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針對汽車燃料費的徵收,一直以來都是採排氣量大小以區分級距做徵收。不過原先外界多希望能改採隨油徵收的方式,包含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民眾提議通過。但交通部最新回應表示,隨著電動車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隨油徵收的方案勢必會在燃油車逐漸減少下,使汽車燃料費短缺,因此建議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預計 2019 年中將提出可行性報告。

交通部最新回應表示,隨著電動車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隨油徵收的方案勢必會在燃油車逐漸減少下,使汽車燃料費短缺,因此建議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預計 2019 年中將提出可行性報告。

交通部表示,汽車燃料費的徵收,主要用於公路養護等等,因此有意考慮將汽車燃料費改名為「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費」。而在改名過後,為避免燃油車在未來逐漸減少的情況下,造成公路養護的費用的徵收短缺,因此經詢問過後,交通部回應初步構想之一確實是有考慮改隨車輛總重以及行駛里程數徵收。

廣  告

畢竟汽車燃料費過往的徵收,就是要養護公路,那麼取消排氣量的分級徵收,在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下,考量車種與其重量,以及行駛里程數的多寡,可能對路面帶來不一的受損,而進行汽車燃料費的徵收。

汽車燃料費過往的徵收,就是要養護公路,那麼取消排氣量的分級徵收,在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下,考量車種與其重量,以及行駛里程數的多寡,可能對路面帶來不一的受損,而進行汽車燃料費的徵收。

不過交通部也回應,這些都還是研議中的初步構想,畢竟要能確實掌握汽車行駛里程數的多寡存有許多難度。一來里程表容易被竄改,加上新車不必每年定檢,里程數不易掌握。至於利用 OBD2 車輛診斷系統掌握車輛里程數,部分較舊車輛並未有,同時可能涉及其他隱私問題;因此也可能考量要求車輛額外安裝車載設備,僅用於獲取車輛里程數,但裝設成本以及民眾是否接受,都是待確認的部分。

總結來說,交通部確實也有意跟隨國際趨勢更改汽車燃料費的徵收方式,達到公平原則,但如何修改,仍在研議中。因此 U-CAR 也透過 [U 指數 ],了解看看網友們的想法為何?

要能確實掌握汽車行駛里程數的多寡存有許多難度。一來里程表容易被竄改,加上新車不必每年定檢,里程數不易掌握。

[U 指數 ] 網友對汽車燃料費徵收方式更改之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