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發表的新一代義大利國寶 Fiat 500,保留了上一代重要的特徵,其尺寸依舊迷你,外觀依舊可愛,使在很難與狂暴與性能畫上等號。但改裝廠可不這麼想,於是以其性能版 Fiat 500 Arbarth 為基礎下,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徹底改造。

排氣系統

進氣及引擎動力大幅提升後,一套高效率的排氣系統就非常的重要;改裝廠針對終極板凳力提升開發出整合高流量觸媒之排氣下引管加上隔熱罩,使得排氣效率提升,搭配電子式可調閥門排氣中尾段,除了能讓排氣順暢外,透過閥門啟閉來控制回壓或直通排氣,還可解決低速扭力不足的問題並兼顧高速馬力輸出。

整合高流量觸媒之排氣下引管加上隔熱罩,搭配電子式可調閥門排氣中尾段,兼顧低速扭力及高速馬力輸出。

煞車系統

車跑得快也要煞得住,所以煞車就要跟著提升;前煞車改為大 4 活塞卡鉗,搭配 328mm 浮動式打孔煞車碟盤,後改為整合手煞車之較大單活塞卡鉗 280,搭配 280mm 雙片式打孔畫線煞車碟盤,有效提升制動力,激烈操駕更有信心也更安全。

前煞車改為大 4 活塞卡鉗,搭配 328mm 浮動式打孔煞車碟盤,後改為整合手煞車之較大單活塞卡鉗 280,搭配 280mm 雙片式打孔畫線煞車碟盤。
廣  告

懸吊及車身結構

動力輸出變大,為享受動力的提升所帶來的快感,操控當然也要同等級提升,因此改裝廠開發了完整的套件來強化底盤,包括:

瑞典避震器名廠針對 Fiat 500 Arbarth 開發之高低軟硬皆可調之避震器組,可完全依個人需求調整至適合的設定,配上強化避震器上座及可調角度之上固定座,在降低車身後可完美調校出適合之幾何角度,讓前輪緊貼地面,大幅提高操控性 。

高低軟硬皆可調之避震器組,配上強化避震器上座及可調角度之上固定座,降低車身後可完美調校出適合之幾何角度,讓前輪緊貼地面。

由於 Fiat 500 是前置引擎,全車重量大部分位於前方,因此當動力大幅提升後,前軸、前懸吊及車頭承受了極大的負荷,所以改裝廠做了多方面的強化,除了強化車體也設法克服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尤其是大馬力的前驅車。

加粗前防傾桿、前工字樑下方拉桿、前避震器上座拉桿,強化前車體並減少車身側傾,提高過彎能力及速度。

強大的動力提升,激烈操駕時引擎的震動變大,因此就需靠引擎室結構強化拉桿及前車體鍛造強化垂直支架來抑制震動,避免因震動損耗動力及所可能產生對車體的破壞。

動力提升後,對車體結構形成了較大的負荷,改裝廠針對車體較弱的部分開發了的套件來強化車身,避免過大的動力拉扯減損動力或造成車體破壞。

動力提升後,激烈操駕時引擎的震動變大,為避免因震動損耗動力輸出,抑制震動最直接的當然就是強化下引擎腳。

鍛造強化下引擎腳,內置強化減震橡膠,可有效抑制引擎動力輸出時的拉扯,避免損耗動力輸出。

前輪除了負擔引擎的重量並且要負責轉向,因此前懸吊一定要強化並且要可調整其幾何角度,使降低車身後仍能讓前輪緊貼地面以維持強大抓地力。

透過強化前下 A 臂、工字樑側邊結構強化拉桿、可調式魚眼接頭強化前下搖臂,降地扭力轉向並提升抓地力及操控性。

Fiat 500 後懸吊為拖曳臂設計,改裝廠對此開發出加粗後防傾桿含魚眼端頭連桿、後軸魚眼軸承、強化後下扭力桿來強化後軸,還有負傾角、束角調整角度墊片來應付降低車身後幾何角度之改變,讓後輪能緊貼地面。另外有 4 點式後箱強化拉桿來加強後方車體結構。

此加粗後防傾桿含魚眼端頭連桿、後軸魚眼軸承、強化後下扭力桿可強化後軸,另外有 4 點式後箱強化拉桿可加強後方車體結構。
拖曳臂設計後懸吊利用負傾角、束角調整角度墊片來應付降低車身後幾何角度之改變,讓後輪能緊貼地面。

介紹完排氣、煞車及底盤升級套件,下期將再介紹精彩的外觀、內裝及些一些較另類及可愛的改裝,相信 Fiat 500 的車迷依定會驚訝其改裝套件之豐富及多樣性。

文章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為資訊分享,不涉及收費營利,文中圖片如有使用不當,歡迎告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