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 Mazda Mazda3 掀背車款,以其極具流線及霸氣的外型,加上 Skyactiv 平順且強勁的引擎科技,上市後便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其中當然也包括有車必改的狂熱分子。談起改車,在亞洲不用多說,日本絕對首屈一指,臺灣也不落人後,但可別小看東南亞的改車文化,尤其是泰國可也是臥虎藏龍,有不少改車職人隱身其中,今日特別介紹這部寬車體的 Mazda3,就是泰國改車職人為客戶特別打造,獨一無二的 Mazda3「改」。

第一眼看到這部寬車體 Mazda3,一定會有疑問,Rocket Bunny 火箭兔有出 Mazda3 掀背車款的寬車體套件嗎? 雖然這部車上貼了許多 Rocket Bunny 的貼紙,但卻不是 Rocket Bunny 的套件,而是一位泰國改裝職人師法日本 Rocket Bunny、Liberty Walk 及 RWB 的改裝手法,手工打造的寬車體空力套件,套件包括:PU 材質前下巴、側裙、後下巴、後下分流器、後尾翼、後箱小鴨尾、鋁合金材質前保兩側導流板及 FRP 材質前、後加寬輪拱。雖然是手工打造,但完工水準超高且各部件搭配的恰到好處,成果的確讓人刮目相看。

寬車體套件包括: PU 材質前下巴、側裙、後下巴、後下分流器、後尾翼、後箱小鴨尾、鋁合金材質前保兩側導流板及 FRP 材質前、後加寬輪拱。雖然是手工打造,但完工準超高且各部件搭配的恰到好處,成果的確讓人刮目相看。
前下巴及前保兩側導流板配上加寬輪弧,使前方與側面線條連成一氣,整體設計感也更為一致。
前加寬輪拱,巧妙的以有通風口設計之前葉子板,連接至造型外擴之側裙及後輪拱,讓側面空力套件的線條更為流暢。
雙側有通風口設計之後下巴及分流器,造型雖有些許複雜,但配上原車有多個切面的尾部設計,反而顯得自然不突兀。
後方之大型後尾翼及後箱小鴨尾,仍舊延續其他部位之多層次的設計,除了讓整組空力套件更一致性外,提升之下壓力也讓高速時車尾更穩定。

動力改裝

該部 Mazda3 換上了鈦合金之高流量進氣系統及全段不鏽鋼材質排氣管、重量較原廠輕 53%之輕量化普利盤及 ECU 改裝,馬力提升至 195 匹,扭力則提升至 23.5 公斤米,輕量化普利盤則使油門反應更迅速、更平順,而強化之後下引擎腳則能於動力提升後,激烈操駕時,抑制引擎震動,以避免動力流失。

鈦合金之高流量進氣系統及全段不鏽鋼材質排氣管,搭配輕量化普利盤及 ECU 改裝,馬力提升至 195 匹,扭力則提升至 23.5 公斤米。
輕量化普利盤,航太級 6061-T6 鋁合金,以 CNC 加工製成,重量較原廠輕 53%,使油門反應更迅速,馬力及扭力輸出更大、更平順。
強化後引擎腳改裝,能於動力提升後,激烈操駕時,抑制引擎震動,以避免動力流失。

底盤及車身強化

底盤部分則使用高、低、阻尼及上座皆可調整之避震器,配上魚眼球頭之強化後傾角調整器、加粗可調強度防傾桿、強化可調防傾桿端頭拉桿及前、後強化固定工字樑墊片,這些部件的強化,讓底盤更穩定、 操控更佳,引擎室拉桿則對引擎激烈運作時所對引擎室造成的拉扯,給予適度的強固。

懸吊系統採用高、低、阻尼及上座皆可調整之避震器,魚眼球頭之強化後傾角調整器,可調整出適合自己駕馭習慣或不同路況的設定,擎室拉桿則對引擎激烈運作時所對引擎室造成的拉扯,給予適度的強固。
加粗可調強度防傾桿,可調整比原廠防傾桿強 130%或 220%的設定,而強化可調防傾桿端頭拉桿,則可配合防傾桿強度調整或車身高度降低作相對應的調整,以配合自己駕馭習慣。
前、後強化固定工字樑墊片,直接強化固定避震器之車身副樑,使其更穩定,讓操控不會因為車身扭曲而受影響導致不穩定,尤其是後軸。

輪圈及輪胎改裝

輪圈選用日本 Work S1R 2 件式輪圈,中心盤為鑄造,外輪框則為鍛造,尺寸為前: 9.5"x18 ET25、 後:10.5"x18 ET22,配上 225/40 ZR18 Kumho Ecsta PS31 輪胎。

輪圈選用日本 Work S1R 2 件式輪圈,中心盤為鑄造,外輪框則為鍛造,尺寸為前: 9.5"x18 ET25、 後:10.5"x18 ET22,配上 225/40 ZR18 Kumho Ecsta PS31 輪胎。

Mazda3 其他改裝

  1. 煞車改裝套件:

6 活塞卡鉗,配上 345x32mm 雙片式打孔通風碟盤及金屬煞車油管,可提供動力升級後足夠的制動力。

前煞車套件為 6 活塞卡鉗,配上 340x32mm 雙片式打孔通風碟盤及金屬煞車油管,可提供動力升級後足夠的制動力。
  1. 賽車椅及競技型方向盤改裝:

Recaro RS 賽車椅,包覆性更佳;真皮包覆競技型方向盤,握感更佳並保留安全氣囊及原廠方向盤功能按鍵。

Recaro RS 賽車椅,包覆性更佳;真皮包覆競技型方向盤,握感更佳並保留安全氣囊及原廠方向盤功能按鍵。
  1. 碳纖維部件改裝:

包括引擎蓋、後視鏡外蓋 B 柱及後下分流器,改裝了這些碳纖維部件後,除了減輕車重,還能讓安裝空力套件的 Mazda3 整體質感更上一層樓,若預算足夠是非常值得投資改裝的。

引擎蓋、後視鏡外蓋 B 柱及後下分流器等碳纖維部件,除了減輕車重,還能讓安裝空力套件的 Mazda3 整體質感更上一層樓,若預算足夠是非常值得投資改裝的。

看完了泰國改裝職人打造的 Mazda3,是不是粉想請他量產,然後弄一套裝在自己的 Mazda3 上呢?

文章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為資訊分享,不涉及收費營利,文中圖片如有使用不當,歡迎告知修改。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