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臺灣車市的豪華級距、運動個性化車款的熱賣,在臺灣已經累積有相當多的豪華車車主,伴隨而來的改裝、售後、換胎需求也讓各大品牌嗅到商機,特別是輪胎業者,紛紛導入大規格、高階、運動化的胎款供消費者選購;而為了讓 U-CAR 讀者,在選購這些高單價的胎款時,能夠擁有更具參考性的資料,U-CAR 特別規劃了輪胎測試單元,挑選目前具指標意義的輪胎花紋,進行實際的測試比較。

U-CAR 首次規劃了輪胎測試單元,挑選臺灣市場具指標意義的性能輪胎,進行實際的測試比較。

輪胎市場指標性品牌

在臺灣的輪胎市場中,以市占、銷售、規模等指標來看,可歸納出 4 大品牌,以英文字母排序分別是 Bridgestone、Continental、Maxxis、Michelin,這 4 大品牌就囊括了將近 80%的市占率,而且不論是從原裝 OE 配胎、或者售後更換輪胎,4 大品牌的占有率也是最高,因此自然成為本次 U-CAR 輪胎測試單元的入選品牌。

按照品牌在臺灣的銷售占比、技術力、品牌力等指標,我們挑選了 Bridgestone、Continental、Maxxis、Michelin 四大品牌進入測試單元中。

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

按照品牌的英文字母的排序,首先第 1 個花紋是 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這條胎所設定的尺寸範圍是 17 到 20 吋,是 Potenza 系列下的主力性能胎款,針對高階性能、豪華、豪華性能等車款所打造;技術規格方面,比較特殊的亮點是採用全新的特殊克維拉纖維與混合螺旋技術,能夠提升操控表現。

Potenza S007A 主要是以乾地操控優先做為設計理念,擁有準賽道用胎的特性,但最主要還是以街道使用,而考量到一般街道所需要的排水性能,S007A 採用非對稱、內部排水溝槽較多的花紋設計,同時 S007A 也導入了高剛性圓弧溝槽的設計,均化輪胎的接地壓力,讓行駛的里程壽命增加。

首先是 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 花紋,尺寸範圍 17 吋到 20 吋,是 Potenza 系列下的主力性能胎款,針對高階性能、豪華、豪華性能等車款所打造。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Premiumcontact 6(簡稱 PC6)是 Continental 推出,針對高階車款、豪華級距、運動性能車款所設計的花紋產品,品牌內定位僅在旗艦 SC 6 之下,在臺灣提供販售的尺寸是 16 吋到 21 吋。PC6 強調的是融合操控與舒適,繼承原先 CSC 5 與 CPC 5 花紋的產品線定位。

PC6 的製胎技術,橡膠配方採用了 Safety-optimized Silica Compounds,並且在胎面與胎體搭配不同的橡膠,達到濕地抓地與省油的效果。花紋設計則導入 Handling-optimized Pattern Design 技術,能提供熱血操控與平均接地壓力的表現,兼容不同的性能指標。

其次是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提供販售的尺寸是 16 吋到 21 吋,強調融合操控與舒適,繼承原先 CSC 5 與 CPC 5 花紋的產品線定位。

Maxxis Victra Sport 5

目前 Maxxis 品牌內,針對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運動性能車款的輪胎產品,就屬這款 Victra Sport 5(簡稱 VS5),提供自 17 吋到 19 吋的規格範圍。Maxxis VS5 花紋主要訴求是安全、操控樂趣、濕地性能等等,花紋採用非對稱、抓地優先的設計,膠料配方導入 Full Silica 製程,也就是針對濕地強化的配方,讓 VS5 的濕地性能得以較先前 Maxxis 產品大幅提升。

VS5 的花紋設計採用大量的倒角與 3D 溝槽元素,使花紋塊在轉向、加速及刹車時保持更小的變形,發揮更好的運動性能,整體花紋造型相當「歐風」,和先前 Maxxis 的主流胎款有很大的不同,就理論上而言,VS5 的花紋設計是以抓地力為優先,搭配 Full Silica 膠料製程,較一般的配方更容易吸收因路面應力產生的橡膠變形,輪胎在接觸水面時擁有更高的循跡性與破水性,所以即使 VS5 的花紋海陸比相較於它廠同級距產品沒有特別高,但 VS5 也可確保胎面擁有較高的花紋剛性、以及在濕地上的好表現。

Maxxis Victra Sport 5 是針對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運動性能車款的輪胎產品,提供自 17 吋到 19 吋範圍。VS5 膠料配方導入 Full Silica 製程,也就是針對濕地強化的配方,讓濕地性能得以較先前 Maxxis 輪胎大幅提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4 個輪胎品牌中,品牌力最高、消費者產品魅力最強的就屬 Michelin,當中最熱銷的性能花紋,莫過於 Pilot Sport 4(簡稱 PS4)產品,雖然 2016 年發表的 PS4 距離現今也將近 3 年的時間了,不過目前仍是臺灣市場熱門的產品,而且也是各大輪胎品牌最主要的假想敵。

Michelin PS4 提供 16 吋到 21 吋的規格選擇,PS4 的技術來自於部分 Formula E 賽事的經驗,包括花紋的設計、橡膠配方、胎體結構等;PS4 所採用的科技,主要是 Dynamic response,其核心概念有:彎道中更佳的穩定性、從方向盤感受到的動態回饋、清晰的路感、胎面緊貼地面等,是一款主打運動操控的產品。

Michelin Pilot Sport 4 提供 16 吋到 21 吋的規格選擇,而包括花紋的設計、橡膠配方、胎體結構等,主要科技為 Dynamic response,可提供彎道中更佳的穩定性,是一款主打運動操控的產品。

最後,嚴格來說,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其產品定位和其他 3 款花紋有些不同,這是一款專注於乾地競技操控的產品,而因為在 Bridgestone 的 Potenza 產品線中,沒有正好對上 PS4 與 PC6 這個級距的花紋,因此我們從寬挑選,以性能與定位較高的 S007A 納入集評名單中。

在測試名單中,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 的產品定位和其他 3 款花紋有些不同,這是一款專注於乾地競技操控的產品,因為在 Potenza 產品線中,沒有正好對上 PS4 與 PC6 這個級距的花紋,因此我們從寬挑選,以性能較高的 S007A 納入測試名單中。

ARTC 試車場,測了就知道!

上述 4 款輪胎花紋,都是屬於中高階、高單價、性能級距、操控樂趣為訴求的產品,又能兼顧豪華車所需的舒適與安全性,就帳面數據來看,這些胎款的歐盟輪胎標籤,濕地循跡性能絕大部分規格都在 A 級、也就是最高的等級,不過,究竟在實際的測試中,會有如何的差異,實在令人感到相當好奇。

U-CAR 在 ARTC 試車場,規劃了乾地操控、濕地操控、濕地煞停的測試項目,並透過 U-CAR 大家長 Bob 在內的 4 位試車手,記錄並統計各關卡的客觀數據,提供網友參考。

因此,U-CAR 特別使用彰化 ARTC 試車場,規劃了濕地操控、乾地操控、濕地煞停的測試項目,這 3 個情境是特別因應臺灣多雨的氣候環境,所設計的測試關卡,而且相信也是大多數駕駛人都會遭遇到、同時也是最想知道的性能表現領域;本次輪胎測試,透過 U-CAR 大家長 Bob 在內的 4 位試車手,記錄並統計各關卡的主客觀數據,提供網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