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自動洗車,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莫過於一些加油站附設的自動洗車機,雖然不若專業手工汽車美容細膩,但是快速方便、價格便宜,甚至是因為加油附贈的洗車券,而成為不少人洗車的選項。汽車自動洗車稀鬆平常,但是機車自動洗車是否體驗過呢?

最近 MSpa 自動化機車洗淨概念店的推出,便是主打機車自動清洗。因此筆者前往位於松山店的 MSpa 自動化機車洗淨概念店,體驗這樣的機車自動洗車,究竟是否一樣方便快速又乾淨?

筆者前往位於松山店的 MSpa 自動化機車洗淨概念店,體驗這樣的機車自動洗車,究竟是否一樣方便快速又乾淨?

自動洗車機採投幣式,普通重型機車收費 60~80 元

要洗車之前,大家不免要先了解一下其收費如何計算?透過牆上的看板,可以看到自動洗車機針對普通重型機車或者大型重型機車皆可適用。

而洗車的項目區分為「高壓水刀」、「高壓水刀+泡沫蠟」、「高壓水刀+洗車精+泡沫蠟」,普通重型機車的收費依序為 60、70、80 元;大型重型機車則是 70、80、90 元。另外也提供風槍機、氣動打蠟機給民眾使用,投 10 元可使用 4 分鐘。

洗車的項目區分為「高壓水刀」、「高壓水刀+泡沫蠟」、「高壓水刀+洗車精+泡沫蠟」,普通重型機車的收費依序為 60、70、80 元;大型重型機車則是 70、80、90 元。

除了上述項目需收費之外,現場其實提供了免費的車牌鋼圈清潔劑、改裝精品清潔劑(若車主有改裝)、在機車清洗前可進行噴灑使用。待車輛清洗完成擦乾後,則有車殼頑垢清潔劑、玻璃鏡面亮光劑、塑料內裝還原油可使用。

現場其實提供了免費的車牌鋼圈清潔劑、改裝精品清潔劑(若車主有改裝)、在機車清洗前可進行噴灑使用。待車輛清洗完成擦乾後,則有車殼頑垢清潔劑、玻璃鏡面亮光劑、塑料內裝還原油可使用。
廣  告

實際清洗體驗:自動洗車確實方便快速、機器清洗時間 2~4 分鐘不等

接著透過牆上的注意事項提醒,包含確認車輛沒有零件不穩固、火星塞老化、熄火停至機器內的 P 點、後視鏡不要超過警示線等等,便將車輛熄火、鑰匙拔下,牽至機器內的停放處。

現場牆壁仔細說明相關注意事項。
確認車輛沒有零件不穩固、火星塞老化、熄火停至機器內的 P 點、後視鏡不要超過警示線等等注意事項後,便將車輛熄火、鑰匙拔下,牽至機器內的停放處。

接著拿起車牌鋼圈清潔劑,在前、後輪圈、碟盤、避震器、車牌以及一些金屬部位噴灑藥劑,不過也切記注意事項提及不可對高溫處、傳動蓋、電鍍產品進行噴灑,因此也避開排氣管等高溫位置。噴灑完之後,便將機車的車門關起,進行投幣與操作。

接著拿起車牌鋼圈清潔劑,在前、後輪圈、碟盤、避震器、車牌以及一些金屬部位噴灑藥劑,不過也切記注意事項提及不可對高溫處、傳動蓋、電鍍產品進行噴灑,因此也避開排氣管等高溫位置。噴灑完之後,便將機車的車門關起,進行投幣與操作。
由上而下依序為洗車機的操作步驟。首先點選準備清洗,接著選擇車型。選定後會出現洗車項目與價位,此時可進行投幣,投到想要的洗車項目之金額後,該項目便會亮起可點選的黃燈。接著按下啟動清洗,可看到機器顯示當前正在執行哪個步驟。由於筆者選擇 80 元的選項,因此整個清洗時間大約 4 分多鐘。如果只是最基本的水刀清洗,則大約 2 分多鐘便可完成。

以下為清洗過程的片段:

清洗前後的對照

在車輛清洗完成後,可以看到像是避震器、輪圈等部位,原本已因為較多的塵垢,而顯得灰灰的,不過清洗完成後確實較為乾淨。當然,或許也因為車輛已經多年在外風吹日曬雨淋,使得車殼有些部位較經不起水刀+洗車精+泡沫蠟的同時使用,還是有一兩塊掉漆的部分。因此首先想提醒讀者的是,還是要留意自己車輛的車殼狀況,審慎選擇洗車項目。

上圖為車輛清洗前、下圖為車輛清洗後。
左邊為清洗前、右邊為清洗後。可以看到確實有所差異,包含前輪後側的擋泥部位,都較為乾淨。不過在後輪螺絲等部位附著較黏卓的油垢,則依然還是難以清洗乾淨。
左邊為清洗前、右邊為清洗後。可以看到經過清洗後,也乾淨不少。
上圖為車輛清洗前、下圖為車輛清洗後。筆者最後也依照藥劑的使用說明,先將車輛擦乾後,陸續在車殼、椅墊、黑色塑料、後視鏡的部分,手工進行擦拭塗抹。

清洗心得:洗車後的擦車、藥劑使用仍需花費時間,是否能普遍為大眾所接受,仍有待觀察

使用自動洗車機的一大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快速清洗、也能免去手工可能弄濕衣物的狀況。當然,如果今天僅僅單純將機車送進自動清洗機,僅僅 2~4 分鐘也確實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不過如果車主較為細膩呵護車輛,則在車輛牽出來之後的擦乾、甚至是藥劑塗抹,仍需花費一些時間;再者,藥劑並未特別註明是使用哪一牌的產品,勢必也會造成一些民眾使用上的罣礙。而且一般機車塑膠殼的漆,相較汽車板金仍是較為脆弱的,又加上引擎部位等零件外露較多,因此若有水刀與藥劑的同時伺候,仍需審視評估車輛狀況再做使用決定。

總結來說,若是一般的車主追求快速清洗、不拘泥過多細節,且不想自己動手,則把車輛送進洗車機清洗後,牽出擦乾坐墊,便可快速離去。但如果車主相當寶貝小老婆的各個細節,或許自己動手清洗、擦拭、上蠟等等,或許還是比較適合這類車主。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