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 Prius 延伸開發的第 2 代 Prius PHV,在能源局測試下,締造每公升 109.9 公里的驚人油耗,讓 Prius 車系依舊是最省油的內燃機車款。而在[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測試報導中,針對中低速路段為主的全地形測試,Prius PHV 與 Prius 的油耗差距每公升約 11 公里。顯示出更大的電池容量,面對走走停停的狀況,確實帶來更優異的油耗表現。接著 U-CAR 進行高速為主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看看兩者的油耗差距是否會縮小?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高速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本次國道 5 號高速段測試,維持 2017 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高速路段為主,皆配備 ACC,能否拉近差距?

在上一篇[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測試的文章中,便介紹到 Prius PHV 與 Prius 的節能效益剖析,兩車配置相同的引擎、變速箱、輪胎、THS (Toyota Hybrid System) 系統。

不過卻因為電池容量的差異,以及引擎、MG1、MG2 馬達的應用方式不同,使得 Prius PHV 能以更長時間採純電模式行駛,相較之下 Prius 僅純電行駛里程並不長,也造就中低速路段的油耗差異。

因為電池容量的差異,以及引擎、MG1、MG2 馬達的應用方式不同,使得 Prius PHV 能以更長時間採純電模式行駛,相較之下 Prius 僅純電行駛里程並不長,也造就中低速路段的油耗差異。

再帶讀者們回顧兩車的重點規格比較:

車型 Toyota Prius PHV Toyota Priu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5/1,760/1,470/2,700 4,540/1,760/1,470/2,700
參考空車重 1,550 公斤 1,400 公斤
引擎 2ZR-FXE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科技 VVT-i 搭配 MG1、MG2 電動馬達 VVT-i 搭配 52.9kW 電動馬達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 1,798c.c.
引擎最大馬力 98 匹/5,200 轉
引擎最大扭力 14.5 公斤米/3,600 轉
電池系統
電池型式 鋰電池(Lithium-ion) 直流鎳氫電池(Ni-MH)
電池單元數量 95 cell 168 cell
最大輸出電壓 351.5V DC 201.6V
電池容量 8.8 kWh 1.6 kWh
純電行駛里程 64 公里 原廠未提供
220V/15A 充電時間 3 小時 -
110V/12A 充電時間 6 小時 -
電動馬達系統
馬達最大功率 MG1:31 匹馬力
MG2:72匹馬力
72 匹馬力
馬達最大扭力 MG1:4.1公斤米
MG2:16.6公斤米
16.6 公斤米
綜效馬力 122 匹馬力 122 匹馬力
最大輸出電壓 600V
純電最高時速 135 公里/小時 原廠未提供
系統結構
變速系統 E-CVT 無段變速箱
輪胎品牌胎紋 Toyo NanoEnergy J61
輪胎尺寸 195/65 R15
能源局測試 1 EV 純電行駛里程 64 公里 市區油耗 28.02km/l (歐規)
能源局測試 2 電量消耗測試 79.37 Wh/km 高速油耗 26.02km/l (歐規) 
能源局平均油耗 歐規 109.9 km/l 歐規 26.7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風阻係數 0.25Cd 0.24Cd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而能源局針對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測試項目有所差異。

油電混合車能夠發揮優勢的地方,便是在於面對走走停停的中低速路段,能夠以純電行駛,減少一般油車起步加速時最為耗油的行車狀況,而怠速時也能以純電怠速,減少不必要的油耗浪費。

不過 Prius PHV 擁有更 8.8kWh 的電池容量,相較之下 Prius 則受電池容量較小的影響,在市區會有較多時間需要引擎也一起分擔起步的動力,並且進行電池的充電,也是油耗差距的主因。

Prius PHV 擁有更 8.8kWh 的電池容量,相較之下 Prius 則受電池容量較小的影響,在市區會有較多時間需要引擎也一起分擔起步的動力,並且進行電池的充電,也是中低速油耗差距的主因。

然而,來到 U-CAR 定型化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高速路段,減少了走走停停的狀況,加上兩車同樣配備有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不僅讓高速行駛更為輕鬆愜意,且配合開啟 Eco 模式,以及 ACC 為電腦控制動力輸出,能讓車輛的引擎與電池更精確地被控制,對油耗都是加分的幫助,如此一來是否能拉近兩車之間的油耗差距,或是電池容量的差異將被放大?且透過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來見真章。

來到 U-CAR 定型化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高速路段,減少了走走停停的狀況,加上兩車同樣配備有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讓車輛的引擎與電池更精確地被控制,如此一來是否能拉近兩車之間的油耗差距,或是電池容量的差異將被放大?

定型化的油耗測試規範

本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油耗測試,各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每輛車上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同樣的,考量到 Prius PHV 為 Plug-in Hybrid 的車款,因此 U-CAR 特別在出發點的附近,找到設置有充電樁的公有停車場,並於出發前在此將 Prius PHV 的電量充滿,而另一輛 Prius 則是盡量回充至接近滿電狀態,再一同出發前往深坑加油站,準備最終的出發前整備。

Prius PHV 在出發前,以充電槍將電量加滿;胎壓方面,兩輛車的設定均為前 36psi、後 35psi。
加油的方式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標準手法,將可能干擾油耗的因素減至最低。
空調設定一律為 24 度、2 段風速。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出發測試時風速約 0.4m/s、相對溼度約 86%。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17.5˚C 12:44。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17.7˚C 16:26。
  5. 總測試里程:約 210 餘公里。
  6.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7.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8.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9.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0. 輪胎胎壓:前 36psi、後 35psi。
  11.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整備完畢、儀表歸零後執行油耗測試

確認測試的 Toyota Prius PHV 與 Prius 的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相同後,我們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就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測試當天,溫度維持在 19 到 17 度之間,上午的時候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但不久之後即停止,因此早上時段的路面有微濕狀態,過了下午之後就恢復乾燥,當天的累積雨量為 0.5mm,風速也在正常範圍內,就氣候條件來看,沒有其他太特殊的影響因子。

測試當天,溫度維持在 19 到 17 度之間,上午的時候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但不久之後即停止。

從石碇交流道接入國道 5 號後,車流保持相當順暢,均可維持在時速 80 公里左右,即使進入了雪山隧道南向路段,車速依然可維持在 80-90 公里之間,沒有出現雍塞或回堵的情況,而試車組人員亦全時開啟 ACC 主動定速跟車系統,在不同的速限路段啟用相對應的最高定速。

油耗測試的路線,維持著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定型化規範,從石碇交流道下的加油站加滿油出發、連接國道 5 號,下蘇澳交流道後,往返蘇澳與礁溪間、直到行駛里程累積約莫 200 公里之後,原路返回加油站,進行加油結算作業。

去程與回程的雪山隧道路段,均可保持順暢的車速。無雍塞情況。

就 Toyota Prius PHV 的駕駛體驗來說,其內建的 8.8KWH 容量電池,原廠公布的最高純電行駛里程可達 64 公里,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從石碇交流道出發後,遇到的是以上坡為主的路段,從石碇到進入雪山隧道前約 11 公里的路程,花費了超過 50%的電量,當然這是在上坡路段,自然會比較耗電;而進入雪山隧道之後,南下路段是下坡趨勢,因此電量也能有所回充。

而 Prius PHV 的電量,在開始後的第一趟次、經過羅東交流道之後耗盡,里程約在 40 幾公里,這是在時速 80-90 公里、不刻意加減速、綜合上坡與下坡路段的條件下所獲得的結果;而即使是電池電量耗盡之後,Prius PHV 在高速還是能不定時以純電行駛一段時間,這也凸顯出 Prius PHV 大容量電池更容易蓄積電力的優勢。

廣  告

至於在 Prius 這邊,就如同先前的駕駛感受,起步時才會以純電動馬達驅動,一旦車速超過 40 公里、或有坡度的道路,引擎就會開始介入,在定速巡航之時,引擎與馬達會依狀況同時輸出,或是以純引擎輸出的模式,同時高速下是無法單以電動馬達行駛的。

在回程的北上路段,試車組遇到高速公路養護工程,大約有 2 公里的路段封閉為單線道行駛,幸好當天車流順暢,因此車速僅減慢而無定點或雍塞情況;而經過養護路段後,車流回復到時速 80-90 公里之間,進入回程最終的雪山隧道北上路段,時速維持在 80 公里左右。

回程的北上路段,試車組遇到高速公路養護工程,大約有 2 公里的路段封閉為單線道行駛,但沒有塞車或定點的情況,車速仍可保持正常。
開始測試 換手點 結束測試
時間 12:44 14:48 16:26
氣溫(攝氏) 17.5 度 19.8 度 17.7 度
風速(m/s) 0.4 1.3 0
濕度 86% 72% 83%

油耗總結算

累積 210 餘公里的測試路程後,Prius PHV 與 Prius 結束油耗測試,返回出發的加油站進行 10 分鐘靜置,並且記錄下由行車電腦累積的參考數據。

首先是 Prius PHV,總計累積 215.1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值為 2.5L/100km,換算約為 40km/L,Prius PHV 的行車電腦資訊中還包含有 EV 行駛率,也就是純電行駛占總行駛的比例,而此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中,Prius PHV 的 EV 行駛率為 55%。

接著看到 Prius,累積行駛 212.2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值是 3.1L/100km,換算約為 32.25km/L,另外 Prius 的行車電腦中也有 EV 行駛率,其數值為 33%,和 Prius PHV 的 55%比起來有顯著的差異。

結束油耗測試之後,兩輛車的行車電腦資訊。
靜置時間結束,以標準化的加油流程與方式,進行最終的油耗結算。

靜置時間結束,我們以標準化的加油流程與方式,進行最終的油耗結算,Prius PHV 的成績為 40.01km/L,Prius 則為 31.05km/L,由 Prius PHV 取得勝利,兩者的差距為 8.96km/L,換算百分比則將近 29%。

Prius PHV 使用 5.375 公升燃油;Prius 使用 6.832 公升燃油。詳細的油耗資訊可參考下表。
Toyota Prius PHV Toyota Prius
總行駛里程 215.1 公里 212.2 公里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2.5L/100km
換算約 40km/L

3.1L/100 km
換算約 32.25 km/L
添加油量 5.375 公升 6.832 公升
國 5 油耗成績 40.01km/L 31.05km/L

U-CAR 針對 Prius PHV 與 Prius 所進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與 [ 國道 5 號全地形油耗紀實 ],其目的在於比較兩者的油耗差異,同時在地球資源日益枯竭、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今,更希望能喚起讀者對於車輛節能的重視;而這兩款車不管是在一般國 5 測試,或是包含市區路段的全地形測試,都較傳統的燃油引擎車輛,擁有更為傑出與亮眼的油耗成績,雖然兩輛車有著 50 萬元的價差,然而 Prius PHV 提供更完整貼近純電動車的駕駛體驗、以及可充電的「成就感」,而 Prius 則擁有較為親民入手的價格,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看消費者如何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