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 Suzuki Jimny 自首演以來,引起全球車迷討論話題,臺灣方面則於近日發表發售,開出單一車型 74.8 萬元的售價,而本篇新車焦點從售後角度切入,要來探討 Jimny 的車頂行李套件售後議題。

Suzuki Jimny 的動力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馬力 102 匹、最大 13.3 公斤米扭力,而根據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4.5 公里、能源效率 2 級。越野性格的 Jimny,擁有適時式 4WD 四輪驅動系統及加力箱,可切換為 4H 或 4L 模式,以及 2H 後輪驅動模式,在 4L 模式下擁有電子式限滑差速器 LSD 功能。

本次新車焦點從售後角度切入,要來探討 Jimny 的車頂行李套件售後議題。

原廠沒有提供車頂行李架? 售後市場有選擇

在《【第一印象】Suzuki Jimny:配備與乘用空間解析》影片中,U-CAR 編輯張旭提到「這代的原廠 Jimny 無法提供車頂置物箱的套件」,在這裡要更精確地說明,第 4 代 Jimny 取消了車頂行李直桿的設計(第 3 代車系有),同時原廠也沒有提供選配車頂行李直桿的選項、或預留孔位,因此以原廠的角度,Jimny 無法選配車頂行李直桿。

但,這並不代表第 4 代 Jimny 無法安裝車頂行李套件。

影片中,U-CAR 編輯張旭提到「這代的原廠 Jimny 無法提供車頂置物箱的套件」;在這裡要更精確地說明,第 4 代 Jimny 取消了車頂行李直桿的設計,以原廠的角度,Jimny 無法選配車頂行李直桿。

行李直桿、橫桿、行李架(盤)、行李箱定義大不同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幾個名詞,車頂行李部品主要分有:行李直桿、橫桿、行李架(盤)、行李箱 4 大類。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行李直桿,在大多數的運動休旅 SUV、MPV、旅行車,原廠配置最多的(若有標選配)也是行李直桿,行李直桿可以用來綑綁貨物或行李袋等,不過多數人會在直桿上搭配橫桿使用。

多數的運動休旅 SUV、MPV、旅行車,原廠配置最多的(若有標選配)是行李直桿。
廣  告

其次是行李橫桿,橫桿大部分會固定於直桿上,但若是車輛沒有配置車頂直桿(如 Jimny),售後廠商也有開發出夾於車頂或其他部位的夾具橫桿,用來固定物品或行李配件。要注意的是,根據相關法規規定,這類置放架需通過車輛專業技術研究機構審驗合格,同時若車頂置放架之橫桿及行李箱為徒手不需工具即可拆卸者,得免辦理變更登記,反之則須辦理行照變更登記。

固定於直桿上的就是行李橫桿,根據相關法規規定,這類置放架需通過車輛專業技術研究機構審驗合格。而是否需要辦理變更登記,則依照不同型式而所有不同。

接著是行李架(盤)與行李箱,行李架(盤)通常固定於橫桿之上,提供貨物或行李可供綑綁與固定的平台,材質常見不鏽鋼或鋁合金,行李架的優點是高度不會太高,一般休旅車安裝之後、車身高度通常都還在 2 公尺以下,可進出主要的停車場,但缺點是貨物要有防水處理,同時隱蔽性也差了些。

固定於橫桿上的,是行李架(盤),用來作為貨物或行李的固定平台,一般材質主要有不鏽鋼或鋁合金。優點是車高不會增加太多,缺點是載運物品須考慮防水問題。

行李箱通常也是固定在橫桿之上,與行李架不同的是,行李箱可以把貨物裝載在箱子內部,因此無需考慮防水的問題,而且隱蔽性也比較好,但缺點是行李箱的高度較高,一般休旅車安裝之後可能會超過 2 公尺,同時行李箱的風阻也較大,車主還必須考慮到風切聲與油耗等面向。

車頂行李箱,防水效果好,而且隱蔽性也比較好,但缺點是行李箱的高度較高,一般休旅車安裝之後可能會超過 2 公尺。

Jimny 車頂行李套件海外已有售後方案

雖然 Suzuki 原廠並未針對第 4 代 Jimny 提供行李直桿的選配服務,不過相關的售後廠商已經推出有行李套件,像是 Thule 在國外已有資訊提供第 4 代 Jimny 的行李橫桿商品,可夾在車身特定部位,提供車主選購加裝,擴充行李空間;而國內是否導入、導入時程,還有待後續確認。

安裝橫桿之後,Jimny 即可再行加裝行李架、行李箱等部品,就算沒有加裝,也可以直接將貨物行李綑綁固定在橫桿上,不過 U-CAR 建議,若行李量大、或是大體積的物品,最好還是加裝行李架或行李箱,同時選購通過檢驗的部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