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為緩解空氣汙染問題,德國斯圖加特將於 2019 年 1 月 1 日起開始實行柴油汽車駕駛禁令。預計當地會有約 35%的柴油汽車受影響。

位於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邦的斯圖加特是德國汽車工業重鎮,為德國的第 6 大城市,擁有 62 萬人口。

漢堡劃設禁行區,斯圖加特全面禁駛 4 期以前柴油車

位於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邦的斯圖加特是德國汽車工業重鎮,為德國的第 6 大城市,擁有 62 萬人口;斯圖加特同時也是 Porsche 與 Mercedes-Benz 兩大車廠的故鄉與總部所在地。

斯圖加特將會是繼漢堡之後,第 2 個頒布柴油車禁令的城市。不同的是,漢堡僅限不符合歐盟 6 期標準的柴油車輛進行鬧區部分路段;斯圖加特則預計全城禁止不符合歐盟 4 期標準的柴油車款上路。

德國斯圖加特將於 2019 年 1 月 1 日起開始實行柴油汽車駕駛禁令。預計當地會有約 35%的柴油汽車受影響。
廣  告

不過,除了當地居民將擁有 3 個月的過渡期以外,禁令實施仍有例外,包含送貨車輛、醫院從業人員與微型企業等使用之柴油車款仍可通行。巴登-符騰堡邦政府表示,此禁令預計 2019 年 1 月於司徒加特上路;若是在年中時檢測 NOx 比率未有顯著改變,不排除 2020 年擴大禁令標準至歐盟 5 期,將會影響另外 35%的柴油車數量。

不過禁令的實施也需配套措施,巴登-符騰堡邦也計劃透過修建道路、擴大公共運輸服務範圍與導入電動車等方式,降低對交通的衝擊,預計將投入 4.5 億歐元。

禁令預計 2019 年 1 月於司徒加特上路;若是在年中時檢測 NOx 比率未有顯著改變,不排除 2020 年擴大禁令標準至歐盟 5 期,將會影響另外 35%的柴油車數量。

「柴油門」事件與有害 NOx,柴油車成政府燙手山芋

自從 2015 年 Volkswagen 在美國爆發「柴油門」事件後,全球各國都有對柴油引擎的反對聲浪,尤其在證實 NOx 對人體呼吸道有害之後。包含斯圖加特與漢堡在內,德國已有多個城市制定比歐盟更嚴苛的 NOx 排放標準。在 2018 年 2 月。德國中央政府也予以地方大城權限,可禁止部分柴油車上路,漢堡即為第 1 個實施的城市。

而有意限制柴油車上路的還包括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墨西哥墨西哥市與希臘雅典等城市,而丹麥哥本哈根預計將會是下一個實施柴油車禁令的歐洲城市。

自從 2015 年 Volkswagen 在美國爆發「柴油門」事件後,全球各國都有對柴油引擎的反對聲浪,尤其在證實 NOx 對人體呼吸道有害之後。

斯圖加特比臺灣《空污法》修正案嚴格!經驗值得參考

國內也才剛於 6 月底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其中「加嚴 10 年以上老車排放標準」引起民眾熱議。環保署強調雖然細節還在研議,但未來老車最低需符合的是 4 期標準。與德國斯圖加特的標準不約而同。而漢堡的鬧區禁令也與空氣品質維護區的概念近似。雖然目前排放標準仍在評估中,且預計 2020 年才會實施新法,不過斯圖加特明年的經驗將會值得有關單位參考。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