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U-CAR 測試小組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得到力求客觀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Lexus NX 2014 初登場即熱銷、小改導入 2.0 升動力降低入手門檻。

Lexus NX 車系自 2014 年進軍小型 SUV 市場以來,在國內的表現非常驚人。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7 年 10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小改款 NX 車系。小改款 NX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除了既有的 2.0 升直噴四缸渦輪引擎以及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外,首度導入了搭載於 NX 200 車型上的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 152 萬元起之售價,以迎戰 150 萬級距這塊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正面交鋒的熱門戰區。

2017 年 10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的小改款 NX 車系,首度導入了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 152 萬元起之售價,以迎戰 150 萬級距這塊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正面交鋒的熱門戰區。

這款國內熱銷的豪華 SUV,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會繳出怎麼樣的油耗成績呢?綾人期待。

節能效益剖析:2.0 升 3ZR-FAE 引擎搭配模擬 8 速的 CVT 無段式變速系統

NX 200 引擎蓋下所搭載的,是原廠代號 3ZR-FA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同時,正是現行 RAV4 2.0 那顆原廠代號 3ZR-F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不過,兩者仍有細微的差異,包括動力輸出調校不同,NX 200 最大動力輸出 150 匹與 19.3 公斤米,相較於 RAV4 2.0 的 146 匹與 19.1 公斤米微幅增長。此外,此具引擎在原有的 Dual VVT-i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之外,再新增可變汽門揚程。

NX 200 引擎蓋下所搭載的,是原廠代號 3ZR-FA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最大動力輸出 150 匹與 19.3 公斤米。

在 RAV4 採用的可模擬 7 速 CVT 系統,在 NX 200 則提升到可支援模擬 8 速的 CVT 變速系統,同時結合 Multidrive G 值感應,Lexus 原廠表示將較無頓挫,可以提供較佳燃油效率與加速性。此外,與多數進口 LSUV 不同,NX 200 豪華型採前輪驅動設定。

在節能配備部分,NX 全車系皆配置 Stop & Start 怠速熄火功能,在車輛停止時自動關閉引擎運作,直到轉動方向盤或釋放煞車踏板啟動,節省市區走走停停情況下無謂的燃油浪費。駕駛模式部分,NX 200 豪華型提供 Eco 節能模式,可透過旋鈕切換,讓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自動調整為最佳節能狀態。

NX 200 搭載支援模擬 8 速的 CVT 變速系統,並配置有 Stop & Start 怠速熄火功能與行車模式切換,可切換至 Eco 節能模式。

NX 200 豪華型導入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其中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控制鍵啟動,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電腦還會自己控制煞車與油門,隨前方車距不同自動調整跟車車速。透過電腦控制。減少不同駕駛人的油門深淺差異對油耗造成的影響。

NX 200 豪華型導入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其中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控制鍵啟動。

原廠配胎方面,NX 200 豪華型搭配的是 225/60 R18 規格、Yokohama BluEarth E51 花紋,以 Yokohama 原廠 BluEarth 系列花紋的定義,著重油耗經濟性為產品特色,胎面花紋採對稱式設計,根據 Yokohama 所稱, BluEarth E51 有注重環保性能、減少車輛油耗與排放等特性。同時,這款花紋也供應 Lexus IS 車系。至於節能效益部分,就看最終的成績如何。

NX 200 豪華型搭配的是 225/60 R18 規格、Yokohama BluEarth E51,此花紋有注重環保性能、減少車輛油耗與排放等特性。
Lexus NX 200 重點規格
車型 豪華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30/1,845/1,645/2,660
參考空車重(kg) 1,68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ual VVT-i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
新增可變汽門揚程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87
最大馬力(ps/rpm) 150/6,100
最大扭力(kg-m/rpm) 19.3/3800
變速系統 Multidrive G 值感應無段變速系統(附 8 速手自排功能)
輪胎品牌胎紋 Yokohama BluEarth E51
輪胎尺寸 225/60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0.84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5.93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3.6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綜合上述的動力結構與帳面數據, NX 200 豪華型於能源局油耗測試公布的資料中,繳出市區油耗 10.84 km/L、高速油耗 15.93 km/L、平均油耗 13.6 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接著,U-CAR 就要以實際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來驗證 NX 200 豪華型的節能表現。

Lexus NX 200 豪華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18-19 度 C,相對溼度約 52%。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32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98 無鉛汽油。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節能裝置全數啟動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Lexus NX 200 豪華型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 Lexus NX 200 配置有日行燈,也維持開啟狀態。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 NX 200 的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前、後輪 32PSI 設定。接著,試車組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 DRCC 車距維持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NX 200 油耗紀實測試,除了開啟 Eco 節能駕駛模式之外,原則上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 DRCC 車距維持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在往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與其他 Toyota 同集團旗下車款相同,幾乎都是在 1250 至 1450 轉左右,都未超過 2,0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

NX 200 豪華型在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為 1250 轉與 1450 轉,都未超過 2,0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

不過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是有些許美中不足的地方。但 DRCC 車距維持系統在車陣中的作動順暢,減經了駕駛人的負擔。同時,在禁止變換車道、路況單純的隧道中,更是一大助力,讓駕駛不用時時分心於油門深淺,可專注於前方路況。

DRCC 車距維持系統在禁止變換車道、路況單純的隧道中,更是一大助力,讓駕駛不用時時分心於油門深淺,可專注於前方路況。
開始測試 換手點 結束測試
時間 12:30 14:10 16:09
氣溫(攝氏) 16 度 17 度 14.7 度
風速(m/s) 4.6 5.5 0.2
濕度 55% 52% 59%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NX 200 豪華型共行駛 211.6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16.81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8.1km/L。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在經歷約 4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小組於下午回到加油站。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行車電腦顯示分段里程為 211.6 公里,油耗為 16.8km/L;OBD-II 測得數據為 18.1km/L。

實際測試數據:每公升 16.7 公里

最終的加油結果,NX 200 豪華型總計消耗 12.665 公升的無鉛汽油,以儀表顯示的 211.6 公里計算,實際油耗為 16.7km/L,較行車電腦與 OBD-II 測得的數據為低,但與能源局公布的高速油耗 15.93 km/L 數據相比為佳,NX 200 豪華型的實測表現符合預期,同時也是豪華進口 LSUV 級距的前段班表現。

Lexus NX 200 豪華型 [ 國道 5 號油耗測試 ] 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11.6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8.1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6.8
添加油量 (L) 12.665
實際油耗 (km/L) 16.7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