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而本次 [U-CAR 南北油耗測試 ],為 RAV4 Hybrid、CR-V、Outlander 的「臺北-臺南」來回雙重戰,總里程數超過 600 公里,並略微調整不同於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車輛設定參數,進行這場油耗大戰。

此次油耗對決測試的車款,分別是最新的 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 4WD、Honda CR-V 1.5 VTi-S、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2WD 尊貴型 7 人座。對於 RAV4 Hybrid 來說,雖然可謂一場「躺著贏」的測試,然而這場以高速路段為主的 600 公里長里程油耗對抗賽,若參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成績,RAV4 Hybrid 4WD 卻不見得能討的到便宜!

因此 U-CAR 仍希望這場臺北-臺南之高速油耗測試,能更加貼近大多數車主的行車路線與用車條件,比較看看三款車的高速油耗差異。

本次 RAV4 Hybrid、CR-V、Outlander 的油耗對決為「臺北-臺南」來回雙重戰,總里程數超過 600 公里,並略微調整車輛的設定參數,進行這場油耗大戰。

三款日系 SUV 重點規格與相關節能配備

首先帶大家快速導覽本場三款 SUV 的重點規格:

三款日系 SUV 重點規格
車型 Honda CR-V
1.5 VTi-S
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 4WD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車身尺碼
(mm)
長 4,570、寬 1,855
高 1,680、軸距 2,660
長 4,600、寬 1,855
高 1,690、軸距 2,690
長 4,690、寬 1,815
高 1,705、軸距 2,670
參考空車重
(kg)
1,504 1,755 1,56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
Hybrid 系統
直列 4 缸 S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進排氣雙 VTC+渦輪增壓 進氣 VVT-iE
排氣 VVT-i
附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
MIVEC、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缸內直噴 多點噴射
排氣量
(c.c.)
1,498 2,487 2,359
最大馬力
(ps/rpm)
193/5,600 178/5,700
(綜效馬力 222)
168/6,000
最大扭力
(kg-m/rpm)
24.8/2,000~5,000 22.5/3,600~5,200 22.4/4,200
變速系統 G-Design Shift CVT E-CVT INVECS-III CV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
胎紋
Bridgestone
Dueler H/L 33
Bridgestone
Alenza H/L 33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
輪胎尺寸 235/60 R18 225/60 R18 225/55 R18
市區油耗 (km/L) 11.17 40.45 10.79
高速油耗 (km/L) 17.69 15.57 16.21
平均油耗 (km/L) 14.6 20.1 13.7
能源效率
等級
小客貨 1 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以 RAV4 Hybrid 4WD 來說,採用了第 4 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一具全新開發、熱效率可達 41%的 2.5 升 4 缸自然進氣 Dynamic Force 引擎並搭配 3 組永磁電動馬達(1 組用以啟動、另外 2 具分別驅動前、後輪),再配上 E-CVT 變速箱。同時車內可切換 Eco、Normal、Sport 三種行車模式,也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 EV mode 模式。輪胎花紋為 Bridgestone Alenza H/L 33,冷胎壓設定為前 33 psi、後 33 psi。

RAV4 Hybrid 4WD 來說,採用了第 4 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再配上 E-CVT 變速箱。同時車內可切換 Eco、Normal、Sport 三種行車模式,也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 EV mode 模式。

Honda CR-V 的部分,就是提供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的配置,並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ECON 模式切換,輪胎花紋為 Bridgestone Dueler H/L 33,冷胎壓為前 33 psi、後 30 psi。

最後 Mitsubishi Outlander,便是傳統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配上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系統,同時也是有 ACC 與 Eco Mode 節能動力輸出模式,輪胎花紋為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冷胎壓為前 35 psi、後 35 psi。

Honda CR-V 的部分,就是提供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的配置,並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ECON 模式切換。

簡單來說,三輛車擁有的共同點就是,都採 CVT 變速箱、擁有 ACC 與節能模式、搭配 18 吋的輪胎;不過相異點除了車身尺碼外,就是三種截然不同的動力單元、輪胎花紋是 Bridgestone 不同時期所推出的 SUV 胎、RAV4 為四輪驅動、以及變速箱的技術細節差異等等。

在這些重點規格下,若參考能源局的油耗測試結果,可以看到 RAV4 Hybird 在市區油耗的驚人成績,不過高速油耗成績反而是最差的,因此在本場以高速路段為主的南北長里程油耗測試,實際結果會是如何?

Mitsubishi Outlander,便是傳統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配上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系統,同時也是有 ACC 與 Eco Mode 節能動力輸出模式。

高速油耗番外篇測試條件說明

本次油耗測試區分為雙重戰,因此每輛車皆會有南下與北上的油耗數據,而每輛車的設定測試條件皆相同,不過與過往在國道 5 號執行的定型化版本略有調整,以更貼近大多數車主長途行駛的用車狀況,概略內容如下:

  1. 測試路線:
  2. 南下:堤頂大道→堤頂交流道上國道 1 號(五楊高架段行駛高架道路)→上崙交流道→86 號快速道路→大潭交流道→中油歸仁高鐵站
  3. 北上:中油歸仁高鐵站加滿油→大潭交流道上 86 號快速道路→國道 1 號(五楊高架段行駛高架道路)→堤頂大道→內湖新明路的加油站
  4.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速限,開啟 ACC 最高速度加上 8km/h 的容許值,視狀況超車,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5. 頭燈/音響:開啟頭燈 Auto 模式、音響全程開啟使用。
  6. 輪胎胎壓:各車輛規範之胎壓。
  7.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2˚C,恆溫空調風量開啟 Auto。
  8.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160 公斤。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試車組調整空調為 22 度、開啟頭燈 Auto 模式、音響全程開啟使用。
廣  告

南下路況與評比結果

試車組於當日上午大約 7 點 45 分從忠孝東路的加油站加滿油,出發上堤頂大道接上國道 1 號。在南下的路途中,由於正值上班時間,所以在幾個車流量較大的路段仍遇上些許塞車情形,包含中壢、湖口到新竹系統等路段,時速因此在 30~80 公里不等。

在南下的路途中,由於正值上班時間,所以在幾個車流量較大的路段仍遇上些許塞車情形,包含中壢、湖口到新竹系統等路段,時速因此在 30~80 公里不等。

而試車組在泰安休息區稍作休息與換手之後,便未再休息,直接開往位於臺南高鐵站附近的中油加油站,期間依照各路段的速限不同,雖然設定 ACC 是速限再加 8 公里容許值,但僅有一些路段得以最高速度行駛,最後在中午 11 點 20 分抵達臺南高鐵站附近的中油加油站,參考 CR-V 與 Outlander 的行車電腦顯示的全程平均時速,約在時速 80 多公里。

[U-CAR 高速油耗 ] 番外篇-南下天氣資訊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7:45 9:30 11:20
氣溫(攝氏) 22.2 20.5 25.5
風速 0m/s 0.7m/s 3.3m/s
濕度 55% 84% 63%
天氣

在南下的實測成績,RAV4 Hybrid 旗艦 4WD 以每公升 20.36 公里的優異成績,勝過 CR-V 1.5 VTi-S 的每公升 15.67 公里、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每公升 14.05 公里。

試車組在中午 11 點 20 分抵達臺南高鐵站附近的中油加油站,參考 CR-V 與 Outlander 的行車電腦顯示的全程平均時速,約在時速 80 多公里之間。
三款日系 SUV 南下油耗成績
車型 Honda CR-V
1.5 VTi-S
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 4WD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行車電腦
平均車速
86 km/h 無顯示 80 km/h
行車時間 3 小時 46 分 無顯示 無顯示
電腦油耗 (km/L) 16.1 18.8 14.3
OBD II 油耗 (km/L) 20.2* 19 12.5
總行駛里程 (km) 324.7 318 321.5
添加油量(L) 20.72 15.62 22.88
實際油耗 (km/L) 15.67 20.36 14.05

*附註:CR-V 之 OBD II 結果,因 OBD II 機器可能存在部分設定問題,因此誤差值較大,在此補充說明。

北上路況與評比結果

接著於晚上大約 7 點多,從臺南高鐵站附近的中油加油站出發,返回松山。在北上的路途中,隨著天色已暗,因此在載重配置、空調設定、音響開啟等條件不變的前提下,當然必須開啟大燈。而在北上的車流量,可能也由於已過下班的尖峰時間,因此比起白天南下時的車流來的少一些。

在北上的車流量,可能也由於已過下班的尖峰時間,因此比起白天南下時的車流來的少一些。

另外也考量駕駛人的體力問題,因此為避免疲勞駕駛而影響行車安全,試車組在北返途中進行兩次的休息換手。第一次換手是在西螺休息區,第二次則是在湖口休息區。至於車輛的行駛速度條件原則上也與白天南下時相同,以各路段的最高速限再加上 8 公里的容許值,未碰上什麼塞車,而參考 CR-V 的行車電腦之全程平均時速,則是在時速 90 公里。

考量駕駛人的體力問題,因此為避免疲勞駕駛而影響行車安全,試車組在北返途中進行兩次的休息換手。而參考 CR-V 的行車電腦之全程平均時速,則是在時速 90 公里。
[U-CAR 高速油耗 ] 番外篇-北上天氣資訊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1 中途休息點 2 結束
時間 19:00 20:10 21:30 23:00
氣溫(攝氏) 23 20.3 17.1 17.9
風速 2m/s 2.6m/s 4.2m/s 2.3m/s
濕度 75% 85% 84% 73%
天氣

在北上的實測成績,RAV4 Hybrid 旗艦 4WD 跑出每公升 15.98 公里的成績,雖然同樣勝過 CR-V 1.5 VTi-S 的每公升 13.97 公里、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每公升 13.04 公里,不過可以發現三輛車的測試結果差異並不大,甚至 Outlander 也僅輸給 CR-V 不到每公升 1 公里的結果。

在北上的實測成績,RAV4 Hybrid 旗艦 4WD 跑出每公升 15.98 公里的優異成績,雖然同樣勝過 CR-V 1.5 VTi-S 的每公升 13.97 公里、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每公升 13.04 公里。
三款日系 SUV 北上油耗成績
車型 Honda CR-V
1.5 VTi-S
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 4WD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行車電腦
平均車速
90 km/h 無顯示 **
行車時間 3 小時 31 分 無顯示 無顯示
電腦油耗 (km/L) 14.2 16.5 12.9
OBD II 油耗 (km/L) 18.2* 16.3 12.7
總行駛里程 (km) 319.3 313.6 315.9
添加油量(L) 22.85 19.63 24.22
實際油耗 (km/L) 13.97 15.98 13.04

*附註:CR-V 之 OBD II 結果,因 OBD II 機器可能存在部分設定問題,因此誤差值較大,在此補充說明。

**附註:因試車組在出發前未將此設定歸零,因此行車電腦的紀錄結果有誤,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總結:從養車成本來看,長里程數的高速行駛讓一般汽油車拉近與 Hybrid 的差距

經過這一次總行駛里程數超過 600 公里的油耗測試比較,RAV4 Hybrid 旗艦 4WD 的實測成績並未如同能源局的結果輸給 CR-V 與 Outlander,反而在兩場測試結果皆勝出,不過在南下路段與 CR-V、Outlander 的差距較大,北上路段差距反而不大。

而推論此結果,在南下路途中,因遇上較多車流,甚至部分路段稍微塞車的情形,讓 Hybrid 得以在走走停停的過程中發揮優勢,相較之下採傳統燃油引擎的 CR-V 與 Outlander,就顯得稍微吃虧。此外,在南下路段因整個地勢是由高往低走,以整體行車過程有較多時候 Hybrid 能藉由下坡善加利用熄火與動能回充,讓引擎許多時候可以不作動而滑行,同時還可回充電能。

在南下路途中,因遇上較多車流,甚至部分路段稍微塞車的情形,讓 Hybrid 得以在走走停停的過程中發揮優勢,相較之下採傳統燃油引擎的 CR-V 與 Outlander,就因此顯得稍微吃虧。

相較下在北返的測試中,RAV4 Hybrid 停止引擎運轉與電能回充的頻率較少,油耗成績便不如北上,也讓三輛 SUV 的油耗成績更為接近。

雖然 Hybrid 主打的就是省油的特點,不過透過本次的長里程油耗測試,以養車成本的角度來看,如果民眾的用車需求是長里程的高速行駛,其實傳統汽油車,可能就會比起 RAV4 Hybrid 來的適合。

三款日系 SUV 南下與北上油耗成績
項目 南下高速油耗(km/L) 北上高速油耗(km/L)
Honda CR-V
1.5 VTi-S
15.67 13.97
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 4WD
20.36 15.98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14.05 13.06

畢竟 RAV4 Hybrid 的 2.5 升排氣量與較高的車價,若與 Outlander 相比,賦稅高了一階,車價也相對較高;若與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 CR-V 相比,車價雖然較接近,但賦稅更高出兩階,倘若用車需求多為高速、長里程的行駛,油耗優勢較無法放大。當然相反的,如果用車需求很多時候需要行駛市區、會遇上走走停停的情形,那麼就能放大 Hybrid 的優勢。

因此要購買 SUV,到底要選擇 Hybrid 車款還是一般汽油車,仍須依照民眾的用車需求而定,在此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