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功能,不外乎將車輛行駛過程中所發生的影像記錄下來,以確保任何行車糾紛能有證據可循。然而,除了前方的行車影像之外,不免也會令人擔心如果事故發生在自己的車後方,那麼如果能夠同步記錄,對於行車保障更加提升。

車用電子品牌愛國者,近年來便推出不少前後記錄的行車記錄器產品,而最新的 CL350,除了提供前 170 度超廣角、1296P 畫素外、後鏡頭亦有 720P 畫素的影像記錄。此外,CL350 還有行車輔助提醒功能,包含附贈 GPS 模組,提供測速照相警示等等,結合後視鏡造型設計,讓行車記錄器的安裝更不佔據前擋風玻璃空間。

產品外觀與操作介面

打開 CL350 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說明書、充電線、micro USB 連接線、後鏡頭 1 顆、固定螺絲、後鏡頭連接線、GPS 接收器與連接線、橡膠背扣等配備。

CL350 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說明書、車充線、micro USB 連接線、後鏡頭 1 顆、固定螺絲、後鏡頭連接線、GPS 接收器與連接線、橡膠背扣等配備。

至於 CL350 的機身本體,尺寸為 310 mm x 85 mm x 20mm。6 顆實體按鈕設計在機身下方。再看到面向機器背面,右側為長 34 mm 的前鏡頭、中央為散熱孔、左下角則是喇叭孔。另外可以看到 CL350,並不像過往大多數後視鏡造型行車記錄器產品採用彈簧夾住式的固定方式,而是改採橡膠背扣設計來夾住後視鏡。

此設計的最大好處,便是不容易傷及車輛的後視鏡,其橡膠伸縮性足夠,在固定各種車輛中央後視鏡也便利不少。不過盒內並未附贈備用橡膠背扣,因此需小心避免遺失。

CL350 的機身本體,尺寸為 310 mm x 85 mm x 20mm。機器背面右側為長 34 mm 的前鏡頭、中央為散熱孔、左下角則是喇叭孔。

CL350 提供有 6 個位於底部的實體按鈕,由左至右依序為「電源/螢幕背光」、「模式」、「選單/鎖檔」、「上翻/靜音」、「錄影/暫停」、「下翻/鏡頭畫面切換」。當在電源開啟時,短按最左邊的按鍵,即可將螢幕背光關閉,不影響後視鏡作動。至於開機鍵則是透過長按 3 秒來開啟或關閉。

CL350 提供有 6 個位於底部的實體按鈕。由左至右依序為「電源/螢幕背光」、「模式」、「選單/鎖檔」、「上翻/靜音」、「錄影/暫停」、「下翻/鏡頭畫面切換」。

而 CL350 可外接的配件,包含了後鏡頭和 GPS 模組。輸入源與 micro SD 插槽、電源輸入同樣位於機身上方。後鏡頭提供雙面泡棉以及螺絲固定兩種方法,使用者可視安裝位置選擇。GPS 模組同樣視消費者需求,調整接受器位置,而接收器小巧的尺寸,即使是放置於前檔,在走線得宜的情況下,並不會對行車視線造成影響。這也是後視鏡行車記錄器最大的優勢所在。

CL350 可外接的配件,包含了後鏡頭和 GPS 模組。輸入源與 micro SD 插槽、電源輸入同樣位於機身上方。

操作介面

CL350 的選單操作介面,是以模式來做分類。在第 1 層選單有著「記錄儀設定」與「通用設定」兩大選擇(如有外接 GPS 另有選項)。並將細部項目以及個別項目在第 2、第 3 層做設定。其中,紀錄儀設定有 2 頁、8 項目可做設定;通用設定則是有 3 頁、10 項目可設定。

  1. 紀錄儀設定
CL350 錄影解析度共有 1296p、1080p 可選擇;循環錄影可設定 1、2、3 分鐘,熄火錄影可選擇 0、5 秒、30 秒、1 分、3 分鐘;並可設定是否錄音。
在「記錄儀設定」第 2 頁,可設定車道偏離警示、防碰撞、WDR 以及音量。
  1. 通用設定
「通用設定」第 1 頁,可進行按鍵音、時間、語言以及閃爍頻率設定。
第 2 頁包含螢幕自動關閉、G-Sensor 重力、停車監控感應、與系統重設項目。
第 3 頁則包含 SD 卡格式化(建議 1 到 2 週格式化一次)、車道偏離校準及韌體版本顯示。
廣  告

實際安裝

CL350 行車記錄器本體,實際安裝並無太特殊的安裝步驟。首先,需先將後方兩邊的橡膠背扣先勾上主機本體,然後繞上車內後視鏡,再將背扣扣上。而且,使用者可視車輛原本後視鏡的大小不同,調整橡膠背扣扣上的格數,以調整鬆緊。

而在安裝時,可得要注意車輛原本後視鏡前方,是否會有障礙物遮蔽視線。如現今多數車款會搭載的駕駛輔助配備、偵測攝影機等。以我們進行測試的 Kia Sportage 為例,其較大的後視鏡基座,便會遮蔽 CL350 行車記錄器的錄影視野。而由於後視鏡行車紀錄器安裝位置彈性較低,因此遮蔽處也難以避免。這乃是消費者需要注意的一點。

CL350 行車記錄器本體,實際安裝需先將後方兩邊的橡膠背扣先勾上主機本體,然後繞上車內後視鏡,再將背扣扣上。
使用者可視車輛原本後視鏡的大小不同,調整橡膠背扣扣上的格數,以調整鬆緊。
我們進行測試的 Kia Sportage 為例,其較大的後視鏡基座,便會遮蔽 CL350 行車記錄器的錄影視野。而由於後視鏡行車紀錄器安裝位置彈性較低,因此遮蔽處也難以避免。這乃是消費者需要注意的一點。

在外接 GPS 接收器時,只需將接收器連接線插入上方插槽,並將走線固定,即可使用。而據 U-CAR 測試組實際試用經驗,GPS 接收器安裝位置,需於前檔最前方,並盡量置中,乃可最快速接收到 GPS 訊號。

GPS 模組為外接式,可視消費者需求,調整接受器位置。

而於後鏡頭的部分,建議可固定於車外牌照處,角度與視線較為清楚。而較為可惜的是,其後鏡頭拍攝角度受設計限制,因此無法黏貼於後擋風玻璃上。而若是固定於車外,勢必需要比雙面泡棉膠更進階的固定方式(如鑽孔固定),對消費者來說較為繁複。建議在安裝後鏡頭時,可尋求信賴的保修廠或通路,進行牽線、藏線與固定。

安裝於 Kia Sportage 上,可見 CL350 與原本的後視鏡造型相符,並未破換車艙質感。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V 一如前篇專題報導所提,愛國者 CL350 的前鏡頭擁有 170 度廣角,可記錄下前方更廣的範圍,f/1.8 大光圈可讓昏暗或低光源的情境下,提供更充足的光線進入鏡頭,支援 2304*1296 畫素的高解析度錄影模式,相較於 Full HD 1080P 相比,1296P 格式的總像素值提升約 44%,意即每格畫面的影像,在理論上能提升 44%的細節呈現。後鏡頭則對應 1280*720 畫素,提供足敷後方影像記錄使用。

U-CAR 也就由白天、夜晚兩大情境,測試 CL350 的實拍畫面品質究竟為如何。白天測試時,採用 Kia Sportage,如前段所述,其較大的後視鏡基座,會遮稍微蔽行車記錄器的錄影視野。後鏡頭則是固定於後廂車頂上,夜晚則是以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測試,後鏡頭安裝在車尾牌照框處。

  1. 日間市區路段
  1. 日間高速公路
  1. 夜間市區路段
  1. 夜間昏暗山路
  1. 夜間高速公路

使用心得:多功合一,行車視野優先

針對愛國者 CL350 的試用,首先以安裝來說,機身本體安裝相當便利,橡膠背扣設計也提供十足穩定性。能避免行車記錄器佔用太多前擋風玻璃的空間,而影響行車視線,而且機身體積並不大。與一般車內後視鏡相比,造型也不會突兀。螢幕可手動與自動關閉,也不會影響一般行車安全。

CL350 的 GPS 模組雖然並非內建,不過,這也為消費者提供彈性,若是自身已有另外加裝其他車用電子器材、並無須再行設定。而對於有測速照相提醒等功能有需求的讀者,也可輕易的 DIY 安裝 GPS 模組。

愛國者 CL350 本體安裝相當便利,橡膠背扣設計也提供十足穩定性。造型也不會突兀。螢幕可手動與自動關閉,不會影響一般行車安全。

至於在機器的拍攝體驗方面,雖然後視鏡型的行車紀錄器安裝角度必然會受限,不過 CL305 擁有 170 度廣角的設計,讓左右 A 柱內的畫面都相當清楚。前鏡頭的畫質雖不到銳利程度,不過基本的車輛車牌在範圍內仍清楚看見。不過,在夜間路段測試影片中於山區昏暗路段,其雜訊較高,拍攝的影片畫質與市區、高速公路等較明亮地區有所差異。

後鏡頭部分,受限於安裝角度,夜間拍攝時收到後車車燈影響嚴重,車牌辨識也較不容易。但其並非採用超廣角設計,因此可以忠實呈現後方車輛移動的畫面,也可做為倒車攝影輔助使用。若不幸遇到後方車輛碰撞,如此畫質已可足敷後方影像記錄使用。

總結

愛國者 CL350 行車記錄器,整合駕駛人所需的幾項核心功能,並以後視鏡型式搭配後鏡頭,提供足敷大多數民眾所需的良好夜間錄影畫質。

此外,CL350 也包含隨附的外接式 GS 模組,讓消費者不必再額外掏腰包,即可擁有測速照相提醒、車道偏離提醒等功能。在基本功能面,已滿足多數消費者需求。

在當今新上市車款,多數都有標配含測速提醒的衛星導航、車道偏離提醒等進階配備的當下。許多車主也會藉由售後端,為自己的愛車增添以上配備。若是不想要行車視野被中控臺、前擋風玻璃上東一個、西一個的電子配備遮蔽,選購多合一的行車記錄器也是不錯的方法。而愛國者 CL350 行車記錄器更以後視鏡型式,成為市場中一個突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