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至 2017 年國道發生 123 件二次事故,造成 42 人死亡、126 人受傷,今(2018)年 4 月台南國道麻豆段的車禍事故,造成 2 名員警、1 名駕駛死亡。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交通部於 23 日發布公報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39 條及「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 15 條,自 2020 年起反光服裝(或反光背心)將為汽車申請牌照檢驗的標準配備,2021 年起要求待救車輛的駕駛人除擺放警告標誌,也要穿反光背心,以策安全。

交通部於 23 日發布公報預告修法,自 2020 年起反光服裝(或反光背心)將為汽車申請牌照檢驗的標準配備,2021 年起要求待救車輛的駕駛人除擺放警告標誌,也要穿反光背心,以策安全。

在半年前的 2017 年 10 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針對高速公路事故及壅塞分析進行專題報告。立法委員黃國書在當時做出建議車輛強制配備反光背心,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可行,並承諾半年內修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針對高速公路事故及壅塞分析進行專題報告。立法委員黃國書(圖左)在當時做出建議,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右)表示可行,並承諾半年內修法。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修法將參考歐盟等國相關規定,規定採用國家標準 CNS15909 第 2 級以上或其他等同標準的高可見度服裝。將納入新車檢驗規定,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領牌新車將強制搭載 1 件反光服裝,並建議放置於副駕駛座手套箱內,以方便駕駛拿取。在人員除依規定將車開離車道或開危險警告燈,並在放置車輛故障標誌時,離開車輛時穿戴反光服裝,也能提醒後方車輛避免二度撞擊。

廣  告

針對 2020 年前出廠的車款,交通部將配套輔導國內車廠,當車輛回廠維修、保養,也將宣導加裝反光背心。

此外。車輛待救時,強制規定穿著反光背心的對象目前先針對駕駛人,在放置警告標示後務必至安全地點(如路旁護欄外)待援。以確保自身安全。

針對 2020 年前出廠的車款,交通部將配套輔導國內車廠,當車輛回廠維修、保養,也將宣導加裝反光背心。

法案草案預告期為 60 天,若無重大意見更動,最快將於 7 月底上路。路政司補充,反光背心取得容易、價格平實,應不至於造成用路人困擾,目的主要為提醒用路人保護自己,目前暫無訂定罰則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