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9 月 17 日,隨著台灣馬自達正式宣布全車系開放現有車主選配 Apple CarPlay,加上原有的開放新車選配以及 CX-9 為標配外,選配 Apple CarPlay 已成為 Mazda 車主所關注的重要議題。U-CAR 試車組近期在試駕 Mazda CX-5 環景旗艦版時,發現了試駕車款有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我們也藉此機會,體驗一下 Apple CarPlay 在 Mazda 車款上的使用方式。

U-CAR 試車組近期在試駕 Mazda CX-5 環景旗艦版時,發現了試駕車款有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我們也藉此機會,體驗一下 Apple CarPlay 在 Mazda 車款上的使用方式。

iOS 介面延伸車載系統,CarPlay 降低駕車時分心

如果進入現今小客車的駕駛座,映入眼簾的除了儀表板以外,布滿前擋玻璃視線的可能還有抬頭顯示器、衛星導航、行車記錄器等;意味著駕駛除了需要注意路況與儀表上的時速、轉速、故障燈號,還需分心注意各種的資訊系統,降低了針對路況的專注力,當然也增加了事故的風險。因此,整合式車載系統可說是越來越重要,如同 Apple 的 CarPlay 系統就是 iOS 系統將觸角伸往的車載系統的產品。

車主透過連接 iPhone 系統與 Apple CarPlay,不僅能在車載顯示介面上出現支援的 App 畫面,同時還能擷取 iPhone 裡的聯絡人與影音資訊等相關內容。駕駛也能使用 CarPlay 的語音助理 Siri 以語音指令操作,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也是 CarPlay 車載系統中最重要的設計。

駕駛使用 CarPlay 的語音助理 Siri 以語音指令操作,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是 CarPlay 車載系統中最重要的設計。

iOS 系統的 CarPlay 與其他市售車載系統(如 Mazda 的 MZD Connect、Audi 的 MMI 系統與 Lexus 的 Remote Touch 系統等)相較之下,最鮮明的特色在於與 Apple 完全整合的介面,以及語音系統。對於許多 Apple 產品使用者來說,能將已經習慣 3C 操作的直覺模式,一併帶入車內系統當中,的確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對於許多 Apple 產品使用者來說,能將已經習慣 3C 操作的直覺模式,一併帶入車內系統當中,的確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廣  告

Mazda CX-5 環景旗艦版選配 Apple CarPlay 體驗

回到 Mazda 的上頭,Mazda 搭載 Apple CarPlay 之車款,在外觀上與一般搭載 MZD Connect 系統之車款無異,唯一的差別在於在 USB 傳輸埠上,有選配支援 Apple CarPlay 的車款會有手機圖示,表示手機須連結此傳輸埠。

搭載 Apple CarPlay 之車款在外觀上與一般搭載 MZD Connect 系統之車款無異,唯一的差別在於在 USB 傳輸埠上,有選配支援 Apple CarPlay 的車款會有手機圖示,表示手機須連結此傳輸埠。

在連接上 CX-5 位於中央扶手置物處內的 USB 傳輸埠後,iPhone 與 MZD Connect 皆會顯示啟動對話框,待同意後啟動 Apple CarPlay。而要啟動 Apple CarPlay,須進入 MZD Connect 的應用程式選單選擇。

要啟動 Apple CarPlay,須進入 MZD Connect 的應用程式選單選擇。

Apple CarPlay 非全部 iPhone App 皆支援

而啟動介面後,便進入 Apple CarPlay 標準的選單。其中將會顯示支援的 App,因此不支援 CarPlay 的 App 如 Facebook、YouTube 是無法透過 CarPlay 操作的。而使用的 iPhone 作業系統版本為 iOS 11,支援 CarPlay 的軟體包括 iPhone 內建的電話、訊息、Apple 地圖等,音樂部分則有 iPhone 的音樂 App、Spotify 與 KKBOX 等。

MZD Connect 由於支援觸控功能,其 CarPlay 各功能也可直接由螢幕觸控;當然,也可透過 MZD Connect 之旋鈕操作。

支援 CarPlay 的軟體包括 iPhone 內建的電話、訊息、Apple 地圖等,音樂部分則有 iPhone 的音樂 App、Spotify 與 KKBOX 等。MZD Connect 由於支援觸控功能,其 CarPlay 各功能也可直接由螢幕觸控;當然,也可透過 MZD Connect 之旋鈕操作。

整合 Siri,幾乎全部功能可用聲控操作

不過,Apple CarPlay 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其整合 Siri 語音助理的聲控功能,讓駕駛可以直覺地下語音指令,而不用經過舊系統的層層聲控關卡。過去多數導航系統的聲控功能需先說行政區、再說路名然後地址等,現在透過 CarPlay 可直接一句話完成。同樣地,若要播放手機的歌曲,也可透過聲控下指令,如:「播放伍佰的歌曲。」搭配多功能方向盤的聲控按鈕,讓 CarPlay 幾乎所有的功能,都不用透過按鍵或觸控去操作。

由於 MZD Connect 在行進間觸控功能無法使用,Apple CarPlay 在行進間也同樣無法進行觸控。不過此功能隨著各家車廠設定而有不同。

Apple CarPlay 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其整合 Siri 語音助理的聲控功能,讓駕駛可以直覺地下語音指令,如:「播放伍佰的歌曲。」搭配多功能方向盤的聲控按鈕,讓 CarPlay 幾乎所有的功能,都不用透過按鍵觸控去操作。

iOS 11 之前版本僅支援 Apple 地圖,導航可報路名

而最多車主關心的導航功能部份,目前 iOS 11 之前版本僅支援 Apple 地圖導航,而國人常用的 Google Maps 與其他第三方軟體,則須待 iOS 12 的推出。雖然使用人數並未最多,不過 Apple 地圖也整合了即時路況、報路名等導航常用之功能。尤其是 Google 所沒有的報路名功能,對於較習慣認路口筆者來說相當實用。此外,目前 Mazda 的 HUD 擡頭顯示器,僅支援原廠導航,CarPlay 並不會顯示在上頭。

iOS 11 僅支援 Apple 地圖導航,雖然不是最受歡迎的 Google Maps 圖資,不過 Apple 地圖也整合了即時路況、報路名等導航常用之功能。尤其是 Google 所沒有的報路名功能,對於較習慣認路口筆者來說相當實用。

CarPlay 不支援臉書、YouTube,可將簡訊內容唸出來

Apple CarPlay 主要設計概念除了整合各式 App 外,仍是希望駕駛能夠專心於路況上。因此除了簡訊、iMessage 以及電話之外,其餘如 Facebook、Line 訊息通知等,皆不會顯示以及聲音提醒。同時螢幕也不支援 Facebook、YouTube 顯示,以防駕駛分心。而簡訊的部分,僅支援讀取 Apple 的簡訊與 iMessage 功能,並不以文字顯示,而是將訊息內容唸出來。

不過在 Facebook Messenger 以及 Line 的語音通話部分,由於 App 整合至手機電話功能,因此旁人打進來時,是可以透過 CarPlay 系統操作接聽的。不過筆者並未找到撥話出去的語音指令,CarPlay 也無 App 介面可操作,因此駕駛仍需在安全的地方操作手機撥話。

Apple CarPlay 主要設計概念除了整合各式 App 外,仍是希望駕駛能夠專心於路況上。因此 Facebook、Line 訊息通知等,皆不會顯示以及聲音提醒。簡訊的部分,僅支援讀取 Apple 的簡訊與 iMessage 功能,並不以文字顯示,而是將訊息內容唸出來。

心得:CarPlay 手機功能整合度高、操作簡易

就實際體驗來說,Apple CarPlay 擁有統一的介面,有著操作簡易,邏輯近似 iPhone 的特點,相信 iPhone 的使用者都可輕易上手。加上放大的圖示、字型以及專為車載系統設計的防分心功能等,加上導航、音樂以及聲控等功能完整度都相當高,加上考慮到未來 Apple iOS 作業系統的擴充性等,我認為 Apple CarPlay 做為車載系統,為眾車廠做了相當優秀的示範。

Apple CarPlay 擁有統一的介面,操作簡易。加上放大的圖示、字型以及專為車載系統設計的防分心功能等,加上導航、音樂以及聲控等功能完整度都相當高,加上擴充性等,Apple CarPlay 為眾車廠做了相當優秀的示範。

iOS 12 已發表,Google Maps 加入指日可待

而關於目前國人最仰賴的導航功能,相信眾人最期待的還是 Google Maps 的導入。在截稿之時(9 月 18 日),Apple 正巧發布 iOS 12 的正式版作業系統,而待 Google Maps 推出支援 CarPlay 的更新後,相信 CarPlay 的導航功能會更加完善。

在截稿之時(9 月 18 日),Apple 正巧發布 iOS 12 的正式版作業系統,而待 Google Maps 推出支援 CarPlay 的更新後,相信 CarPlay 的導航功能會更加完善。

原廠導航不用行動網路、與 CarPlay 各有千秋

而同樣屬於加價 1 萬元選配的 Mazda 原廠的導航系統雖然擴充性不若 Apple CarPlay,但有著不用使用行動網路的優點,若是行駛至手機訊號較微弱地區,便可派上用場。此外,原廠導航也可顯示於 HUD 上頭,加上內建路段速限的顯示功能,功能與 CarPlay 的導航軟體相比各有千秋。而通話以及音樂部分,MZD Connect 也可透過藍牙連接,歌曲名稱也會顯示螢幕上。關於導航更新,台灣馬自達則是提供 3 年的圖資更新。後續則是付費更新。

Mazda 原廠導航有著不用使用行動網路的優點,也可顯示於 HUD 上頭,加上內建路段速限的顯示功能,功能與 CarPlay 的導航軟體相比各有千秋。圖為 Mazda6。

CarPlay 列為配備已成車廠趨勢

台灣馬自達此次針對旗下車款推出 Apple CarPlay 選配,自然掀起一陣風潮。現今已有多數車廠將 Apple CarPlay 列為配備的一部分,包含 Audi、Mercedes-Benz、Volkswagen 和 Volvo 多數車系,國產車部分也有車廠將其列為標配以及售後選配件,因此此篇 Apple CarPlay 體驗也可作為其他品牌消費者參考。

現今已有多數車廠將 Apple CarPlay 列為配備的一部分,因此此篇 Apple CarPlay 體驗也可作為其他品牌消費者參考。

Apple CarPlay 值不值得選配?答案是肯定的

回到最一開始的命題。究竟 Apple CarPlay 值不值得選配?考量上手和實用度、行車安全以及未來的擴充性,我的答覆是肯定的。不過考量各家車廠將 Apple CarPlay 的選配價格,以及標配的車型不一,消費者仍可視自身使用狀況,考慮是否選擇選擇搭載。

未來,U-CAR 也將在新車試駕中,實際體驗 Apple CarPlay 與 Andriod Auto 在 Mazda 車上的操作。有興趣的網友,還請不要錯過。

Mazda 的 Apple CarPlay 選配套件也支援 Android Auto,U-CAR 也將在新車試駕中,實際體驗 Apple CarPlay 與 Andriod Auto 在 Mazda 車上的操作。有興趣的網友,還請不要錯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