV 產品,UC6 提供 15 與 16 吋、扁平比、50%至 65%,共計 18 款主流規格;UC6 SUV 則是提供 16 吋至 19 吋,扁平比 50%至 65%等 11 種規格。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在 2019 年 5 月在臺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UltraContact UC6,以及 UC6 SUV 產品。在發表會後,U-CAR 也參與了於賽車場舉辦的體驗活動。

原廠將 UltraContact UC6 系列定位為中階轎車與休旅車胎,可適配於中型轎車、中大型轎車以及 SUV 等車款。定位將位於 ComfortContact CC6 以及 MaxContact MC6 之間,成為德國馬牌輪胎中階主流級距新血。

U-CAR 本次應德國馬牌原廠之邀,前往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參加 UltraContact UC6/UC6 SUV 產品發表會。會後也參與了於賽車場舉辦的體驗活動。

UltraContact UC6 系列產品定位

在 UltraContact UC6 推出之前,Continental 在臺的第 6 代產品線包含了 SportContact 6、PremiumContact 6、MaxContact MC6 與 ComfortContact CC6 等產品。而 UC6 則是定位介於 MC6 之下、CC6 之上的產品。

相較於 SportContact 6 及 PremiumContact 6 是專為性能車款與中高階轎車所推出的歐洲系花紋產品,MC6、UC6 與 CC6 則是朝向中、高階主流車款推出的亞太產品線,都具有舒適、操控樂趣、靜謐性、行車安全等特性;就大略定位上來說,MC6 屬於操控樂趣多一些的花紋、UC6 注重的是均衡性與濕地安全表現,而 CC6 則是注重在舒適性、靜謐性。在臺販售的尺寸也應適配的車款而有所區隔。

就大略定位上來說,MC6 屬於操控樂趣多一些的花紋、UC6 注重的是均衡性與濕地安全表現,而 CC6 則是注重在舒適性、靜謐性。

本次發表的 UltraContact UC6 與 UC6 SUV 花紋,所對應的目標客層,包括主流中大型轎車、旅行車、SUV 等,例如 Toyota Corolla Altis、RAV4、Camry,以及 Ford Focus、Honda CR-V 等等,適用車款相當多元。

UltraContact UC6 系列應用科技

而構成全新 UltraContact UC6 系列的焦點科技內容,分別是:高速導流槽、倒角花紋設計、自適應抓地力配方;而 UC6 SUV 因應休旅車較重的車重,另導入複合加強胎塊設計。以下就深入淺出介紹這些 UC6/UC6 SUV 的科技。

  1. 高速導流槽

UC6 系列的高速導流槽,是胎紋內獨特的管狀排水結構,以類似住家的屋簷排水系統原理,讓水流快速通過排出, 提升潮濕路面安全性。

導流槽的管狀排水結構將花紋塊下的水膜吸入排水主溝,加速排水速度。
  1. 倒角花紋設計

倒角花紋可平均輪胎煞車力道分配。在潮濕路面下,倒角胎紋可刮除路面水膜,並確保輪胎達成最大接觸面積。

倒角花紋防止胎塊在煞車時發生捲邊效應,使輪胎接地面壓力較均勻分布,如同雨刷刮除水膜,增加接地面積。
透過輪胎剖面的模型,可以更清楚觀察導流槽與導角花紋的設計。
  1. 自適應抓地力配方

Continental 表示,UC6 系列配方中的短鏈抓地力聚合物(Short Grip-polymers)將能量轉換為熱能,當胎面溫度升高時,可提高抓地力、縮短煞車距離。而據原廠說法,另有長鏈里程數聚合物 (Long Mileage-polymers)緊密交織連結,確保更高行駛里程表現。

  1. 複合加強胎塊

在 UltraContact UC6 SUV 上搭載的複合加強胎塊,在胎塊之間增加橋狀接合,進一步加強剛性及穩定性,提升重心較高、車重較重的的休旅車操控穩定性。

UC6 SUV 的複合加強胎塊設計於胎家的橫向溝槽內,煞車時可獲得較高穩定性,轉向時輪胎結構也更為穩定。

透過以上技術可以得知,透過新世代膠料配方、胎體結構、胎面花紋、胎溝技術等技術,過去僅在頂級胎款上才可兼得的輪胎特性,拜科技發展之賜,中高階、中階胎款已可慢慢拉近其技術差距,而這正是 UltraContact UC6 宣稱可滿足多樣需求的原因。

UC6 與 UC6 SUV 的花紋設計相似,最明顯的不同乃是 UC6 SUV 胎肩有著複合加強胎塊設計。

教練團也在發表會上表示,雖然定位為安全、節能,但 UC6 在賽道測試的表現,卻出乎原本的預期,一定要試過才知道。一席話也讓在場的媒體相當期待此胎款在體驗活動時的表現。

為了讓媒體能充分瞭解 UltraContact UC6/UC6 SUV 的產品性能,我們在 Continental 的安排下,前往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進行體驗,並且參與多項關卡與實際駕車於環湖道路,親身體驗 UltraContact UC6 於真實道路的感受。

廣  告

乾濕地操控主觀評價

Continental 原廠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設置了 4 項有關操控評價的關卡,分別為乾、濕地繞錐,橫向濕地循跡性(時速 60 至 75 公里通過 T11、T12 連續彎)、乾地煞停等。透過 4 個關卡,再加上跳動路面項目的體驗,讓媒體可以認識與瞭解 UltraContact UC6/UC6 SUV 的操控抓地性能與舒適性表現,不過全程並未提供儀器測量數據以及對照組輪胎。

首先濕地繞錐是我被安排的第一個關卡,原廠針對 UC6 的濕地性能,在賽道的大直路擺放錐筒進行體驗,車輛出發後以繞錐方式前進,並原路繞錐返回,現場備有水車,不定時噴灑大量的水保持路面潮濕。測試車輛採用的是 Toyota Corolla Altis 1.8,搭配 205/55 R16 規格的 UC6。

濕地繞錐測試車輛採用的是 Toyota Corolla Altis 1.8,搭配 205/55 R16 規格的 UC6。

首先可以感受到,UC6 在較激烈的繞錐情境下,可以感受到其調性偏向舒適的設定,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較軟 Q 的胎壁支撐性,同時累積一段時間的激烈繞錐後,輪胎的循跡性與反應速度會略微下滑。但即使感覺反應速度略慢,UC6 的輪胎動態依然十分線性,即使在濕地上仍擁有足夠抓地力,可以預測、感受出車輛的行進動向。

UC6 在較激烈的繞錐情境下,可以感受到其調性偏向舒適的設定,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較軟 Q 的胎壁支撐性。不過輪胎動態依然十分線性,即使在濕地上仍擁有足夠抓地力,可以預測、感受出車輛的行進動向。

在濕地循跡性測試中,擁有 Toyota RAV4 2.0 與 Honda CR-V 1.5T 兩款搭載 UC6 SUV 的車款體驗,我選擇的車款為 CR-V,輪胎尺寸為 235/65 R18。實際體驗,車輛在通過連續髮夾彎、從進彎到出彎,前後軸並沒有出現滑動,車輛也能維持在設定的路線上,即使在入彎時速度稍快,車輛也僅出現預期中的轉向不足,稍微收油即恢復到設定路線上,4 顆輪胎則緊貼路面,在彎中有著不錯的穩定性,可見 UC6 SUV 的複合加強胎塊有發揮預期效果。

主觀來說,UC6 SUV 在濕滑彎道的循跡性能,的確擁有不錯的表現。不過由於大鵬灣賽道路面排水性相當好,若進行此關卡時,路面能再濕一些,應可更凸顯產品特性。

駕駛著 CR-V,即使在入彎時速度稍快,車輛也僅出現預期中的轉向不足,稍微收油即恢復到設定路線上,4 顆輪胎則緊貼路面,在彎中有著不錯的穩定性,可見 UC6 SUV 的複合加強胎塊有發揮預期效果。

在接下來的乾地繞錐與煞停(包含直線煞停與車道變換煞停測試)、,Continental 分別是以 Ford Focus 1.5T 與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均搭配 205/55 R16 規格的 UC6 讓媒體體驗。

繞錐部分,方法為 Focus 出發後以繞錐方式前進,在折返前全力煞停,在完成繞錐通過終點線後同樣再次全力煞車。乾地煞停是由 Grand Lancer 靜止起步至約時速 65 公里,在通過指定錐筒後全力踩下煞車,車道變換煞停則是 Grand Lancer 煞停時另依循錐筒路線通過,模擬車道變換情境。由於未有儀器測量煞停距離,則是以主觀體驗為主。

UC6 即使是全力踩下煞車,依然可以為維持平順、穩定,方向盤晃動的幅度可說是相當小。

在直線煞停部分,沒有意外地,UC6 即使是全力踩下煞車,依然可以為維持平順、穩定,方向盤晃動的幅度可說是相當小,在乾地環境、時速 65 公里的狀況下,可給予駕駛人信心,在足夠的距離下穩定煞停。

車道變換煞停時,我則刻意採取比原設定路線稍晚轉向,並更快速地打方向盤,體驗 UC6 輪胎反應及後軸滑動程度。

車道變換煞停時,我則刻意採取比原設定路線稍晚轉向,並更快速地打方向盤,體驗 UC6 輪胎反應及後軸滑動程度。主觀來說 UC6 的胎壁雖然在同級距中算是較 Q 彈,並非絕對硬朗,但與中型轎車如 Lancer 搭配,輪胎反應我認為是恰如其分,方向盤的回饋與車身動態相符,並沒有其中一方跟不上的情況,這樣的循跡性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即使是緊急情況下,也足夠掌握車輛動態,安全的設定也符合 UC6 的產品特性。

方向盤的回饋與車身動態相符,並沒有其中一方跟不上的情況,這樣的循跡性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即使是緊急情況下,也足夠掌握車輛動態,安全的設定也符合 UC6 的產品特性。

不過由於國際各大輪胎認證均要求濕地上的煞車性能,這次沒有機會實際體驗 UC6 在濕地的煞停表現則較為可惜。

舒適性主觀評價

除了之外,Continental 原廠還規劃了環灣道路試駕以及跳動路面項目測試,我分別安排在 Toyota Camry 2.0 搭配 215/60 R16 的 UC6;以及 Toyota RAV4 2.0 搭配 225/65 R17 的 UC6 SUV。

Toyota RAV4 2.0 搭配 225/65 R17 的 UC6 SUV,在跳動路面關卡中體驗舒適性與輪胎滾動噪音。

當我駕駛兩車在時速在 40 到 50 公里之間,輪胎滾動噪音皆相當低,若將時速提升至 60 到 80 公里,滾動噪音雖然也隨著車速提升而增加。主觀來說 UC6 系列雖然主訴並非寧靜,但胎噪抑制的確有水準的表現。

而在一般道路,UC6 受惠於 Q 彈得胎壁設定,緩衝性、吸震、抗衝擊表現明顯有著比原廠胎更優秀的表現。有著具水準的舒適性,並兼具行車路感。

此外,UC6 與 UC6 SUV 受惠於 Q 彈得胎壁設定,緩衝性、吸震、抗衝擊表現明顯有著比原廠胎更優秀的表現,即使有晃動或衝擊感受,收斂的時間也相當快,乘坐質感明顯提升。縱使 Camry 與 RAV4 車胎的扁平比 60/65 規格讓緩衝效果更好性,但不可否認的,UC6 與 UC6 SUV 有著具水準的舒適性,並兼具行車路感。

比預想的還多:注重安全,但在其它層面也有優秀表現

以原廠的產品訴求而言,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UC6 SUV 最核心的訴求是安全性。而經過短暫的體驗,可發現 UC6 系列在安全性表現,的確具有相當的水準。而如教練團所述的,在操控性能項目中,尤其是循跡性部分,UC6 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也是大多數駕駛人所需要的「安全」性能。

在 UC6 系列在安全性表現,的確具有相當的水準。操控性能項目中,尤其是循跡性部分,UC6 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也是大多數駕駛人所需要的「安全」性能。

總結來說,UltraContact UC6/UC6 SUV 是一款安全優先、兼具平衡並帶有舒適與操控特性的公路用轎車/SUV 花紋,並且在產品的安全主訴外,在多方面都有著比預想中更好的表現。是一款在中階轎車與 SUV 輪胎級距中有著不錯競爭力的胎款。

如果你也是注重安全、少部分時間會「熱血」一下的用路人,那 UltraContact UC6/UC6 SUV 會是不錯的選擇。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規格表

系列 尺寸 規格 速度與荷重
UC6 15 吋 185/55 R15 82H
185/60 R15 84H
185/65 R15 88H
195/50 R15 82V
195/55 R15 85V
195/60 R15 911V
195/65 R15 91V
205/60 R15 91V
205/65 R15 94V
225/60 R15 96V
16 吋 195/55 R16 87H
195/60 R16 89H
205/55 R16 91V
205/60 R16 96V
215/55 R16 93V
215/60 R16 95V
225/55 R16 95W
225/60 R16 98V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SUV 規格表

系列 尺寸 規格 速度與荷重
UC6 SUV 16 吋 215/65 R16 98H
17 吋 225/60 R17 99V
225/65 R17 102V
235/55 R17 99V
235/65 R17 108V
18 吋 235/50 R18 97V
235/55 R18 100V
235/60 R18 103V
255/55 R18 109Y
19 吋 235/55 R19 105V
265/50 R19 11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