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的影響,臺灣各地,特別是中南部,在夏日常受到豪雨的侵襲。駕駛人在下雨時,最常遭遇的情形便是道路積水,而最嚴重的情形便是道路完全被水淹沒,道路積水深度對車輛造成的影響絕對不能輕忽。

根據日本千葉縣海嘯撤離計劃制定指南,可分成以下 4 種情況:

  1. 0 至 10 公分:行駛沒有問題。
  2. 10 至 30 公分:煞車制動性能下降,需要將車輛移到安全的地方。
  3. 30 至 50 公分:將引擎熄火,駕駛必須離開車輛。
  4. 50 公分以上:車輛開始漂浮,車門與電動車窗可能無法作用,駕駛很可能被困在車內,變成與車輛一起漂流的極度危險狀況。

包括地下道、涵洞等道路,只要谷壑類型的道路有產生積水水坑,就絕對不要進入。此外,由於實際積水深度與觀察預估一定有落差,千萬不可貿然通過。否則一但發生意外情況,就算車輛沒有立即淹沒,但在引擎進氣口吸入積水,或是排氣管因水壓堵塞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會導致車輛拋錨、進退不得。


包括地下道、涵洞等道路,只要谷壑類型的道路有產生積水水坑,就絕對不要進入。

萬一車輛真的卡住並開始浸水,也千萬不要慌張,趕緊找出逃脫路線離開車輛。水災發生的情況下,可能會發生人孔蓋脫位、障礙物堆積等情況,如果積水渾濁,駕駛更無法了解道路的狀況,因此冷靜的一步一步確認,謹慎的移動脫困是很重要的。

日本 JAF 自動車聯盟曾做過一系列關於車輛涉水的實驗,分別是水深開門測試、淹沒破窗測試、車輛涉水測試以及車輛淹沒測試。

廣  告

實驗測試給你看,不可貿然涉水

其中在車輛涉水測試中,使用一般轎車與 SUV 分別進行水深 30 公分、60 公分與車速時速 10 公里、時速 30 公里測試。一般轎車在水深 30 公分的情況下,以時速 10 公里可順利慢慢通過,但在時速 30 公里行駛的情況下卻捲起大量的水進入引擎室。在水深 60 公分的情況下,轎車儘管行駛了一小段時間,但引擎還是很快就停止運轉了。

而 SUV 的涉水表現是優於一般轎車的,在水深 30 公分的情況,SUV 使用 2 種時速行駛都順利的通過。在水深 60 公分的情況,由於 SUV 的引擎位置較高,因此能以時速 10 公里的速度行駛,但在時速 30 公里下,進入水坑時的衝擊力非常大,一瞬間使車體浮起失去操控,並且大量的水從引擎底部進入,僅行駛 10 公尺便拋錨了。

當然,不論是什麼車,遇到淹水時都還是要謹慎應對、保持冷靜,千萬不可貿然涉水。視情況放棄車子、脫離水坑,保全性命才是最重要。

車內空間狹小,車窗擊破器為唯一且最容易擊破的工具

不過,若不幸受困於車中,淹水時車門又打不開的情況下,必須要擊破車窗脫困。JAF 也曾進行淹沒破窗測試,看看用什麼工具可以最容易打破車窗脫困。

首先,JAF 先以浮起的狀況做測試,發現無論是頭枕、零錢袋、智慧型手機、塑膠雨傘和車鑰匙,在一般人遇到車輛進水,心情相當慌張的情況下,皆無法打破窗戶。而唯一達成任務的為大、小沖壓型車窗擊破器,受惠於與玻璃的接觸面積小,即使未擊中邊角,且在車室內狹小空間,手臂難以揮展時,仍可順利在水淹沒車身前擊破車窗。

唯一達成任務的為大、小沖壓型車窗擊破器,受惠於與玻璃的接觸面積小,即使未擊中邊角,且在車室內狹小空間,手臂難以揮展時,仍可順利在水淹沒車身前擊破車窗。

而當車輛已完全淹至 120 公分深的池子中,JAF 同樣以前述的頭枕、零錢袋、智慧型手機、塑膠雨傘和車鑰匙做擊破實驗。由於水淹至車室內,手臂能揮展空間更狹小,並有車內外水壓與車室內水的阻力影響,揮擊的力道比車輛浮起時更小。而結果發現,頭枕、零錢袋、智慧型手機、塑膠雨傘和車鑰匙同樣無法擊破車窗。而唯一可擊破車窗的,仍僅有錘式車窗擊破器。

由於水淹至車室內,手臂能揮展空間更狹小,並有車內外水壓與車室內水的阻力影響,揮擊的力道比車輛浮起時更小。而結果發現,頭枕、零錢袋、智慧型手機、塑膠雨傘和車鑰匙同樣無法擊破車窗。而唯一可擊破車窗的,仍僅有錘式車窗擊破器。

此外,車主最好購買同時含有安全帶切割器的車窗擊破器。在緊急情況時,車輛的安全帶未必能順利解開,這時切割器便可派上用場。此外,由於車輛前擋風玻璃經強化,因此即使使用車窗擊破器也無法擊破,在意外發生時,務必先擊破側面車窗以爭取時間。

有安全帶切割器的車窗擊破器,在安全帶未能順利解開時可派上用場;此外,由於車輛前擋風玻璃經強化,因此使用車窗擊破器也無法擊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