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最新的召回資訊顯示,當地甫於 2017 年 12 月發表的大型 SUV 運動休旅 Subaru Ascent,美國 Subaru 近期將召回 2018 年 7 月 13 日至 21 日生產的 293 輛,主因為車身 B 柱上有些許關鍵焊點並未點焊到,對車體安全結構將造成影響。因此美國 Subaru 將要求車主將車開回各地經銷商,經銷商將直接更換一輛全新的 Ascent 給受影響車主。

美國 Subaru 近期將召回 2018 年 7 月 13 日至 21 日生產的 293 輛 Ascent,主因為車身 B 柱上有些許關鍵焊點並未點焊到,對車體安全結構將造成影響。因此美國 Subaru 將要求車主將車開回各地經銷商、並直接更換全新車輛。

2017 年底登場,Ascent 專為美國大型 SUV 休旅市場設計

Subaru 於 2017 年 12 月在美國發表的大型 SUV 運動休旅 Ascent,整體設計完全依照美國市場需求所打造,擁有碩大的車身尺碼(車長 4.9 米)及 7、8 人座的車內座位安排。新車也架構在原廠世代的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底盤平臺之上,且美規全車系均標配 EyeSight 駕駛輔助科技。搭載的動力則為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直噴渦輪引擎,最大動力分別為 260 匹/5,600 轉、38.3 公斤米/2,000~4,800 轉,並搭配具 8 速手動換檔模式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Symmetrical 全時四驅系統。

國內亦曾有網友於 2018 年 1 月在桃園機場捕獲 Ascent 的身影,但據瞭解該車並非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所引進,推測為國內貿易商看準 7 人座 SUV 商機而自行進口。

Ascent 的車內鋪陳頗為豪華,且擁有 7、8 人座兩種座艙安排,其中 7 人座車型的第 2 排坐採用著重舒適性的 Captain 獨立座椅,是 Subaru 品牌首見的設計。
國內亦曾有網友於 2018 年 1 月在桃園機場捕獲 Ascent 的身影,但據瞭解該車並非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所引進,推測為國內貿易商看準 7 人座 SUV 商機而自行進口。

B 柱沒焊好!目前沒造成相關傷亡事件

而美國市場的 Ascent 近期則發生罕見的召回事件,事件主要起因為 2018 年 7 月 21 日,美國 Subaru 在進行例行性的內部檢查時,發現自 7 月 13 日至 7 月 21 日間生產的 Ascent,車身 B 柱有多處關鍵焊點在出廠前並沒有確實完成點焊,可能將造成車門絞鍊的支撐性、甚至是車身結構安全性不足,因此需將相關受影響車輛召回。但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的資料顯示,目前此一缺陷並未造成傷亡,因此僅需盡速將車輛召回即可。

亡羊補牢,受影響車主「直接換新」

目前美國 Ascent 車主,可透過美國 Subaru 官網或 NHTSA 官網輸入車身 VIN 碼(車身號碼)來查詢是否在受影響名單內。而美國 Subaru 採取的召回措施是將受影響之既有車輛回收,並且將直接更換一輛全新的 Ascent 提供給受影響車主。這樣「直接換新」的作法雖然在車壇實屬罕見,但若牽涉到攸關車輛安全且不易修正的情況下,直接更換全新的車輛確實是較為負責任的作法。

因車體結構無法透過修正補強焊點,美國 Subaru 採取的召回措施是將受影響之既有車輛回收,並且將直接更換一輛全新的 Ascent 提供給受影響車主。
廣  告

影響車體結構安全「直接換新」,Ascent 召回事件值得借鏡

由於此次 Ascent 的召回事件範圍僅影響美國市場,Ascent 目前與未來也皆暫無導入臺灣市場的規劃,因此此次召回與國內的相關性並不高。不過若國內也發生類似的車輛安全重大瑕疵,是否會採取「直接換新」的作法?值得國內車廠借鏡。U-CAR 後續仍將持續替讀者關注全球各地的召回訊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