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荷蘭的 Maxi-Cosi 品牌,與專門從氣各式安全氣囊防撞防摔衣開發的法國公司 Helite,合作推出全球首款具有安全氣囊的兒童安全座椅 AxissFix Air,在發生衝擊時,會從安全座椅頭頸高度的部位將氣囊充氣,以保護降低兒童的頭頸傷害。目前 AxissFix Air 已通過歐盟最新 i-Size 認證,率先於英國販售,當地售價為 550 英鎊。

來自荷蘭的 Maxi-Cosi 品牌,與專門從氣各式安全氣囊防撞防摔衣開發的法國公司 Helite,合作推出全球首款具有安全氣囊的兒童安全座椅 AxissFix Air。

至於 Maxi-Cosi 在國內總代理為翔盛國際,經 U-CAR 向其詢問後,表示正在評估導入中,因此上市日期與國內售價為何仍無法確定。

AxissFix Air 設計有氣囊保護兒童肩頸,減少最多 55%的衝擊力道

根據 Maxi-Cosi 原廠的介紹,AxissFix Air 適用身高 61 公分~105 公分的兒童,也就是大約 4 個月大~4 歲的小孩,能承受的最大重量為 19 公斤。此外,AxissFix Air 設計有 Isofix 裝置與 360 度旋轉底座,並已通過歐洲最新的汽車安全座椅測試法規 ECE R129/00,即 i-Size 的認證。

據 Maxi-Cosi 原廠的介紹,AxissFix Air 適用身高 61 公分~105 公分的兒童,也就是大約 4 個月大~4 歲的小孩,能承受的最大重量為 19 公斤。

而此安全座椅最大特色就是與借助法國公司 Helite 開發氣囊的技術,在安全座椅肩頸高度的地方設計了安全氣囊,當設計在 Isofix 裝置的感測器感應到劇烈衝擊後,氣囊會在 0.05 秒內充氣完成,以穩定兒童的頸椎,避免鞭甩效應造成嚴重的傷害。根據原廠的測試報告,設計的氣囊能夠最多減少兒童頭頸的衝擊達 55%。

AxissFix Air 設計在 Isofix 裝置的感測器感應到劇烈衝擊後,氣囊會在 0.05 秒內充氣完成,以穩定兒童的頸椎,避免鞭甩效應造成嚴重的傷害。根據原廠的測試報告,設計的氣囊能夠最多減少兒童頭頸的衝擊達 55%。
廣  告

國內法規應能通過,翔盛國際評估導入中

AxissFix Air 目前僅有在英國進行販售,當地售價為 550 英鎊。而雖然國內也會有不少民眾從國外購買兒童安全座椅,因此 AxissFix Air 可能也會有水貨進入臺灣市場,不過畢竟非總代理導入之商品,安全座椅的品質與保固等顧客相關權益仍較沒保障。

所以 U-CAR 依然向 Maxi-Cosi 國內總代理翔盛國際詢問,是否有正式導入販售的可能性,翔盛國際則回應有在評估中,但上市時間與售價仍暫時無法確認。

至於 AxissFix Air 是否能夠通過國內法規認證?目前臺灣 CNS11497 主要是調和歐盟 ECE R44/04,而此 ECE R44 法規在歐洲是與最新的 ECE R129 並行至 2018 年底,歐盟預計 2019 年開始則僅採納 ECE R129 的認證。

而 AxissFix Air 在歐洲已經通過 ECE R129 的認證,不過並無法將此份報告直接在國內認證,因此仍需以臺灣 CNS11497 進行測試認證。因此究竟是否能通過認證、總代理是否會正式導入?仍有待後續發展。

另外有的網友可能會好奇,既然歐盟即將採納新法規,那國內是否會跟進,經 U-CAR 向 ARTC 進行了解,表示已有向標檢局報告過此事宜,但後續調和的時程還未有標檢局的消息,因此 CNS11497 可能還會持續施行一段時間。

臺灣 CNS11497 主要是調和歐盟 ECE R44/04,至於歐盟預計 2019 年開始僅會採用 ECE R129 的認證。ARTC 表示已有向標檢局報告過此事宜,但後續調和的時程還未有標檢局的消息,因此 CNS11497 可能還會持續施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