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 Veryca 一直以來都是國內相當熱銷的小型商用車,又隨著車輛安全法規與環保排放標準逐漸嚴苛,中華汽車自行操刀 Veryca 的改款作業,不僅在安全配備上更為齊全,同時引擎也由 1.3 升更換為 1.5 升引擎。究竟大改後的 Veryca 廂車,在油耗表現會是如何,透過 [U-CAR 高速油耗 ] 單元來揭曉。

寫在文前─關於 [U-CAR 高速油耗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中國東安三菱供應代號 4G15V 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

中華 Veryca 身為國內相當受歡迎的小型商用車,不管在是貨車或廂車,都是許多頭家載送貨物的好幫手。前一代 Veryca 從早期的 1.2 升引擎,因應 5 期排放標準,將改款前華擎自主研發的 1.2 升引擎,改為由中國東安三菱(全名「哈爾濱東安汽車發動機製造公司」)提供引擎技術、引擎代號為 4G13 的 1.3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而今歷經 18 年的時間,為對應 2020 年即將實施的 ESP 法規落日期限與更新的歐盟 6 期環保法規,中華汽車自行操刀 Veryca 的大改款,不僅安全配備升級,同時引擎更換為中國東安三菱提供的代號 4G15V 之 1.5 升引擎。

接著看到本次測試車款的重點規格:

中華 CMC Veryca A180 重點規格
車型 CJ338 8 人座(4AT/SR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155/1,570/1,950/2,610
參考空車重(kg) 1,488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488
最大馬力(bhp/rpm) 97.9/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3.7/4,500
變速系統 4 速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UE-168
輪胎尺寸 165 R13C
市區油耗 歐規 9.67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3.6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1.8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大改款 Veryca 改採 1.5 升直列 4 缸 DOH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用於 2WD 版本的動力數據為 97.9 匹馬力、13.4 公斤米峰值扭力。本次測試的車款便是「CJ338 8 人座(4AT/SRS)」車型,簡單來說就是頂規的 2WD 8 人座自排車型。

Veryca 採 1.5 升引擎與 4 速自排的配置,基本上就是為配合環保法規的需求,加上滿足頭家都市行駛的實用性,因此節能表現自然不會是第一訴求,主要就是擁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供油方式採多點噴射。

再來看到節能輔助配備,就是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後能讓電腦更精準的控制油門,使高速行駛時的速度保持更穩定,也減少駕駛控制油門帶來的疲勞感。

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後能讓電腦更精準的控制油門,使高速行駛時的速度保持更穩定,也減少駕駛控制油門帶來的疲勞感。

最後在輪胎的配置,採用的是 Maxxis UE-168 的商用車胎款。此款花紋已經是市面上常見的小型商用車胎款,其特殊配方調配與結構強化、主要為了增加商用車在高載重狀態下的耐磨性,深胎溝設計也增進排水性表現。而雖然小型商用車的輪胎尺寸並不大,用於 Veryca 為 13 吋的輪胎,但是胎面設計也是盡可能讓接地面積加大,使磨耗更均勻行駛也更穩定。

Maxxis UE-168 的商用車胎款。此款花紋已經是市面上常見的小型商用車胎款,其特殊配方調配與結構強化、主要為了增加商用車在高載重狀態下的耐磨性,深胎溝設計也增進排水性表現。

在上述動力單元、配備與輪胎等等的搭配下,雖沒有太特殊的節能科技與配備,但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測得市區油耗 9.67 km/L、高速油耗 13.6 km/L、平均油耗 11.8 km/L 的水準成績,取得廂式小客車級能源效率 1 級。本次 U-CAR 實際以 [U-CAR 高速油耗 ] 的標準流程,看看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在多為高速的路段行駛下,實際油耗如何。

廣  告

中華 CMC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陰天,氣溫 19-21 度 C,相對溼度約 76~85%。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前座傳統冷暖開調開至最冷,風量開到 2 段;後座空調關閉。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28PSI、後 34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95 無鉛汽油。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秉持著定型化測試精神,Veryca A180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過往車款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但因傳統空調若僅有圖示,則溫度調整至最冷、維持 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晝行燈則維持開啟狀態。

Veryca A180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
車輛的空調過往車款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但因傳統空調若僅有圖示,則溫度調整至最冷、維持 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晝行燈則維持開啟狀態。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 28PSI、後 34PSI 設定。另外補充說明的是,原廠其實還有提供高荷重狀態(超過 400 公斤)的冷胎壓值,為前 34PSI、後 63PSI,不過本次由於載重為 200 公斤,因此選擇一般狀態下的胎壓值。接著,試車組將油箱加滿、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試車組將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 28PSI、後 34PSI 設定。另外補充說明的是,原廠其實還有提供高荷重狀態(超過 400 公斤)的冷胎壓值,為前 34PSI、後 63PSI,不過本次由於載重為 200 公斤,因此選擇一般狀態下的胎壓值。

在油耗測試的過程中,進入高速路段便開啟定速巡航系統,行駛過程中的車速以國道 5 號各段的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穩定在時速 80~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中午車流量不大,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另外補充說明 Veryca A180 的定速巡航系統,雖然有抬頭顯示器提供數字顯示的時速,不過當時速設定在 90 公里,仍會因為路段的起伏而在時速 88~92 公里變動。

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穩定在時速 80~90 公里。

經過中途休息用餐與換手,與往常相同,約在下午 2 點多開始進行後半段的油耗測試。隨著時間接近傍晚,雖然車流漸多,面臨較多的加減速,不過大多仍能保持在最高速限。至於回程的隧道內,時速與去程一樣也都在 80~90 公里不等,並於下午 3 點半返抵加油站。最後補充給讀者,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在時速 90 公里時,轉速約為 3,000 轉。

經過中途休息用餐與換手,與往常相同,約在下午 2 點多開始進行後半段的油耗測試。隨著時間接近傍晚,雖然車流漸多,面臨較多的加減速,不過大多仍能保持在最高速限。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在時速 90 公里時,轉速約為 3,000 轉。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2:00 14:04 15:30
氣溫(攝氏) 20 21 20
風速(m/s) 1.1 2.4 3.2
濕度 85% 79% 79%
天氣

加油見真章!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繳出每公升 13.27 公里的表現

在返抵加油站之後,根據行車電腦的統計,累積行駛里程為 211.1 公里,平均行車速度為時速 77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為 12.6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4.4 km/L。此油耗數據與能源局的數據頗為接近,當然仍需實際加油見真章!

根據行車電腦的統計,累積行駛里程為 211.1 公里,平均行車速度為時速 77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為 12.6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4.4 km/L。

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最終的加油結果,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總計消耗約 15.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得到實際油耗為 13.27km/L,高於行車電腦的數據,略低於 OBD-II 的數字。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總計消耗約 15.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得到實際油耗為 13.27km/L,高於行車電腦的數據,略低於 OBD-II 的數字。

本次測試的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的實際油耗數字略低於能源局的結果,不過車輛出發測試前,僅累積 2849 公里的行駛里程,仍屬於磨合期階段,又加上空調開至最冷的狀態下,勢必會讓耗油稍微增加,因此雖然 Veryca A180 並非為節能表現所生,但能夠繳出此油耗數據,替車主們省下一些油錢,對於頭家們來說,實為一輛賺錢的好幫手。

中華 Veryca A180 8 人座自排版
總行駛里程(km) 211.1
OBD II 顯示油耗(km/L) 14.4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12.6
添加油量(L) 15.9
實際油耗(km/L)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