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季節的到來,不時地會有大陸冷氣團報到,在這樣的寒流來襲之下,U-CAR 在此提醒每個人務必做好禦寒準備,避免感冒、甚至年長者也要小心太冷可能造成的心肌梗塞等狀況,對於冬天用車也有不少注意事項,包含引擎電瓶、油品的照料、低溫發動引擎、空調以及可能有民眾有上山賞雪的需求。

雖然臺灣除了海拔較高的山區會下雪,冬天平地不像一些緯度較高的國家也會遇到下雪的狀況,但一旦寒流來襲造成溫度驟降,則有什麼冬季用車須知?

冬季用車注意事項,包含引擎電瓶、油品的照料、低溫發動引擎、空調以及可能有民眾有上山賞雪的需求。因此冬季究竟有哪些用車環節須留意?

冬天到來,機油的選用與電瓶的保養注意很重要

面對低溫的環境,務必對電瓶的保養與機油選用做好準備。在面對低溫環境下,由於汽車電瓶裡的化合物很容易受到溫度降低而影響電瓶的充放電效率。所以如果車輛電瓶使用超過 2 年,除了可以透過各車廠提供的免費健診回去檢查,倘若技師評估需注意,加上車輛也會較長時間停放在低溫的戶外環境,也可以考慮做更換,避免遇上低溫時發不動的情形。此外,車主也可在車上準備緊急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車輛電瓶使用超過 2 年,除了可以透過各車廠提供的免費健診回去檢查,倘若技師評估需注意,加上車輛也會較長時間停放在低溫的戶外環境,也可以考慮做更換,避免遇上低溫時發不動的情形。

除了電瓶要注意之外,機油的選擇也很重要,畢竟氣溫較低會讓引擎啟動後,機油要花更多時間達到工作運轉溫度,因此需慎選機油品項,避免冬天時機油潤滑度不足而傷害引擎。至於冬季選擇機油時,須注意有 0W、5W 或 10W 的差異,「W」前的數字表示機油的冷粘數值,越小表示機油低溫下的黏性越低。

至於冬天車輛該用哪種係數,其實需綜合評估包含用車環境、車齡狀況等等,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廠詢問專業技師,給予最適合當前車況的機油選擇。

於冬季選擇機油時,須注意有 0W、5W 或 10W 的差異,「W」前的數字表示機油的冷粘數值,越小表示機油低溫下的黏性越低。

小心小動物出沒,發動引擎前,先拍一拍車子吧!

寒流來襲時,對於一些小動物來說,剛熄火的引擎室常常是他們最溫款的禦寒小窩,一待可能就是非常長的時間。這時候車主如果準備啟動車輛,卻沒注意是否有小動物,可能就會釀成悲劇。因此也提醒車主冬天要發動引擎前,可以先拍拍車輛,倘若真有小動物在,也才能讓小動物有警覺而趕緊離開。

廣  告

低溫啟動車輛要注意

確認完沒有小動物之後,接著若因長時間停放在低溫的戶外環境,可能會讓車輛較不易發動,這時先確認有關閉空調、車燈、雨刷、音響系統等設備,以減少電瓶的負載。要準備發動車輛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 5~10 秒,並且能稍微間隔個 15~30 秒,再嘗試進行下次的啟動。車輛啟動後,也要注意引擎的工作溫度,切莫隨意踩油門、拉轉速,而造成引擎的傷害。

若因長時間停放在低溫的戶外環境,可能會讓車輛較不易發動,這時先確認有關閉空調、車燈、雨刷、音響系統等設備,以減少電瓶的負載。要準備發動車輛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 5~10 秒,並且能稍微間隔個 15~30 秒,再嘗試進行下次的啟動。

冬天開空調,注意除霧與冷暖氣的切換

寒流來襲時,進到溫暖的車內,有些車主除了窗戶緊閉,可能也不會開啟空調。不過當室外與室內溫差較大,容易造成玻璃起霧,因此還是可以先開啟除霧模式,之後切換為冷暖氣。而適度的在冬天讓空調系統運轉一下,也避免系統可能長時間低溫未運轉而出問題。

當室外與室內溫差較大,容易造成玻璃起霧,因此還是可以先開啟除霧模式,之後切換為冷暖氣。而適度的在冬天讓空調系統運轉一下,也避免系統可能長時間低溫未運轉而出問題。

輪胎注意胎紋胎壓、賞雪使用雪鍊

輪胎一直是行車安全的第一步,出發前駕駛人可以先檢查輪胎的狀況,胎壓足夠、胎紋不能低於輪胎安全線,避免抓地力不足容易失控打滑,特別在冬季可能也會因低溫而造成一些路段結冰。其實輪胎分有夏季胎、冬季胎和四季胎,冬季胎胎面材質遇到低溫時可保持良好彈性,不會讓煞車距離過長,同時胎面布滿細緻的花紋溝槽,甚至有雪水還能提供車輛良好的抓地力和制動力。

當然,如果要賞雪的話,建議仍應加裝雪鏈,而針對賞雪的相關注意事項,U-CAR 先前也有撰文報導:「寒流賞雪前必看!做好這 4 個步驟,讓你上山更安全」,對於日後有賞雪計畫的車主,可以多加參考留意。

如果要賞雪的話,建議仍應加裝雪鏈,而針對賞雪的相關注意事項,U-CAR 先前也有撰文報導:「寒流賞雪前必看!做好這 4 個步驟,讓你上山更安全」,對於日後有賞雪計畫的車主,可以多加參考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