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4 月中旬,早晚氣溫仍舊微涼,但在陽光充裕的西班牙南部仍舊會感到些許炎熱,甚至額頭也都掛著斗大汗珠;或許不完全是陽光的關係,也是因即將試駕的車款讓人備感興奮所致,因為這趟西班牙旅程,共計會駕駛到包含 Ferrari 488 GTB、Porsche 911 GT3 RS、Alpina A110 等數款指標性能座駕。

而之所以會有機會試駕到這些性能魅力車款,乃是因為 Goodyear 推出全新世代的 Eagle F1 系列胎,不同於往昔的產品設定,全新 Eagle F1 系列主打超高性能市場,除了有 Asymmetric 3 後繼的 Asymmetric 5 之外,更首次推出了 SuperSport、SuperSport R、以及 SuperSport RS 等選擇。Goodyear 首次揮軍超高性能級距,目標就是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系列、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系列等抗衡。

Goodyear 藉由推出全新 Eagle F1 系列的同時,在原先的 Asymmetric 系列胎之外,還增添了 SuperSport 系列,主打超高性能市場,也正因其首次揮軍超高性能市場,因此特別於西班牙盛大舉行發表會與試駕體驗。

既然是首度在 Eagle F1 產品列中推出 SuperSport 系列,Goodyear 對其重視程度自然絕非一般,特別選擇在鄰近於西班牙馬拉加的 Ascari 賽道,舉辦區域性的發表 (臺灣為亞太區),並於發表會隔日直接在賽道上進行產品體驗,而與 SuperSport 系列對應搭配的車款,自然就是著重高性能演繹的品項,包含有 Ferrari 488 GTB、Porsche 911 GT3 RS、Volkswagen Golf R、Alpina 110 等車款,搭載 SuperSport 系列作品後會有著怎樣的表現,讓人充滿了期待。

因應超高性能產品的推出,試駕活動也選擇在西班牙馬拉加的 Ascari 賽道上舉行,提供試駕的車款更是讓人備感熱血。

Eagle F1 系列產品擴充戰線,強化品牌性能實力

許多消費者相信對於 Goodyear Eagle F1 系列胎並不陌生,畢竟原先的 Eagle F1 Asymmetric 3 在高性能市場上有著一定好評,也是 Goodyear 在運動型轎車胎中,定位最高、價格也較高的選擇,而此次新推出的 Asymmetric 5,理所當然的是 Asymmetric 3 的後繼胎款,然而 Goodyear 並不滿足於此,鎖定超高性能級距市場,在 Eagle F1 系列追加推出 SuperSport 系列產品。

Goodyear 表示其 Eagle F1 系列,在 1985 年就已經問世,主推高性能車款配胎使用,但隨著競爭對手在超高性能級距的著墨,Goodyear 也終於推出鎖定 UUHP 超高性能市場的 SuperSport 系列。

其實,相比於 Michelin 與 Continental 等競爭對手,Goodyear 在高性能領域上的著墨並不算多,但隨著 Eagle F1 系列追加推出 SuperSport 系列產品,也宣告著 Goodyear 重返高性能與超高性能的品牌發展計畫;雖然就市場銷售表現來看,超高性能市場並非以量取勝的級距,但此一級距卻代表著品牌在科技上的實力,有著指標性的關鍵意義,作為全球大廠之一的 Goodyear 雖然布局較對手來得慢,但卻是一次到位來與之抗衡。

從 Goodyear 自家對產品設定的列表來看,清楚可以了解到,Eagle F1 系列新增的 SuperSport 系列產品,從一般道路使用為主的訴求,到鎖定賽道使用的需求,展現不同的產品特色與科技含量。

既然是以性能為主要取向的系列作品,自然要以乾地操控為主要訴求,Goodyear 為全新 Eagle F1 系列導入諸多科技,包含了 Impulse Control Compound 瞬速制動配方、Active Braking Technology 自控煞停科技、Power Cushion Technology 側力緩衝科技、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Powerline Cover 性能型加強層設計、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設計、High Force Construction 高強度結構等科技,依循不同等級需求設定分別導入,以求得最適切的效能展現。

Goodyear 為全新 Eagle F1 系列導入諸多科技,從上圖的科技內涵示意,更清楚能了解到 SuperSport R 與 SuperSport RS,分別鎖定不同族群而推出,最重要的外觀差異,就在於胎面花紋的抓地面積設定。

至於產品體驗的場地、也就是著名的 Ascari 賽道,是一座總長度超過 5 公里 (5,424 公尺)、共計 26 個彎道 (左右彎各 13 個) 且高低起伏的賽道,而因應賽道體驗的規劃,教練團對將賽道規劃成 3 個小型場地,分別為 1,342 公尺、1,526 公尺以及 2,592 公尺,同樣各自保有複雜且刁鑽的彎道,考驗駕駛技術之餘,對於輪胎的需求也相當高,對於試胎來說自然是絕佳場域。

Goodyear 選擇試胎體驗的場地,乃是位於西班牙馬拉加的 Ascari 賽道,全長超過 5 公里,並有 26 個彎道,且賽道高地起伏落差不小。

教練團隊將場地一分為三,就是為了要讓與會人士分別體驗 3 款產品,依照性能等級區分,依序為 Asymmetric 5、SuperSport 與 SuperSport R,至於最頂級的 SuperSport RS,Goodyear 僅在一輛 Porsche GT2 RS 上搭載並展示,並未提供產品實際體驗。在分組體驗的規劃下,臺灣一行媒體首先體驗的乃是搭載了 SuperSport 的 488 GTB。

既然上賽道體驗性能車款與胎款,安全防護自然也不能少,而看到一字排開的安全帽,心情也隨之期待與興奮。

淺嚐 SuperSport 實力,雙重複合科技為重點特色

體驗活動開始的那一刻,心中有著幸福的感覺,因為在 488 GTB 所發出的 V8 渾厚聲浪包圍下,期待著即將感受到的 SuperSport 實力,嘴角甚至會失守而不自禁露出微笑;不過,實際上的親自體驗效果卻並沒有想像中來得明顯,畢竟首次在 Ascari 賽道上馳騁,再加上教練在安全考量下的指導,坦白說並沒有辦法體驗到 SuperSport 的真正實力。

藉由圖表的呈現,更能清楚了解到 Eagle F1 系列產品的不同位階,最右側者乃是 SuperSport RS,其胎溝深度最淺,花紋也最少,而左側的 Asymmetric 5 則是更趨近一般道路使用之胎款。
Ferrari 488 GTB 搭配的胎款乃是 agle F1 SuperSport,最大的產品特色就在於導入 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

Goodyear 針對 Eagle F1 SuperSport 所強調的科技,分別是搭載有 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設計,以及 High Force Construction 高強度結構;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乃是藉由兩種橡膠配方搭配 U 型配置,在 SuperSport 胎面中間位置導入適合濕地的橡膠配方,著眼點在於乾地操控主要靠胎肩位置,而溼地則是由胎面中線的胎塊負責,提供出色的煞停與操控性,藉此來讓 SuperSport 達到乾地與溼地上的操控均衡。

透過示意圖更能清楚看到,Goodyear 在中間位置 (黑色部分) 導入適合濕地的橡膠配方,目的就是提供在溼地上也擁有一定程度的操控與制動效果。

至於 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設計,則是在胎面靠外側處採用封閉大胎塊的花紋設計,由於接觸面積更大,能提供乾地更靈敏的操控,過彎時也能提供更有效的抓地力;至於 High Force Construction 高強度結構,則是從胎面到胎壁部分的結構延伸,提供胎壁更強韌的支撐性,能夠更穩定地將力道傳輸之下,從而提升操控的穩定性。

實際在賽道上的體驗,確實可以清楚感受到針對性能演繹的設計,在彎道中都提供相當充裕的支撐性,幾個刁鑽的連續彎道,也毫不猶豫且激烈的轉動著方向盤,動力相當直接的反應在輪胎上;但畢竟對於賽道並不熟悉,且僅有 3 圈的體驗時間,對於 SuperSport 實力的發揮恐怕有限,Goodyear 也相當清楚這一點,因此體驗完後立即改由教練來大顯身手。

事實上,在自行駕駛體驗的部分,不熟悉賽道且教練在安全考量為前提下,並沒有太過激烈的操駕機會,也較難深入感受 SuperSport 產品優勢所在,教練團隊也在自駕體驗完成後,以 Hot Lap 的方式展現產品特色。

換成教練示範的 Hot Lap 時間,熟悉賽道也熟悉車輛的組合下,488 GTB 在賽道上的表現更加強悍,許多彎角教練們甚至改用甩尾的方式進出,這也更顯現出 Goodyear 為 SuperSport 導入的 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設計,以及 High Force Construction 高強度結構優勢所在。

性能指數較低,但 Asymmetric 5 同樣樂趣十足

在體驗活動展開前的產品簡報中,原廠人員將全新 Eagle F1 系列從 Asymmetric 5、SuperSport、SuperSport R 到 SuperSport RS 依序列表,列表的目的在於說明產品屬性,最上方者越趨近於一般道路使用,而越往下則是更近似於賽道專屬設定;此外,從輪胎花紋也能看出設定上的差異性,Asymmetric 5 的花紋較多,而 SuperSport RS 為求更多的接地面積,胎面花紋就較為簡單,胎溝深度也較淺 (得以減少胎塊滑移流失動力傳輸)。

從輪胎花紋也能看出設定上的差異性,Asymmetric 5 的花紋較多,也是最接近一般道路使用的胎款。

也就是說在 Eagle F1 系列中,Asymmetric 5 是最接近於街胎的設定,但這並不代表 Asymmetric 5 將樂趣犧牲掉,針對 Asymmetric 5 的體驗,原廠安排兩個不同項目,分別是 Volkswagen Golf R 的繞錐與溼地煞停,以及 Alpine A110 的賽道繞行體驗;Volkswagen Golf R 的繞錐與溼地煞停,主要就是展現 Asymmetric 5 在乾地操控與溼地煞停的均衡表現。

有鑑於 Asymmetric 5 在乾濕兩種路面的優勢,教練團隊安排了 Volkswagen Golf R 搭配 Asymmetric 5,進行溼地繞錐與煞停體驗。

Goodyear 為 Asymmetric 5 導入了 Impulse Control Compound 瞬速制動配方,藉由內涵更多矽膠成分的高度精粹橡膠配方,實現較短煞停距離的效益,再加上胎塊面積在煞停時得以最大化延伸的 Active Braking Technology 自控煞停科技,讓接地面積更大,來達到縮短煞停距離的效果;實際繞錐測試時,最後的煞停距離都比想像中來得更短,除因為原本濕滑的路面逐漸乾燥之外,Asymmetric 5 的成效也確實有著絕佳助益,甚至有一趟測試煞停後,還與前方障礙物有著將近 10 公尺的距離。

在賽道體驗的部分,教練團隊則是安排 Alpine A110 與 Asymmetric 5 的組合,Alpine A110 雖然動力不大,但靈巧的車身與敏捷之操控,與 Asymmetric 5 的組合展現不同樂趣體驗。

同樣是搭載 Asymmetric 5 的 Alpine A110,雖然性能數字並不能與 Ferrari 488 GTB 同日而語,但輕巧靈活的車格設定 (車重不到 1,100 公斤),帶來更親民且高樂趣的賽道繞行時光,雖然 Asymmetric 5 是較接近於日常用街胎的設定,但對應 Alpine A110 約 250 匹的最大馬力,在彎道中反而更顯靈動有趣,稍稍加深油門車尾就會自然的往反方向帶出,但 Asymmetric 5 的操控實力仍舊保有,其配置了 Power Cushion Technology 側力緩衝科技,有效降低側向力道所引發的偏移,並且精準的將動力傳輸,只要方向盤回正後,立即又穩穩地抓住路面,給予駕駛人更豐厚的信心與樂趣。

為賽道而生的 Porsche 911 GT3 RS,足蹬 SuperSport R 更顯穩健

針對全新 Eagle F1 系列胎款的體驗活動,最後一項體驗內容乃是 Porsche 911 GT3 RS 與 SuperSport R 的組合,場地則是位於 Ascari 賽道最北端的區塊,長度雖然只有 1,526 公尺,但有著兩個類碗型的大彎道,更考驗著輪胎乾地抓地力與操控性,更何況駕馭的車款,是針對賽事需求而生的性能猛獸 Porsche 911 GT3 RS。

SuperSport R 乃是僅次於 SuperSport RS、更接近賽道設定的作品,其胎面花紋也較少,以較大面積的胎塊設計,提供更多的抓地力。

有鑑於 Porsche 911 GT3 RS 的強悍,教練先行示範繞行一圈,然後再由學員自行駕馭 2~3 圈,最後同樣是教練以 Hot Lap 的方式做結尾;自行駕馭時,在名為 Spa 以及 Daytona 的兩個碗型彎道中,清楚能感受到 SuperSport R 較 SuperSport 花紋減少,有著更多接地面積的設計優勢,以時速 120 公里馳騁在彎道中,四條 SuperSport R 仍舊穩穩牢抓路面。

此外,SuperSport R 在膠料配方上的升級,也是有效提升乾地操控與指向性的重點所在,同時藉由外側花紋中的橋狀設計,來減少胎塊在激烈操駕時擠壓變形的影響;而輪到教練們激烈示範的 Hot Lap,在更激昂的節奏操駕下,不論是急減速煞車隨後快速轉向,大弧度的碗型彎道、還是緊湊的左右轉向,都能夠感受到 SuperSport R 依循駕駛人需求的準確,以及穩定精確傳輸動力的特色所在。

SuperSport R 在膠料配方上的升級,也是有效提升乾地操控與指向性的重點所在,同時藉由外側花紋中的橋狀設計,來減少胎塊在激烈操駕時擠壓變形的影響。
廣  告

選擇變多總是好事,國內全新 Eagle F1 已陸續到貨,高性能之競爭逐步展開

這趟西班牙馬拉加 Ascari 賽道的旅程,就在忙碌而且緊湊的試胎體驗中度過,活動結束後心情有點工作之餘的輕鬆,但也還有些許的遺憾,遺憾的原因無它,就是無法更盡興的享受賽道時光,也遺憾無法更完整徹底的感受 SuperSport 系列產品,畢竟這是 Goodyear 鎖定超高性能級距的作品,一如駕馭一輛馬力數百匹、扭力超過 60 公斤米的性能狂獸,但只能在市區道路塞塞停停,偶爾抓住車流空隙讓轉速拉升到 4,000 轉,這樣的「小確幸」對超高性能車款而言,可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在安全考量下,Goodyear 並未提供 SuperSport RS 的試胎體驗,僅在現場展示一輛搭載 SuperSport RS 的 Porsche 911 GT2 RS;而體驗課程也還包含有 Off-Road 的試駕體驗,展現 Goodyear 在產品上的全面性。

同樣的,Goodyear 為全新 Eagle F1 系列導入諸多新穎科技,在 SuperSport 一系列的輪胎上,更是針對操控表現下足功夫,但只能小試身手的狀況下,總會給人些許遺憾的感受,或許有朝一日能有機會再次與之在賽道上相逢,屆時應該有機會更進一步的與之熟稔,再次體驗 SupersSport 的魅力與實力。

花紋 F1A5 F1 SuperSport F1 SuperSport R F1 SuperSport RS
定位 UHP 高性能街胎 UUHP 超高性能賽道街道胎
尺寸 17 至 21 吋 18 至 21 吋 18 至 21 吋 20 至 21 吋
對應
車款級距
運動化轎車 性能鋼砲 豪華高性能 Supercar
市場
主要競品
Continental PC6、
Michelin PS4、
Pirelli Dragon Sport
Continental SC6、
Michelin PS4S、
Pirelli P Zero Sedan
Continental SC6、
Michelin PS Cup2、
Pirelli P Zero GT
Michelin PS Cup2R、
Pirelli P Zero Corsa

而一如本文標題所提到的,作為全球輪胎大廠之一的 Goodyear,在超高性能級距原先是缺席的狀態,直到 SuperSport 的登場,讓 Goodyear 有了全新的性能轎車胎指標代表,也更能期待輪胎市場的全新競逐;根據台灣固特異表示,全新 Eagle F1 系列將會在 6 月份於國內上市,但因應 Asymetric 3 有些規格在國內已經缺貨,因此台灣固特異在 5 月份已經展開 Asymetric 5 部分規格的國內販售。

Asymetric 5 首波國內已推出 225/45 R17、 235/45 R17、225/40 R18、以及 235/35 R19 等,未來預計將會陸續補齊戰線,從 17 吋到 21 吋完整布局,價位則是落在 4,800 元到 18,800 元之間,而 SuperSport、SuperSport R、SuperSport RS 開始,輪胎則是由 18 吋到 21 吋之間,價位區間帶落在 5,900 至 28,800 元之範疇,不過,完整的商品編成與售價設定,仍有待台灣固特異完整的上市發表後方能得知,而有了新級距與產品的選擇,對許多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利多的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