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其次,在可見的未來,包含像是電動車、新能源車等車型的普及,日後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能耗(汽柴油、電能、氫能等都是廣義能源)測試單元,提供廣大網友更具參考意義的實測數據。

第 2 代 Mazda CX-5 車系於 2017 年 4 月在臺發表上市,目前在國內市場販售的乃是於 2018 年底發表之 2019 年式車款。相較於前一年式,新年式車款除車系編成更動外,最主要的變革則是導入了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

本次進行試駕的車型,乃是新年式 CX-5 所有車型中最高階的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除了採用最大可輸出 194 匹馬力與 26.3 公斤米扭力的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以外,還有 AWD 全時四輪驅動,變速箱則是搭配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

新年式 CX-5 除車系編成更動外,最主要的變革則是導入了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本次進行試駕的是最高階的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

而節能配備中,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搭載 MR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附 Eco 模式的雙區恆溫空調;新年式的 CX-5 則全數新增 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 Plus,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及穩定性。讓 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獲得市區 9.4km/L、高速 14.85km/L、平均油耗 12.2km/L 的小客車 1 級的水準。

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搭載 MR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附 Eco 模式的雙區恆溫空調;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獲得高速 14.85km/L 的成績。
廣  告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高速油耗 ] 定型版本:石碇建德加油站>國道 5 號石碇=蘇澳>國道 5 號蘇澳=頭城來回 2 趟>國道 5 號蘇澳=石碇>石碇建德加油站
  2.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3. 輪胎花紋規格:Toyo Roxes R46a;225/55 R19。
  4. 輪胎胎壓:前後 36 PSI。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測試天候資料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0:51 12:33 14:47
氣溫(攝氏) 18 24 24
風向風速 東北東,3 級 東北,2 級
濕度 97% 76% 77%
天氣 多雲 多雲

本次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路況相當良好,一路上包含雪山隧道的路段都可以用最高速限行駛。

測試結果

經過 [U-CAR 高速油耗 ] 實測,Mazda 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最終在 212.6 公里的測試里程中,OBD II 顯示油耗為 16.2km/L,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5.8km/L;而實際以加油槍計算,耗費 12.694 公升的油量,換算實際的油耗為 16.75km/L。

Mazda CX-5 2.5 AWD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212.6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2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5.8
添加油量 (L) 12.694
實際油耗 (km/L) 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