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ken 最新的高階操控型花紋產品 Azenis FK510,日前已在臺灣正式上市,U-CAR 受邀前往彰化 ARTC 車測中心,進行產品體驗。目前在臺灣市場中,與 FK510 屬於同級距的產品,包括有 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Michelin Pilot Sport 4、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與 Sportcontact 6 之間、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等等,而本次的體驗中,會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作為競品胎,來測試與比較性能差異。

Falken 最新的高階操控型花紋產品 Azenis FK510,日前已在臺灣正式上市,U-CAR 前往彰化 ARTC 車測中心,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直接進行 PK。

測試項目與內容

本次體驗的輪胎規格,是 225/40 18,屬於相當常見的熱門尺寸,在這個規格的 PS4 的歐盟輪胎標籤是濕抓 A、滾阻 C、噪音 71dB,Falken FK510 則是濕抓 A、滾阻 E、噪音 69。從帳面來看,兩者在性能上應該屬伯仲之間。對 Falken FK510 的技術規格有興趣的網友,也可參考先前 U-CAR 的報導。

本次體驗的輪胎規格,是 225/40 18,Falken FK510 取得歐盟輪胎標籤濕抓 A、滾阻 E、噪音 69 的成績。

搭配的測試車款,則為 Mercedes-Benz CLA 200,最大輸出馬力 156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測試場地在彰化 ARTC 車測中心,會使用綜合性能測試道與濕地操安測試道,分別進行乾地與濕地的性能評價,包含抓地力、循跡性、支撐性等。另外,針對甫上市的 FK510 SUV 花紋,我們也會進行舒適性 N.V.H.的測試體驗。

測試的車款,統一使用 Mercedes-Benz CLA 200,最大輸出馬力 156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
使用 225/40 18 規格,PK 的胎款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直球對決,綜合性能測試道 PK

在高性能操控型輪胎的評比中,乾地性能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因此,特別安排了 ARTC 的綜合性能測試道,進行車道變換、繞錐、過彎等測試,該測試道寬度 40 公尺、長度 1,042 公尺,可以讓車輛充份發揮操控性能。

在測試之前,我們使用數位胎壓計與胎溝計,分別確認測試的兩個主角:Michelin Pilot Sport 4 與 Falken FK510,熱胎壓均介於 38-40psi 之間,主溝深均為 7.7mm 以上,確認都為新胎狀態;車輛部分,兩輛 CLA 200 的操控模式皆調整至 Sport 模式。

使用胎壓計與溝深計,熱胎壓均介於 38-40psi 之間,主溝深均為 7.7mm 以上。

首先,我先測試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以時速 80 公里進入變換車道的關卡,通過後,再以時速約 60 公里進入彎道區,最後,以時速 60 公里進行繞錐,結束體驗路徑。綜合而言,Michelin PS4 的操控性與抓地力相當不錯,如同我們之前多次的試胎體驗心得,PS4 在此級距中屬於前段班水準,測試過程中,輪胎的循跡反應優異,車輛即使快要感受到接近極限,PS4 依然很線性地反應抓地程度,不會一下子就失去掌控,給人十足信心感。

在乾地操控的項目中,PS4 在此級距中屬於前段班水準,測試過程中,輪胎的循跡反應優異,車輛即使快要感受到接近極限,PS4 依然很線性地反應抓地程度。

換到 Falken FK510,踩下油門的那一刻起,FK510 在直線的穩定性和 PS4 不相上下,以時速約莫 110 公里、減速進入變換車道的關卡,轉動方向盤的瞬間可以感受到 FK510 胎壁較為硬朗的特性,支撐性也較高一些;用白話文來說,FK510 在高速操控的時候比較「俐落」,PS4 能做到的、FK510 也可以做到,不過 FK510 會有硬一些的感覺,而 PS4 比較柔韌,如果是追求極致操控駕馭的人來說,硬一點的設定,會帶來更直接的車身動態反應。

換到 Falken FK510,主要差異在於 FK510 支撐性較高一些、胎壁較硬一些,高速操控的時候比較「俐落」,對於追求極致操控駕馭的人來說,硬一點的設定,會帶來更直接的車身動態反應。

比較高的胎壁支撐性,意味著在過彎的時候,你所感受到輪胎折胎狀況會少一些,有時候輪胎並沒有發生折胎現象,但主觀上你可能會覺得輪胎好像快撐不住,這時候大部分是因為輪胎的剛性或支撐性不足,因而導致這類的感覺;胎壁較硬的設定,優點是會提升駕駛者的信心,不過也會伴隨可能較不舒適的乘坐感。

廣  告

經過測試後,Falken FK510 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在乾地抓地力、循跡性、操控性能方面,幾乎沒有差距,兩者介於伯仲之間,而 Falken FK510 的胎壁設定稍微硬一些,駕駛起來的信心度會高一些、反應也較為直接,PS4 則屬於柔韌些,各有特色。

就抓地力與循跡性來說,Falken FK510 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兩者介於伯仲之間,而 Falken FK510 的胎壁設定稍微硬一些,駕駛起來的信心度會高一些、反應也較為直接,PS4 則屬於柔韌些,各有特色。

溼地操控性能比較

接著,我們移動到 ARTC 的溼地操安測試道,一樣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與 Falken FK510 進行 PK,車輛同樣為 Mercedes-Benz CLA 200,測試的重點放在輪胎於溼地上的操控性能、排水性能、穩定性等項目。

接著,使用 ARTC 的溼地操安測試道,測試兩條輪胎的溼地操控性能。

測試開始,同樣先以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下場,在時速約 40 公里到 60 公里的區間內,PS4 表現一如預期,發揮相當不錯的循跡性能,該場地只要時速超過 60 公里就很容易發生打滑失控,而 PS4 能夠在此範圍內,讓 CLA 200 受控且穩定地發揮性能,在同級距產品內已屬中上等級表現。

先以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下場,在時速約 40 公里到 60 公里的區間內,PS4 表現一如預期,發揮相當不錯的循跡性能。

接著換到 Falken FK510 花紋,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其穩定性與循跡性和 PS4 不會相差太多,車子可以很受控地按照方向盤轉動的角度與幅度、穩定行駛於測試道內;速度提升至 60 公里,足下 FK510 依然保持優良的抓地力,這部分與 PS4 差異不大,都給人相當不錯的駕馭信心。

接著換到 Falken FK510 花紋,穩定性與循跡性和 PS4 不會相差太多,車子可以很受控地按照方向盤轉動的角度與幅度、穩定行駛於測試道內。

兩款產品的主要差異,在我將車速於直線段提升到約莫 70 公里左右、壓過路面積水時,PS4 會有一股輕輕的水漂感,但 FK510 則沒有,代表 FK510 的抗水漂與排水性能在本次測試中的表現較優於 PS4,但在溼地的操控感受、抓地力、循跡性方面,兩者則在伯仲之間。

至於在抗水漂能力、排水性方面,FK510 的表現優於 PS4,特別是直線的加減速煞車動態。

同場加映:Falken Azenis FK510 SUV 舒適性體驗

本次同步上市的 Falken FK510 SUV 花紋,則是安排搭配 Volvo XC90,於 ARTC 的振動噪音測試道,進行舒適性體驗。我們知道 SUV 的買家,除了機能性外,對於舒適性要求也有一定的程度,因此特別針對輪胎的行駛舒適度進行測試。

同步上市的 Falken FK510 SUV 花紋,安排搭配 Volvo XC90,於 ARTC 的振動噪音測試道,進行舒適性體驗。

由於沒有競品胎的比較,體驗的內容主要以主觀式的評價,感受輪胎在粗糙柏油路面、水泥路面、減速條、排水溝蓋等道路狀況的回饋與反應;恰好我先前在 Volvo XC90 上市之時,有試駕過的經驗,剛好可以做為對比。

以 Falken FK510 SUV 級距的輪胎來說,抓地力是第一優先,胎噪與舒適度並非主要的訴求,但這並不代表購買此等級的消費者不重視舒適性,而是你不可能設計出一款完美無缺、兼具各種優點的輪胎,事實上,輪胎設計就是一門妥協的藝術,如果一條輪胎能夠在主要賣點之外、還擁有不錯的平衡性,就算是相當出色了。

舒適性體驗的內容主要以主觀式的評價,感受輪胎在粗糙柏油路面、水泥路面、減速條、排水溝蓋等道路狀況的回饋與反應。

實際乘坐搭載 Falken FK510 SUV 的 Volvo XC90 後,可以發現 FK510 SUV 花紋在一般柏油路面的胎噪相當小,在時速 60 至 80 公里的區間內,胎噪都可控制在不擾人的範圍內,一方面當然也受益於 Volvo XC90 的底盤隔音設計,不過即使打開車窗聆聽胎噪,也在可接受的程度。

至於在緩衝吸收程度方面,就我累積的試胎經驗,以主觀評價而言,FK510 SUV 如同前述,胎壁屬於較硬的設定,壓過一些路面凸起物或減速條的時候,反應會稍稍硬一些,但還不至過於死硬,整體來說,舒適性還是有一定的程度。

FK510 SUV 胎壁屬於較硬的設定,壓過一些路面凸起物或減速條的時候,反應會稍稍硬一些,但還不至過於死硬,整體來說,舒適性還是有一定的程度。
壓過人孔蓋時,反應較原廠胎更為直接,但以操控等級的產品來說,算是兼顧一定程度的舒適度。

以操控型輪胎的級距來說,胎噪與舒適本來就無法與舒適型輪胎比較,如何在滿足最大抓力操控性能之後、也保留不錯的舒適表現,才是觀察的重點。就 Falken FK510 SUV 來說,胎噪與舒適性都在此級距產品內表現不錯,雖然測試當天沒有競品胎比較,而就主觀的評價來看,我認為 FK510 SVU 與 XC90 的底盤搭配發揮了相輔相成的效果,噪音抑制也在合理的範圍,並不會因為操控性能而犧牲太多的舒適性。

小結

經過本次的輪胎 PK 測試後,我認為在乾地操控性能方面,Falken Azenis FK510 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不相上下,兩者在伯仲之間,而 FK510 的胎壁設定較硬一些,讓我在過彎時的信心度高一點,PS4 則較為柔韌,但兩條輪胎的抓地力等級並不會差太多,同樣都屬於此級距的前段班。

在溼地操控的測試項目中,FK510 與 PS4 的循跡性與抓地力表現同樣差異不大,PS4 能順利通過的彎角、FK510 也可以一樣的速度通過,並且保持良好的車身操控性能;而較大的差別在於 FK510 的破水性、抗水漂性能較佳,特別是在比較中高速的直線路段,FK510 的抗水漂優於 PS4,可增加穩定性感受。

總結而言,Falken Azenis FK510 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操控性能、抓地力、循跡性均屬同一等級,不過兩條輪胎在細部的特性上有稍微的差異,造就出實際駕馭時的感受有些許的不同。如果你的偏好是操控型街胎,FK510 與 PS4 相信都能滿足需求,而若將售價納入考量因素,Michelin 會比 Falken 較貴些,這其中當然還包含品牌力等等的因素,消費者在購買之前,不妨可以多多比較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