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音響公司 Pioneer 先鋒向汽車零件製造商 Calsonic Kansei 康奈可請求協助、開展資本和業務合作。不過 Pioneer 日本總社隨即發布聲明表示任何合作內容皆未確定。近年來,Pioneer 已相繼撤出電漿電視等主力業務,將經營資源集中於車用主機等車載設備業務,但由於智慧手機普及等原因,車用主機的市場需求萎縮,讓 Pionner 得另謀新出路。

日本音響公司 Pioneer 先鋒向汽車零件製造商 Calsonic Kansei 康奈可請求協助、開展資本和業務合作。由於智慧手機普及等原因,車用主機的市場需求萎縮,讓 Pionner 得另謀新出路。

事實上,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年輕的用路人多認為手機的免費導航 App 已足敷使用;在音響配備方面,手機的音樂連接介面也可滿足多數消費的需求。作為需另外安裝在汽車上的產品,售後市場的車用主機需求迅速下降。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年輕的用路人多認為手機的免費導航 App 已足敷使用,作為需另外安裝在汽車上的產品,售後市場的車用主機需求迅速下降。
廣  告

Pioneer 在車用主機領域之中,除了曾經佔優勢的售後產品改裝外,也生産汽車廠商的 OEM 車用主機産品。不過近年來 Pioneer 在 OEM 領域的表現也不樂觀。由於折舊增加等原因,使得營業損失擴大;同時,由於各大汽車廠也加速研發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先進技術,使得車用主機、圖資方面都需要加大突破的力道。

日本經濟新聞也指出,不僅 Pioneer,日本其他車用主機廠商也面臨市場萎縮的危機,Clarion 歌樂因業績惡化而重組了內部開發和營業部門體制,並進行裁員;Fijitsu 富士通將車用主機部門出售給電裝部門。而 Alpine 阿爾派目前則爭取與母公司 Alps Electric 阿爾卑斯電氣整合業務。

近年來 Pioneer 在 OEM 領域的表現也不樂觀。由於折舊增加等原因,使得營業損失擴大。各大汽車廠也加速研發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先進技術,使得車用主機、圖資方面都需要加大突破的力道。(圖為新世代 Mercedes-Benz A-Class)

Pioneer 由於相繼推出高品質家用音響、LD 以及高畫質電漿電視等話題與品質兼具的產品,在日本與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在數位化的浪潮席捲下,家用音響、LD 與電漿電視分別不敵 Walkman 和 iPod、DVD 與液晶電視的挑戰,使得 Pioneer 的產品影響力漸弱。

因此 2010 年、2015 年時 Pioneer 相繼退出電漿電視與出售家用音響業務並裁員,專注經營車載設備。不過近 10 年內的銷售額已少了 50%,使得 Pioneer 持續虧損,自 2008 年以來一直沒有分紅。2018 年也無疑會出現虧損。

Pioneer 向 Calsonic Kansei 尋求協助,無疑是需要資金與研發能量,開發適用於新世代車輛的主機系統。此外,Pioneer 預計還將投入 LiDAR 和高精度地圖的開發。計劃 2018 年秋季推出 LiDAR 的第 2 代樣品。而在地圖領域,先鋒與歐洲數位地圖提供商 Here 等企業建立了提供自動駕駛地圖服務的「OneMap 聯盟」。

Pioneer 向 Calsonic Kansei 尋求協助,無疑是需要資金與研發能量,開發適用於新世代車輛的主機系統。此外,Pioneer 預計還將投入 LiDAR 和高精度地圖的開發。計劃 2018 年秋季推出 LiDAR 的第 2 代樣品。

而在日媒揭露 Pioneer 向 Calsonic Kansei 尋求合作的報導後,Pioneer 日本總社隨即聲明任何合作內容皆未確定,僅表示目前正在規劃重組 OEM 業務部門,並不會針對此事件回應。

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崛起,Pioneer 在臺也推出了許多與手機相容的車用主機,包含可使用 Apple CarPlay、Spotify 等手機軟體的高階主機,以及內建臺灣在地圖資的導航主機等。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崛起,Pioneer 在臺也推出了許多與手機相容的車用主機,包含可使用 Apple CarPlay、Spotify 等手機軟體的 WiFi 智慧車用主機 AVH-Z9150BT。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