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18 年 8 月份共計新增了 11 起一般乘用車的召回案件,涵蓋包含 Audi、Infiniti、Lexus、Mazda、Mercedes-Benz、Toyota、Volkswagen 等品牌,影響車輛數共 8,884 輛,包括 CX-5、Mazda6、GLC、Q30、A4、NX、Tiguan Allspace 等。其中影響車輛數較多的事件包含有 Mercedes-Benz GLC 車型 C 柱飾板瑕疵,共計召回 2,973 輛;Lexus NX、RX 車型安全氣囊感知器瑕疵,共計召回 2,195 輛。

此外,近日亦有 Ford Ranger 召回,雖還未在 8 月召回公告中,不過根據 U-CAR 了解,其原因為底盤瑕疵,恐造成雜草或雜物等堆積,由於較靠近排氣管,有發生起火之疑慮。福特六和表示預計會召回 4,143 輛。而福特六和已在備料中,同時依照國內召回程序陸續向主管機關報告,目前也會先行以手機簡訊知會車主,後續正式召回公告出爐後,將以掛號信函通知回廠更正。

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18 年 8 月份共計新增了 11 起一般乘用車的召回案件,涵蓋包含 Audi、Infiniti、Lexus、Mazda、Mercedes-Benz、Toyota、Volkswagen 等品牌,影響車輛數共 8,884 輛,包括 CX-5、Mazda6、GLC、Q30、A4、NX、Tiguan Allspace 等。

8 月份召回案件:Lexus NX、RX 氣囊感知器瑕疵、Mercedes-Benz GLC 之 C 柱飾板瑕疵

至於在 8 月份的召回案件中,共有 4 起案件影響的車輛數超過 1,000 輛,全數都是豪華品牌的車輛。其中,包含 Lexus NX、RX、Mercedes-Benz GLC 因為熱賣的緣故,召回數量更超過 2,000 輛。

在 Lexus NX、RX 的部分,影響的車型為 2015 年 5 月~2016 年 1 月生產之 NX200t、NX300h、RX200t、RX350、RX450h 皆有,主要因為安全氣囊感知器製造不良,可能導致氣囊警告燈不預期亮起。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可能使安全氣囊停止作用,使乘客保護效果降低。

因此 Lexus 表示,將請車主回廠免費檢測,若有必要時將更換安全氣囊感知器,依據檢測後所需更換的感知器數量,最長工作時間約需花費 5 小時。

Lexus NX、RX 的部分,主要因為安全氣囊感知器製造不良,可能導致氣囊警告燈不預期亮起。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可能使安全氣囊停止作用,使乘客保護效果降低。

至於 Mercedes-Benz GLC 部分,U-CAR 先前也報導過,由於車內後座椅未配置動態式舌片鎖定機構,可能導致後座乘客無法使用安全帶,影響乘員行車安全。因此台灣賓士將提供回廠預防性處置,在左右 C 柱飾板加裝保護墊,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Mercedes-Benz GLC 部分,由於車內後座椅未配置動態式舌片鎖定機構,可能導致後座乘客無法使用安全帶,影響乘員行車安全。

另外兩起影響超過千輛的召回事件,一件為 Audi A4、Q5,由於空調輔助加熱器的電氣接頭因插頭處的機械應力和輕微移動,伴隨接點表面塗層類型錯誤而導致磨損,在罕見情況下,可能會造成悶燒損壞或甚至車輛起火,恐有安全疑慮。因此原廠召回執行更換空調輔助加熱器。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Audi A4、Q5,由於空調輔助加熱器的電氣接頭因插頭處的機械應力和輕微移動,伴隨接點表面塗層類型錯誤而導致磨損,在罕見情況下,可能會造成悶燒損壞或甚至車輛起火,恐有安全疑慮。

至於 Infiniti Q30,則是方向盤機柱接地設計可能因內部螺旋纜線破損,恐造成接地斷路,導致氣囊警告燈亮起。若氣囊警告燈亮起時且持續駕駛,在極端少數情況下,可能發生駕駛座前氣囊無預期觸發,有安全上的疑慮。原廠將免費安裝轉向機柱滑環,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車輛安全資訊網 2018 年 8 月召回整理
品牌 車型 生產區間 召回原因 數量
Audi

A4、Q5

2011~2015 空調輔助加熱器瑕疵 1,095
Infiniti Q30 2016/7~2018/4 駕駛座前氣囊瑕疵 1,603
Mazda CX-5、Mazda6 2012/11~2013/9 真空泵浦及渦輪增壓器瑕疵 95
Mazda MX-5 2015/11~2017/4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瑕疵 432
Lexus NX、RX 2015/5~2016/1 安全氣囊感知器瑕疵 2,195
Mercedes-Benz GLC 2016/8~2018/3 C 柱飾板瑕疵 2,973
Mercedes-Benz AMG GT S
AMG GT R
AMG GT Roadster
2017/2~2017/12 安全帶導環瑕疵 15
Toyota Alphard 2015/5~2015/10 氣囊感知器瑕疵 302
Toyota Alphard 2017/12~2018/2 電子駐車煞車 ECU 程式瑕疵 140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1.4 2018 前車輪軸承旋轉接頭螺帽瑕疵 22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2.0 2018 前乘客座安全氣囊瑕疵 12
附註:此資料僅含一般乘用車,不含機車。
資料來源:車輛安全資訊網
廣  告

Ford Ranger 底盤設計瑕疵,國內預計召回 4,143 輛加裝底盤護板

在 Ford Ranger 部分,這輛 Pick-Up 雖然擁有強悍的越野能力,不過根據福特六和表示,由於其底盤設計瑕疵,特別當車輛行駛在非鋪裝路面,遇到有雜草或者一些易燃物時,容易造成堆積。又因為較為靠近排氣管,因此可能會有起火燃燒的疑慮。

Ford Ranger 由於其底盤設計瑕疵,特別當車輛行駛在非鋪裝路面,遇到有雜草或者一些易燃物時,容易造成堆積。又因為較為靠近排氣管,因此可能會有起火燃燒的疑慮。

福特六和表示,負責生產國內 Ranger 的泰國工廠已於 2018 年 4 月 6 日後,改善此問題,只要在 4 月 6 日之後出廠的新車,或者 4 月 6 日前出廠但尚未售出,都會加裝底盤下護板及隔熱板,以解決存有的起火疑慮。

至於其餘從 2012 出廠至今已售出的 Ranger,共計 4,143 輛需進行預防性召回改正,改正方式同樣是加裝下護板與隔熱板。福特六和表示,目前仍在備料中,同時依照召回程序進行通報。在召回改正的正式公告出來之前,福特六和也提前以手機簡訊通知車主,待備料與相關前置作業完成後,將陸續以掛號信函通知車主回廠改正。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