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貿協會主辦的 Taipei AMPA 2018 將於 4 月 11 日,在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展出。本屆不同於去年的 4 展合 1,而是更加擴大規模,新增了「台灣國際智慧運輸展、台灣國際汽車改裝暨維修保養展」,並將之前的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併入到「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形成 5 聯展的形式。

2018 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及台灣國際智慧運輸展」將於 4 月 11 日至 14 日登場,「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及「台灣國際汽車改裝暨維修保養展」則將在 4 月 12 日至 15 日舉行。而在 3 月 29 日的展前記者會,公布創新產品獎得獎作品,共 12 件銅獎、8 件銀獎、4 件金獎作品。

2018 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及台灣國際智慧運輸展」將於 4 月 11 日至 14 日登場,「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及「台灣國際汽車改裝暨維修保養展」則將在 4 月 12 日至 15 日舉行。

本次的 5 聯展共集結 1,304 家廠商參展,使用 3,688 個攤位,將展現臺灣在 ADAS、新能源車輛、智慧交通控制、公共運輸系統、車聯網及大數據應用等智慧運輸的發展成果。而第 12 屆的「創新產品獎」競賽選拔,共計有 126 件作品參賽,選出「零件類」、「配件類」、「電子終端產品及零組件類」等 3 大類 24 件得獎產品。

本次的 5 聯展共集結 1,304 家廠商參展,使用 3,688 個攤位,將展現臺灣在 ADAS、新能源車輛、智慧交通控制、公共運輸系統、車聯網及大數據應用等智慧運輸的發展成果。圖為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

在這場展前記者會的頒獎典禮,先行頒發銅獎與銀獎的得獎作品,金獎的頒獎將留到開幕當天現場舉行頒獎。所有作品也將於南港展覽館 1 樓的光廊進行展示。

電電公會車電聯盟主任委員游文光與創新產品獎銅獎得主合影。
廣  告

至獲得金牌獎產品有:

  1. 零件類-世正光電的 LED 汽機車頭燈燈芯

由於一般車燈開啟遠燈時近光燈會熄滅,可能會造成開啟遠燈時的近端視線不良。因此該產品透過中心亮度補償的光學結構,讓遠光燈與近光燈能同時亮起,增進行車安全。光形中心亮度提升 30%,光照均勻;耗電量為 13 瓦、光通量 2,400 流明、壽明為 20,000 小時。

由於一般車燈開啟遠燈時近光燈會熄滅,可能會造成開啟遠燈時的近端視線不良。因此該產品透過中心亮度補償的光學結構,讓遠光燈與近光燈能同時亮起,增進行車安全。
  1. 電子產品類-億光電子的「前瞻 3D 顯示車燈技術」

藉由可主動控制由 CCD 偵測對向來車而自動關閉該區域的光源,避免對向來車駕駛者因視覺干擾而造成危險,還能達成不同 3D 顯示效果的呈現。根據廠商表示,將此產品與高價且限定車款使用的 OLED 3D 效果尾燈相比較之下,由於 LED 對溫度、濕度環境耐受度較 OLED 好,因此品質將更為優異;再者,此產品將比起 OLED 3D 效果尾燈的單價低,有成本優勢。

藉由可主動控制由 CCD 偵測對向來車而自動關閉該區域的光源,避免對向來車駕駛者因視覺干擾而造成危險,還能達成不同 3D 顯示效果的呈現。
  1. 配件類-精威電波「LED 遙控探照燈」

此產品發明主要應用在軍警消防車輛、拖車、採擴、吊車、工程車、以及船舶遊艇等等。有別於一般固定式工作燈,此產品裝有馬達,讓使用者可依需要調整照明光束投射到遠距離使用。此產品有水平 360 度不絞線持續無限制角度與垂直 135 度旋轉功能,能探照燈的照射角度更方便無死角,且使用者關機後會自動回復到零度原點。

此產品發明主要應用在軍警消防車輛、拖車、採擴、吊車、工程車、以及船舶遊艇等等。有別於一般固定式工作燈,此產品裝有馬達,讓使用者可依需要調整照明光束投射到遠距離使用
  1. 配件類-冠馳企業「車輛用電動壓縮機」

根據廠商表示,一般車輛冷氣使用的壓縮機,若以製冷 8.7kW 冷房效率來看,約需 3kW 電力,而 12V 的電池僅能供電 15 分鐘(不啟動引擎狀態下)。而其研發的電動壓縮機將馬達結構以低電力 1kW 就能達到 8.7kW 的冷房力,較一般電動壓縮機省電 65%,延長冷氣使用時間 45 分鐘,減少車輛開啟冷氣時的耗電量與動力損失。

冠馳企業「車輛用電動壓縮機」將馬達結構以低電力 1kW 就能達到 8.7kW 的冷房力,較一般電動壓縮機省電 65%,延長冷氣使用時間 45 分鐘,減少車輛開啟冷氣時的耗電量與動力損失。

本屆展覽期間將舉辦「一對一採購洽談會」,透過經濟部與外貿協會駐外單位力邀,年營業額超過 1 億美元的重量級買主,至少有 22 家,如:全球著名汽車製造商菲亞特克萊斯勒亞太投資有限公司、年營業額近百億美元的美國 Advance Auto Parts、年營業額 12 億美元的美國 Trico Group、年營業額 11 億美元的德爾福汽車系統(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等。

展覽期間也將舉辦 16 場市場研討會與產業論壇,主題包含車聯網、新能源智慧車輛、軌道交通應用發展、汽車零配件、電動車產業趨勢及個別國家市場報告會等。此外,南港展覽館一館戶外亦辦理自動駕駛電動車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