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U-CAR 油耗測試沿革

為了提供讀者更真實與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售後頻道試車組自 2014 年起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測試出來的油耗數值能比實驗室所測出來的更為貼近消費者。

然而,在 2018 年全地形測試推出之後,由於命名關係,在閱讀上難以一眼分辨測試內容為高速路段或是全地形路段測試。因此在 2019 年新版 U-CAR 油耗測試中,我們將針對兩種油耗測試,做更有識別性的命名。

U-CAR 售後頻道試車組自 2014 年起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測試出來的油耗數值能比實驗室所測出來的更為貼近消費者。

未來,招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也就是納入雪隧的國道 5 號路段,將會更名為 [U-CAR 高速油耗 ];而行經多種路段的全地形測試,則更名為 [U-CAR 平均油耗 ]。讀者未來可以直接從標題、圖片就可知油耗測試內容。而測試內容與手法則繼續沿用過去方法,讓新的紀錄可以有與過去紀錄相互參照之標準。

未來,招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也就是納入雪隧的國道 5 號路段,將會更名為 [U-CAR 高速油耗 ]。讀者未來可以直接從標題、圖片就可知油耗測試內容。而測試內容與手法則繼續沿用過去方法,讓新的紀錄可以有與過去紀錄相互參照之標準。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U-CAR 公務車:Nissan Kicks 首次挑戰 [U-CAR 高速油耗 ]

U-CAR 編輯部的直購直測單元第 8 款車型,是 Nissan 全新小型休旅 Kicks,成為承擔 U-CAR 編輯部支援拍攝照片與影片的車款。而 Kicks 這款車不僅受到 U-CAR 編輯部青睞,根據最新的 CarInsight 數據指出,Nissan Kicks 的產品設定極為成功。在 2018 年 11 月 7 日發表上市,未滿 1 個月的時間,就已交出 1,293 輛的銷售量,讓 Nissan 陣營軍心大振。

根據最新的 CarInsight 數據指出,Nissan Kicks 的產品設定極為成功。在 2018 年 11 月 7 日發表上市,未滿 1 個月的時間,就已交出 1,293 輛的銷售量,讓 Nissan 陣營軍心大振。

針對這款熱門的小型休旅,U-CAR 既然已在第 1 時間購入,怎有不進行測試的道理?因此除了 [ 直購直測 ] 單元外,我們也搶先為 Kicks 進行招牌的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

U-CAR 既然已在第 1 時間購入 Nissan Kicks 作為公務車,怎有不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的道理?

節能效益剖析:第 3 代 HR15DE 引擎、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

Nissan Kicks 全車系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則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帳面數據不算漂亮。不過,過去 U-CAR 同仁在試駕時,發現 Kicks 這樣的動力,再搭配全新第 5 代的 X-CVT 無段變速箱後,車輛表現輕快,起步加速毫不拖泥帶水。

Nissan Kicks 全車系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則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除了變速箱的功勞以外,HR15DE 這顆已經進化至第 3 代的引擎,搭載了包括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GT-R 引擎也有使用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與發電機高回生系統,創造出 12.2 高壓縮比的設計。

Nissan Kicks 於中階的豪華版以上,皆配備方向盤定速功能。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

在節能配備方面,Nissan Kicks 於中階的豪華版以上,皆配備方向盤定速功能。定速巡航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

在配胎方面,Nissan Kicks 全車系的輪胎尺寸為 205/55 R17,胎紋為 Maxxis MS360,此花紋廣泛應用在國產小型車上,取向為舒適、靜謐,並且符合車廠對於安全、抗水漂、制動性、經濟性等基本認證要求;從花紋屬性來說,MS360 比較偏向基本的均衡性表現,每種技能都會一點,但相對來說就不會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是款中規中矩的原廠配胎選擇。

Nissan Kicks 全車系的輪胎尺寸為 205/55 R17,胎紋為 Maxxis MS360。

而這樣的傳動系統,搭配上 Nissan Kicks 僅 1,160 公斤的車重,根據能源局的測試數據,Kicks 全車系市區有每公升 14.6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46 公里、平均 17.3 公里的表現。

Nissan Kicks 重點規格
車型 智行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95/1,760/1,625/2,620
參考空車重(kg) 1,16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24/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5/4,400
變速系統 無段變速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Waltz MS360
輪胎尺寸 20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4.63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9.46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7.3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高速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陰雨,氣溫 23-26 度 C,相對溼度 77-82%。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29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這次測試包含 2 名試車手,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行車紀錄器關機,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採用 Kicks 原廠設定的 Auto 自動模式。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高速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3 點 15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當時天氣晴、溫度為 26 度,相對濕度 82%,南南西 1 級風。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高速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

Nissan Kicks[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啟動定速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Nissan Kicks[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啟動定速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本次 Kicks 油耗測試,由於出發時間較晚,雖然在換手前的車流一如既往地相當順暢,包含在去程的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然而,最後一趟北返的雪山隧道路段遇到塞車,以時速 30-50 左右行駛約 10 公里。而在宜蘭縣境內,溫度大約在 26 度左右,至於天氣均為晴時多雲、濕度 81%,風向為西南,風力 2 級。

由於出發時間較晚,最後一趟北返的雪山隧道路段遇到塞車,以時速 30-50 左右行駛約 10 公里。

而回到石碇交流道旁的中油建德加油站,Kicks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1.8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21.8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Kicks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1.8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21.8 km/L。

Nissan Kicks 首次挑戰 [U-CAR 高速油耗 ],成績:21.31 km/L

實測成績出爐!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的首次 [U-CAR 高速油耗 ] 挑戰,共計添加 9.937 公升的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1.8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21.31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9.46 公里更加了得。可見 Kicks 的 1.5 升引擎確實了得,配上得宜的 X-CVT 變速箱,讓首次接受測試便得到水準之上的節能成績。

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Nissan Kicks 首次挑戰 [U-CAR 高速油耗 ] 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11.8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20.3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1.8
添加油量 (L) 9.937
實際油耗 (km/L) 21.31

未來,U-CAR 也將藉由公務車之便,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第 2 次的 [U-CAR 高速油耗 ] 以及其他有趣的測試。若是讀者有其他有趣的測試想法,也歡迎在 U-CAR 討論區或是 Facebook 粉絲專頁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