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Taiwan 台灣普利司通的年度重點新品,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已導入臺灣市場販售,Bridgestone 也同時安排媒體前往義大利羅馬的 TCE 技術中心(Bridgestone Technical Center Europe)與試車場(Bridgestone Europe Proving Ground),感受這兩款花紋產品的特色與優勢。

Bridgestone 年度重點新品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 已在臺上市;原廠安排臺灣媒體在普利司通歐洲試車場(Bridgestone Europe Proving Ground),感受這兩款花紋產品的特色與優勢。圖片為普利司通羅馬試車場的高速周回路實際體驗。
義大利羅馬的 TCE 技術中心(Bridgestone Technical Center Europe),負責 Bridgestone 在歐洲地區的產品開發、製程研究、品管作業等責任。

Bridgestone 位於歐洲的研發重鎮

在介紹產品之前,先解釋為什麼 Bridgestone 要遠從臺灣飛抵羅馬發表這兩款新花紋。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兩款花紋是由歐洲的 TCE 技術中心所開發的產品,鎖定的是歐系主流車款、豪華車款、性能車款等,而歐洲不僅是汽車文明的搖籃、同時也是近代汽車科技的先驅,為了就近回應市場需求、以及和歐洲各大車廠合作,因此義大利羅馬的 TCE 技術中心就擔負起 Bridgestone 在歐洲地區的產品開發、製程研究、品管作業等責任。

義大利除了是文藝復興的起點,更是歐洲汽車文化與科技重鎮;原廠藉由參訪羅馬的機會,也趁機會向國內媒體傳達普利司通輪胎科技的實力。
台灣普利司通總經理富澤薫,在義大利羅馬向媒體宣布,「Turanza T005」與「Potenza S007A」即將在臺灣上市。

其次,位於羅馬的 Bridgestone Europe Proving Ground 試車場,除了擁有專為輪胎產品設計的全功能測試能量外,同時也是歐洲各大車廠與 Bridgestone 合作開發原廠配胎的重要據點,舉凡像是高速周回路、乾溼地操控、煞車測試、舒適性、溼地循跡性(Skid Pad)等測試,都可以自主完成;為了體驗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的完整性能,來到羅馬的 Bridgestone 試車場就成為最佳的答案。

在普利司通羅馬的 TCE 技術中心內,擺放著一輛 F1 賽車,代表著 2006 年至 2010 年間普利司通是 F1 輪胎供應商,而藉由 F1 贊助的經驗,大幅提升其輪胎技術力。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兩款全新花紋在品牌內的定位,都屬於高階產品,就調性來區分,可分為轎車均衡型與操控樂趣型。

高階轎車胎花紋:Turanza T005

在 Bridgestone 的產品線分類中,Turanza 系列一直以來都是高階轎車胎的代表,而最新的 Turanza T005 夏季街胎,最早出現於 2017 年 1 月 Lexus LC 500h 的原廠配胎上,當時僅提供 OE 裝配、沒有在售後市場販售;從那之後,T005 經過 Bridgestone 原廠不斷優化,如今調整到最佳狀態,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規格簡表
17 吋 18 吋 19 吋
205/55 R17 225/40 R18 225/40 R19
215/60 R17 225/45 R18 245/45 R19
225/45 R17 225/55 R18 245/40 R19
225/50 R17 235/40 R18 255/40 R19
225/55 R17 235/45 R18 255/35 R19
225/65 R17 235/50 R18 275/40 R19
235/45 R17 245/50 R18 20 吋
235/65 R17 245/45 R18 245/45 RF20
245/40 R17 245/40 R18 275/40 RF20
- 255/45 R18 21 吋
- 255/40 R18 255/35 RF21
- 255/35 R18 -
- 265/35 R18 -

註 : 17 吋規格為 4,000 元至 6,300 元,18 吋規格為 4,600 元至 7,700 元,19 吋規格為 5,900 元至 9,000 元,20 吋規格為 10,100 元至 10,700 元,21 吋規格為 12,200 元。
後續導入規格以台灣普利司通宣布為準;初期以全歐洲製造進口,國產化評估預計 1、2 年後展開。

Turanza T005 鎖定的客層,包含歐系與日系的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跨界級距等車款,臺灣預計將導入總計 30 餘款規格,尺寸主要涵蓋 17 吋至 19 吋、胎寬 215mm 到 275mm、扁平比 65 至 35 之間。同時 T005 也獲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制動 A-B 級、滾動阻力 A-B 級、噪音 70dB-72dB 的成績。

Turanza T005 鎖定的客層,包含歐系與日系的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跨界級距等車款,臺灣預計將導入總計 30 餘款規格。

Bridgestone 針對 T005 的產品優勢,主要提出有:領先同級的濕地操控與制動效果、高舒適性及低滾動阻力、更長的輪胎壽命 3 大點;我們嘗試以技術的角度,解釋為何 T005 能達到上述的特色。

T005 的三大產品優勢,分別是:領先同級的濕地操控與制動效果、高舒適性及低滾動阻力、更長的輪胎壽命。

Turanza T005 的濕地操控與制動效果

我們知道,一條輪胎的溼地操控性能主要與胎面花紋設計、膠料配方有關,胎面花紋負責排水與抓地,膠料則是賦予輪胎溼地性能的個性、也就是橡膠分子在水膜上的表現。

根據 Bridgestone 的說法,T005 的胎面花紋採用了「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膠料則是導入「新混練技術」。首先,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能夠避免肩部胎塊凸起,減少胎塊變形,進而讓胎面的接地最佳化,以達到溼地操控與制動力的提升。

T005 的胎面花紋採用了「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在外側的胎塊上,可提供強化的支撐性與抓地力,增加循跡性能。

而新混練技術,則是以專利的「Nano Pro-tech」奈米技術,在奈米層級下,透過膠料配方的調整與優化,改善大量二氧化矽的分布。由於物體的物理特性,取決於分子結構與其他因素,舉例來說,在肉眼看不到的奈米尺寸下,橡膠的表面是凹凹凸凸的,而若能夠讓表面平順、並且減低橡膠的能量逸失情況,就能大幅改善輪胎的特性,創造出有別以往的產品。

在奈米層級下,普利司通以專利的「Nano Pro-tech」奈米技術,改善輪胎的物理特性,達到降低滾動阻力與增強溼地煞車性能。

在 Turanza T005 上,Bridgestone 透過新混練技術,強化了輪胎在溼地上的抓地循跡表現,用白話文解釋,就是 T005 在溼滑路面擁有更加安全、穩定、高操控性的特性。根據 Bridgestone 委由歐洲 TÜV 機構測試,Turanza T005 和 Michelin Primacy 3、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5、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Pirelli Cinturato P7 這些同級距的競品相比,使用 205/55 R16 規格進行測試,T005 在溼地煞停的性能較它牌平均更強 8%,溼地操控性能則強 6%,是所有受測品中最好的。

Bridgestone 委由歐洲 TÜV 機構測試,Turanza T005 在溼地煞停的性能較它牌平均更強 8%,溼地操控性能則強 6%,是所有受測品中最好的。

Turanza T005 舒適性及低滾動阻力

在 T005 的舒適性方面,原廠提供的說明主要針對胎體、胎邊結構、花紋設計等部位,來降低輪胎滾動時的噪音,並吸收路面衝擊,進而增加駕駛人的舒適性。而在義大利羅馬試車場的測試中,Bridgestone 沒有安排噪音與舒適性項目的媒體測試,是比較可惜之處。

T005 的舒適性方面,原廠提供的說明主要針對胎體、胎邊結構、花紋設計等部位,來降低輪胎滾動時的噪音。

至於滾動阻力方面,Turanza T005 採用了新的鋼絲環帶層設計、橡膠配方、結構設計,從而讓輪胎因結構變形而散失的滾動能量減少、並且橡膠本身也能持續保有滾動的動能,以雙管齊下的方式,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T005 並獲得主要規格 A-B 級的歐盟滾動阻力認證,以此級距的產品來說,是相當難得的。

利用新的鋼絲環帶層設計、橡膠配方、結構設計,可讓輪胎因結構變形而散失的滾動能量減少,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

Turanza T005 更長的輪胎壽命

一條輪胎的磨耗壽命,關鍵指標在於胎面花紋與路面的壓力分布情況,壓力愈平均、愈能減少偏磨耗等問題發生,進而提升磨耗的里程。而根據 Bridgestone 表示,T005 的花紋塊設計能改善輪胎滾動時的縱向力傳遞,讓磨耗更為平均,同時採用的新混練技術,還能進一步提升使用壽命,達到比以往更長的磨耗里程。

從各項主要指標來看,Turanza T005 擁有全方面的進步表現。

高階操控型花紋:Potenza S007A

新發表的 Potenza S007A 花紋,是屬於高性能的夏季街胎產品,原廠將其定位為 S001 的接班人,而前代的 S001 是目前常見搭載於 Mercedes-Benz、 BMW 、Porsche 、Audi 、Ferrari 、Lamborghini、 Aston Martin、 Maserati 等豪華或超跑品牌的原廠配胎,抓地力與操控性在 Bridgestone 街胎產品中屬於頂級系列。

若要對照目前臺灣市場上價格與規格相近、屬於較近級距的產品,大概有 Michelin Pilot Sport 4、4S、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SportContact 6 等花紋,Potenza S007A 剛好介於這些產品之間,在臺灣提供 17 吋至 20 吋等 20 餘種規格選擇。

Potenza S007A 的規格與建議售價範圍。
新發表的 Potenza S007A 花紋,是屬於高性能的夏季街胎產品;若要和臺灣市場有販售的同級距產品相比,應該是和 Michelin Pilot Sport 4、4S、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SportContact 6 等花紋同一級距。

Bridgestone 原廠針對 Potenza S007A 提出了三大重點優勢,分別是:強化的高速抓地力、最大溼地抓地力、高磨耗壽命,接著我們以技術的層面,一一解釋 S007A 如何做到。

廣  告

Potenza S007A 強化的高速抓地力

一般我們講到輪胎的高速性能,都會與胎體的結構設計有關,如何減少輪胎在高速時的變形、並提供車輛穩定的支撐性,就成為關鍵。而根據 Bridgestone 的說法,S007A 導入了全新 Kevlar 纖維材料,並搭配混合螺旋設計,強化胎體結構,進而讓車輛的高速性能更為優異。根據測試,Potenza S007A 在高速穩定性與乾地抓地力比前代產品提升 10%,高速圈速測時則有 2.4%的提升。

原廠人員表示,Potenza S007A 在高速穩定性與乾地抓地力比前代產品提升 10%,高速圈速測時則有 2.4%的提升。

Potenza S007A 優化溼地抓地力

在溼地抓地力方面,Potenza S007A 採用了圓弧溝槽設計以及新的膠料配方,前者可讓輪胎於溼地上的排水與接觸面積更大、擁有更強的破水性能,後者則能改善輪胎在溼地上的特性,讓胎面即使在溼滑路面也能保有循跡性;根據原廠的測試,新的 S007A 對比前代產品,可縮短濕地煞車距離 2%,換句話說,S007A 無論是在乾地、溼地、高速性能,均比上一代花紋有所進步。

Potenza S007A 採用了圓弧溝槽設計以及新的膠料配方,前者可讓輪胎於溼地上的排水與接觸面積更大、擁有更強的破水性能;新的 S007A 對比前代產品,可縮短濕地煞車距離 2%。

Potenza S007A 提升磨耗壽命

根據 Bridgestone 指出,Potenza S007A 的花紋溝槽是以 3D-M 技術設計而成,透過此技術,可以強化個別胎塊的強度,同時還能在輪胎滾動時,減少不必要的屈曲運動,讓 Potenza S007A 的接地面積壓力更為均衡,減低或消除偏磨耗狀況;而根據原廠的測試,S007A 較前代產品約提升 10%的磨耗壽命。

Bridgestone 指出 Potenza S007A 的花紋溝槽是以 3D-M 技術設計而成,透過此技術,可以強化個別胎塊的強度,S007A 的接地面積壓力更為均衡,減低或消除偏磨耗狀況。

小結:融合歐日特長、均衡且全面性的提升

進入結論之前,這裡要傳達一個觀念,那就是「沒有一條輪胎是完美的」;無論是再高級、再昂貴的輪胎,都會有缺點,而就算是便宜的胎款,也會有其優點。受限於目前的科技,輪胎產品在設計時,都必須於不同的指標中妥協、最終推出符合目標客層的產品。

而近年來,追求「均衡」性能的趨勢愈來愈明顯,這也是對輪胎製造商嚴苛的考驗,特別是讓互相矛盾的指標(如滾動阻力與溼地制動),能夠同時提升,更是晉身國際一流品牌、展現技術力的關鍵。

在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的身上,Bridgestone 透過專利技術與科技的應用,讓輪胎的整體均衡性能都有所提升,並不會因為專注某項特長、而失去其他優點,尤其在街胎領域中,更需要兼顧多元的用路需求;例如 Turanza T005 無論是靜謐性、溼地煞車、溼地操控、乾地操控、滾動阻力、磨耗壽命等指標,都較前代產品更為提升,甚至在 Potenza S007A 花紋上,有幾項指標比前代更提升 10%,足見由歐洲 TCE 技術中心所主導的這兩款新品,確實有其過人之處。在下一篇章中,我們將分享實際在 Bridgestone 義大利試車場的體驗心得,敬請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