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漸少交通意外的發生,並朝向零交通事故的理想前進,Toyota 除了開始針對日規車型普遍配置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以及 ICS 聲納間隙偵測系統外,也在 2018 年 12 月 5 日,首度針對前一代 Prius 車系以及 Aqua 車系(日規 Prius c),推出了由原廠研發的油門誤觸抑制系統售服配件。

Toyota 在 2018 年 12 月 5 日首度針對日本市場的前一代 Prius 車系以及 Aqua 車系(日規 Prius c),推出由原廠研發的油門誤觸抑制系統售服配件,後續也將陸續增加適用車型,售價為 55,080 日圓(不含安裝及調整),換算新台幣約 1.5 萬元。

這套油門誤觸抑制系統適用車型則為 2009 年 5 月 18 日至 2015 年 12 月 8 日出廠的前一代 Prius 車系,以及 2011 年 12 月 26 日至 2018 年 4 月 2 日出廠的 Aqua 車系,後續也將陸續增加適用車型,其於日本的套件售價為 55,080 日圓(不含安裝及調整),換算新台幣約 1.5 萬元。而在國內市場部份,據 Toyota 總代理和泰表示,目前尚未有引進此套售服配件的計畫。

這套系統在車輛前、後保桿總共安裝四個超音波感應器,當偵測車輛前後3公尺內有障礙物,便會發出聲響警告。若駕駛在車輛起步時大腳油門,系統便會主動抑制將車速維持在時速 5 公里以下,並加強聲響警告,系統做動範圍則在時速 10 公里以下。

根據原廠提供的訊息顯示,這套系統包含了分別安裝於前、後保桿總共四個超音波感應器,以及安置於中控臺上方的顯示器,其可提供聲音及日文字幕警告,並顯示車頭或車尾即時感應機能。這套系統可透過安置於車頭及車尾的超音波感應器,偵測3公尺內的障礙物,若是感應器偵測到車輛靜止時前方或後方有障礙物,便會發出聲響警告。

安置於中控臺上方的顯示器,其可提供聲音及日文字幕警告,並顯示車頭或車尾偵測感應機能。
廣  告
在停車時後方無障礙物的前提下,若駕駛倒車速度太快,這套系統亦會主動抑制油門讓時速保持在 5 公里的範圍,避免倒車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但駕駛仍得自行煞車,才能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若駕駛在系統已偵測到障礙物的狀態下仍大腳油門,此時系統便會透過顯示器警示且加劇聲響警告,並將車輛時速限制在 5 公里以下,讓駕駛有時間反應並踩下煞車讓車輛停止。此外在停車時後方無障礙物的前提下,若駕駛倒車速度太快,系統亦會主動抑制油門讓時速保持在 5 公里的範圍,避免倒車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不過這套系統僅有抑制油門的功能,不似 ICS 聲納間隙偵測系統具備主動煞車機能,所以駕駛仍得自行煞車,才能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