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新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於 3 月 27 日在臺灣發表上市,相信多數網友對於其衍生的售後配件、養車成本等議題也很關注,因此 U-CAR 再次針對車輛售後領域最重要零件之一:輪胎,進行分析與說明,讓有意更換原廠配胎、以及日後有換胎需求的讀者可以參考,也讓對 Corolla Altis 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更加瞭解此車的原廠配胎。

U-CAR 再全新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輪胎進行分析與說明。讓有意更換原廠配胎、以及日後有換胎需求的讀者可以參考,也讓對 Corolla Altis 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更加瞭解此車的原廠配胎。

提供 15 吋與 16 吋 OE 胎規格

目前 Toyota Corolla Altis 全車系中,共有汽油動力、以及 Hybrid 雙動力,總計 5 個車型供消費者選購;而輪胎規格則相對單純,除了入門版的 1.8 升經典採用 195/65 R15 規格搭配鋼圈外,其餘版本搭載 205/55 R16 尺寸以及鋁圈。

Toyota Corolla Altis 入門版的 1.8 升經典採用 195/65 R15 規格搭配鋼圈。

原廠胎的花紋方面,本次 Corolla Altis 的 15 吋配胎,目前是採用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為臺灣國產胎;而在 16 吋配胎方面,則是有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ecotra 3 兩種配置,產地同為臺灣。此外,兩款輪胎都不是失壓續跑胎,後行李廂下方設置有打氣機與補胎劑供車主緊急使用。

Corolla Altis 在 16 吋配胎方面,有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ecotra 3 兩種配置。
廣  告

實用、節能優先,Corolla Altis 配胎不追求大尺寸

雖然現今的車壇的新車胎圈有愈來愈大的趨勢,不過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首波上市車型並未跟隨此潮流,而是延續過往世代的配置,在主力車型上搭配 16 吋、入門則採 15 吋。

這次 Corolla Altis 配胎採用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ecotra 3 兩種配置,兩者皆為品牌旗下主打低滾動阻抗的節能系列輪胎。其中,EP150 乃是自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上便已獲選為原廠配胎的花紋。Bridgestone 表示,EP150 採用的膠料配方有效降低滾動阻力,提高燃油效率從而節省油耗並減少 CO2 排放,並擁有均衡的濕地和耐用性能。這款花紋同時也是同時獲得日系車款原廠搭載,如 Toyota Sienta、Suzuki Swift 與 Baleno。

Corolla Altis 配胎採用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ecotra 3 兩種配置,兩者皆為品牌旗下主打低滾動阻抗的節能系列輪胎。

俗稱為 ME3 的 Maxxis Mecotra 3 花紋,採用非對稱花紋,以耐磨耗、濕地排水性、降低滾動阻力的需求所設計,而採用的橡膠配方,具備在濕地上擁有高抓地力、以及低滾動阻力的特性。而無論是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或是 Maxxis Mecotra 3 在售後市場上都是可以取得的。

U-CAR 輪胎搜尋器:205/55 R16

對於買車之後想把原廠胎換掉、以及之後配胎替換的需求,U-CAR 先行整理量最大的主流 205/55 R16 規格,以 U-CAR 輪胎搜尋器尋找,有 42 款的花紋選擇,從具備操控樂趣、舒適、到公路休旅等取向,基本上可滿足不同駕駛人的需求。

針對追求均衡性能表現的族群,可以選擇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花紋,此產品於 2014 年導入國內,是主打兼顧靜謐與操駕安全的輪胎,並兼具部分操控樂趣表現,能顧及到乘客的舒適感,特別是家庭族群的用車需求。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花紋主打兼顧靜謐與操駕安全,追求高性價比的車主,U-CAR 也建議可以考慮主打運動、舒適、安全等均衡型訴求的的 Maxxis Premitra HP5。

除了 Goodyear 外,U-CAR 也推薦 Pirelli Cinturato P7 這花紋,Cinturato 系列是 Pirelli 品牌最具代表性的節能輪胎,適用於一般與豪華車款。這主訴為節能的 P7,採用非對稱設計,透過新世代橡膠配方、胎面胎塊設計、複合材料與溝槽技術,可達到低滾動阻力並兼顧安全性。同時,P7 也是 Pirelli 旗下首款「Gree Performace 綠色性能胎」,是對於追求節能舒適,但不願犧牲車輛操控性能表現的轎車車主不錯的選擇。

Cinturato 系列是 Pirelli 品牌最具代表性的節能輪胎,適用於一般與豪華車款。主訴為節能的 P7,是對於追求節能舒適,但不願犧牲車輛操控性能表現的轎車車主不錯的選擇。另外也有 r-f 失壓續跑胎可選擇。

追求高性價比的車主,U-CAR 也建議可以考慮主打運動、舒適、安全等均衡型訴求的的 Maxxis Premitra HP5,這款產品具備良好的溼地性能、一定程度之靜謐性、優良的乘坐舒適性。胎面花紋採用非對稱式設計,兼具輪胎內側與外側的不同行駛需求,達到均衡特性。

U-CAR 輪胎搜尋器:195/65 R15

而在 U-CAR 輪胎搜尋器中,尋找入門版的 1.8 升經典採用的 195/65 R15 規格,可發現有 26 種選擇,與 16 吋的尺寸相比,則多為舒適、節能的胎款。雖然 Corolla Altis 入門版估計占銷售比重不會太高,但 U-CAR 仍提供 195/65 R15 規格的換胎選擇給網友參考。

以 Corolla Altis 經典的使用族群來說,與其他車型相較之下大部分應該較為注重車輛的經濟性。對輪胎的要求排序可能略有不同,U-CAR 也在此整理出主訴為節能、耐磨取向的輪胎產品,供準車主參考。

Pirelli Cinturato P1 是一款符合節能、耐磨取向的花紋,同樣以 Pirelli「Green Performance」綠色性能理念所設計,兼具低滾阻節能與行車安全特色,此外,還以較環保的製程,提升產品對環境的友善度。

Pirelli Cinturato P1 是一款兼具低滾阻節能與行車安全特色的花紋。

此外,Goodyear Assurance Duraplus 也是款注重輪胎的耐磨性,採用非對稱性花紋設計,並使用 DuPont Kevlar 纖維內層的胎體結構,加強胎體強度以提升安全性與耐用表現。

Goodyear Assurance Duraplus 是款注重輪胎的耐磨性的花紋。

此外,包含 16 吋規格也有的 Maxxis HP5、ME3、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都是 Corolla Altis 經典的 195/65 R15 規格的花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