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自 1974 年上市至今,已經經歷 7 代車款,至今已生產了超過 3,000 萬輛,可說是史上最暢銷的車款之一。臺灣也不例外,既然是最受歡迎,各改裝廠當然不能錯過對款車加以改造,也由於改裝的廠牌及項目實在太多樣化,國內許多媒體也都已介紹過,因此我們盡可能還是以非主流的改裝廠所開發的產品為主來介紹。

結構強化套件

一向以操控見長的第 7 代 Golf 其底盤懸吊之設定已偏向運動性,尤其是性能版本 GTI 及 R 車款,但改裝廠仍然想盡辦法提升底盤的剛性及懸吊操控性,尤其是動力、煞車及懸吊大幅提升後,原本已屬堅固的結構仍應再予加強才有辦法承受,否則車身會出現異音,也會大大減損動力輸出及操控性,更重要的是安全性也會降低。

特殊精鋼製造的底盤強化套件包括:前懸吊總成下強化支臂、中段強化支臂、後懸吊總成強化結構樑,有效提升底盤剛性及降低因激烈操駕之車身扭曲。
  1. 底盤及後廂箱強化部件
由 7075 航太級鋁合金以 CNC 製成之底盤及後廂箱強化部件,具備輕量化且高剛性之特點。在底盤其他部位強化後,能將相對較弱的部位予以補強。
  1. 引擎室上拉桿及後箱拉桿
由 7075 航太級鋁合金以 CNC 製成之張力可調引擎室上拉桿及後箱拉桿,是車身結構最後的補強,安裝後將使整車剛性更強,操控及安全性能得到更完整的提升。

懸吊強化套件

車身及底盤結構做了完整的強化後,與操控性關係最直接的懸吊就可以不需太考慮車身結構的問題,而能有更多的選擇性;由於 Golf 的懸吊改裝套件非常多樣化,因此以不同程度的改裝來介紹,改裝時車主可自行依據自己的習慣及動力改裝的程度做為參考。

  1. 避震器改裝

此次介紹之 Golf 避震器均以前後高低可調或前後高低及軟硬皆可調為主,有的套件還包含可調傾角避震器上座或強化防傾桿端頭連桿,主要目的不外乎能降低車身重心、更靈敏的壓縮及伸張筒芯及有效的支撐側傾,使 4 輪在任何況下都能緊貼地面以提高操控性。

為前後高低及軟硬(可 10 段調整)皆可調避震器並含可調傾角避震器上座 2.為前後高低及軟硬可調避震器並含強化防傾桿端頭連桿 3. 前後高低可調避震器。
  1. 氣壓式避震器改裝

此套件包含所有安裝,最低前可降低 14.7 公分、後可降低 12.2 公分,可適合日常、道路快速甚或賽道使用,該套件並具有氣壓控制系統,以高度感知器來控制氣壓,這是世界第一個能以感知車身高度,來隨時控制氣壓高低的系統,因此在行駛時可以隨時優化懸吊的控制、表現及靈活度。

此套件包含所有安裝所需改變原廠懸吊部件的專用套件,並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之 APP 系統來監控整套懸吊的設定。
  1. 前後防傾桿強化套件

此套件包括:加粗的前後防傾桿(前為可調式),高速過彎或激烈操駕時可減少車身側傾,操控會更靈活;可調魚眼接頭端頭連桿(俗稱李仔串),除可加強防傾桿作用,更不會有因降低車身使幾何角度改變,因而擠壓防傾桿端頭拉桿接頭使其損壞而產生異音的狀況產生,是底盤改裝一項非常值得投資的部件。

加粗的前(1)、後(2)防傾桿及前(3)、後(4)魚眼端頭連桿(俗稱李仔串),並可透過調整前防傾桿強度改變轉向特性(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以調校出適合自己的駕駛方式及有效減少側傾以提升操控性。
  1. 懸吊襯套強化套件

此套件包括前後軸懸吊部件之所有襯套均更換較強之橡膠,使各部件活動之幅度變小,能一定程度使操控反應較原廠部件靈敏直接,是屬於道路加強版的改裝,改裝成本相對較低。

前後軸懸吊襯套強化套件,能一定程度使操控反應較原廠部件靈敏直接,是屬於道路加強版的改裝,改裝成本相對較低。

鍛造輕量化下 A 臂包含強化襯套及和尚頭,除了較原廠鑄鐵部件強化外,重量更輕 30%~40% 能有效降低簧下重量,搭配改裝避震器,能使懸吊反應更靈敏,讓輪胎緊貼地面,是較重度改裝的首選 但成本相對較高。

鍛造輕量化下 A 臂包含強化襯套(1)及強化和尚頭(2),重量更輕 30%~40% 能有效降低簧下重量,搭配改裝避震器,能有效提升操控性。
  1. 管狀結構下 A 臂

此部件為強化鋼管所製成,固定接頭為魚眼球頭並可加上強化和尚頭,具有可調頃角及束角的功能,除了具備高強度外,其可調整束角角度的能力,搭配可調傾角避震器上座,可調校出適合各種需要的設定,是喜歡油門一拜者的最佳選擇。

此部件為強化鋼管所製成,固定接頭為魚眼球頭,具有可調頃角及束角的功能,可調校出適合各種需要的設定。
  1. 前懸吊選用部件

為達到適應個人不同需求的懸吊設定,若本身已改裝的套件無法滿足此要求,則可透過一些單獨的部件來達到此一目的,例如可調傾角避震器上座、前軸滾動中心調整器(可降低滾動中心高度,使車身重心降低,提高車輛穩定性)、強化懸吊固定螺絲、偏心螺絲及強化和尚頭。

1:可調傾角避震器上座 2:強化懸吊固定螺絲及偏心螺絲 3:前軸滾動中心調整器 4: 強化和尚頭。
  1. 後懸吊總成強化下拉桿
後懸吊總成強化下拉桿,將已安裝後懸吊總成強化結構樑後 安裝此一部件使後軸剛性再往上提升、更穩定,可承受更大馬力及更激烈的操駕。
  1. 強化後軸下搖臂

不同改裝廠針對 Golf MK7 的後軸下搖臂,開發出了不同型式的改裝部件,其共通點均是在強化後軸懸吊的穩定度以提高操控性,其中有鑄造鋁合金、鍛造鋁合金還有鍛造輕量化鋁合金各種不同的形式,但均配上強化的襯套,價格當然也有區別,可依自己需求選擇。

1.鑄造鋁合金強化後軸下搖臂 2.鍛造輕量化鋁合金強化後軸下搖臂 3.鍛造鋁合金強化後軸下搖臂,3 種後軸下搖臂均配上強化襯套。
  1. 強化後懸吊扭力桿

可調強化後懸吊扭力桿包含魚眼接頭,可增加後軸穩定性及提升操控性,搭配強化後軸下搖臂與前軸所有部件強化後,即使面對動力重度改裝,仍游刃有餘。

可調強化後懸吊扭力桿包含魚眼接頭,可增加後軸穩定性及提升操控性。
  1. 強化避震器固定副樑墊片

此套件是由精鋼段造而成之套件,其功用在於直接強化固定避震器之車身副樑,使其更穩定,讓操控不會因為車身扭曲而受影響導致不穩定,尤其是後軸,此套件是經過不斷的測試及驗證而開發出來的套件,對操控的改善非常有效。

此套件是由精鋼段造而成之套件,其功用在於直接強化固定避震器之車身副樑,對操控的改善非常有效。
  1. DDC 懸吊系統故障警示燈消除套件

配備 DDC 懸吊系統的 Golf MK7 車主若想改裝其他款避震器,可安裝此套件消除原廠故障警示燈, 雖然 DDC 懸吊系統是一項高價的配備,但若有車主希望能擁有其他更適合自己的避震器改裝套件, 這是一個解決的方法。

配備 DDC 懸吊系統的 Golf MK7 車主,可安裝此套件消除因改裝其他避震器所產生的故障警示燈。

介紹完底盤改裝後,緊接著是跟動力相關的進排氣及引擎的改裝,內容依舊十分精彩喔!!

文章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為資訊分享,不涉及收費營利,文中圖片如有使用不當,歡迎告知修改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