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4 年開始執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提供給讀者更真實且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在設定國道 5 號的執行細節時,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在 2017 年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U-CAR 考量到更貼近真實的用車環境,特別新增雪山隧道南下與北上路段的測試;時序邁入 2018 年,U-CAR 也在內部討論之後,新增了定型化的全地形測試路段,路線包含了省道、市區、高速公路等路段,提供讀者更全方面的汽車油耗資訊參考。

邁入 2018 年,U-CAR 在內部討論之後,新增了定型化的全地形測試路段,路線包含了省道、市區、高速公路等路段,提供更全面的油耗參考。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新增全地形測試路線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創立以來,納入全地形測試路線、也就是包含高速、中速、低速域的路線,一直是編輯部內部討論的話題,而有鑑於近來油電混合動力車、或部分全新發表之車系,其油耗表現不一定是高速路段才最好,而是要納入中低速域之後、其節能效果才會突顯出來;考量到上述之變化,因此 U-CAR 決定在 2018 年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規劃專屬的全地形測試路線,希望藉由定型化的油耗測試,讓油耗數據更貼近生活真實。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路線,出發點與結束點維持與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相同,位於新北市石碇區,主要測試的路線,是從石碇加油站出發後,接往縣道 106 乙,然後連接省道臺 9 線、也就是北宜公路段,接著從北宜公路南下抵達宜蘭頭城,然後沿著省道臺 2 線北上,即濱海公路路段,沿途經過八斗子與基隆市區,直到臺 2 線與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連接處,取道國道 3 號轉國道 5 號,返回原始出發點,路程總長約為 160 公里左右。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路線版本,總長約 160 公里,路線包含北宜公路、省道臺 2 線等,囊括低速、中速、高速域路段。
在全地形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納入北宜公路路段。

根據上述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路線,總計臺 9 線北宜公路段約 50 公里、臺 2 線省道的中速域路段約 73 公里、臺 2 線基隆市區的低速域路段約 9 公里,國道 3 號的高速路段約 21 公里,涵蓋了低速、中速、高速的 3 種不同地形,並將重點放在大多數駕駛者平日最常遭遇的中速域路段,讓油耗結果更具參考價值。

廣  告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路線的測試手法,一樣是比照先前的設定,包括車輛的總載重為 200 公斤、輪胎胎壓按照汽車製造商所建議的數值、車輛內僅開啟空調,其他耗電配備一率關閉,恆溫空調設定於 24 度、2 段風速,頭燈視道路狀況開啟或關閉,晝行燈則保持預設開啟狀態。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全地形路線的測試方式維持一致,包含載重 200 公斤(含正副駕駛人)、空調設定等。
胎壓設定部分,依照汽車原廠建議之正常冷胎壓。

行駛於公路時,試車手會依照當地路段的法定限速行駛,當遇上紅綠燈,車輛若本身擁有怠速熄火等節能配置,那麼會將之開啟達到節能效果;在高速公路路段時,如果車型配置有定速巡航或主動式定速巡航等功能,也會開啟在法定限速行駛。

此外,標準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以及全地形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出發與返程結算的加油站位置略有調整,移到更接近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的台灣中油建德站;而為因應將來 Plug-in hybrid 動力車輛的充電需求,我們選擇在距離出發點最近的公有深坑區兒童遊戲場地下停車場、或深坑公有立體停車場所附設的充電樁進行充電,充飽電之後前往出發點,開始正式的油耗測試。

標準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以及全地形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出發與返程結算的加油站位置略有調整,移到更接近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的台灣中油建德站。
為因應將來 Plug-in hybrid 動力車輛的充電需求,U-CAR 選擇在距離出發點最近的公有深坑區兒童遊戲場地下停車場、或深坑公有立體停車場所附設的充電樁進行充電,充飽電之後前往出發點,開始正式的測試。

最後,為了因應純電動車的新時代到來,未來測試電動車「能耗」的手法與方式,U-CAR 也已經進入發想、討論階段,之後若有進一步的正式計畫,U-CAR 也會推出專屬的測試單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