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輪圈製造商之一的 Maxion Wheels,攜手 Michelin 共同發表搭載「Acorus」技術的鋁框產品,最大特色是能夠吸收來自路面的衝擊,包括坑洞、低窪地等,減低甚至避免傷害輪框的機率。目前搭載 Acorus 技術的鋁圈,主要提供 19 吋以上的 OE 客戶、也就是汽車原廠使用,未來是否會導入 AM 售後市場,仍有待確認。

世界最大輪圈製造商之一的 Maxion Wheels,攜手 Michelin 共同發表搭載 Acorus 技術產品,可降低輪圈受衝擊的損傷機率。

由 Michelin 主導開發的 Acorus 技術,其名稱是來自一種水生植物:菖蒲(Acorus calamus),在法國寓言「The oak and the reed」之中,用來比喻柔韌不會折斷的特性;而 Michelin 則用以形容搭載 Acorus 技術之後,輪圈就具備柔韌吸震的效果。

廣  告

Acorus 技術最主要的原理,是透過在鋁圈與胎唇接觸的部位,設置專屬的橡膠材質,藉此來吸收路面坑洞或凹凸處的衝擊力量。根據 Michelin 表示,現今的豪華車品牌,由於講求視覺上更為奢華的效果,因此搭載大尺寸輪圈與低扁平比輪胎已是趨勢,但這卻會讓輪胎胎壁的緩衝體積更小,再加上因為低扁平比、所以胎壁強度會再提升來符合荷重所需,因此會更沒有彈性,一旦路面坑洞過大、車速稍快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會傷害到輪圈。

Acorus 技術是透過在鋁圈與胎唇接觸的部位,設置專屬的橡膠材質,藉此來吸收路面坑洞或凹凸處的衝擊力量,讓輪圈與輪胎分散吸收能量。

而搭載 Acorus 技術的鋁圈,會在鋁圈與胎唇接觸的部位設計有專屬的緩衝橡膠,當遭遇衝擊時,能量會經由鋁圈和輪胎吸收,減低或避免鋁圈收到損傷的機率。據 Michelin 表示,Acorus 技術的鋁圈可適配於市面上多數品牌的輪胎,包含節能胎這類比較軟的產品,也都能適用。初期,由 Maxion Wheels 生產的 Acorus 鋁圈,主要提供汽車原廠 OE 使用,尺寸為 19 吋以上,至於後續是否供應至 AM 售後市場,還有待確認。

遭遇衝擊時,輪框外側會稍稍變形,但能量被橡膠材質吸收,因此不會造成鋁圈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