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Continental、Ericsson、NTT DOCOMO 以及 Qualcomm Technologies 等汽車與科技大廠合作,宣布在 2018 年推出 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的實驗計畫,其目的則是為了展現 C-V2X 在眾多劃時代科技的車聯網中所擁有的優勢。

車輛與外界的連結已成為車用科技的趨勢,2018 年 C-V2X 將於日本正式實驗。

此次的實驗也是測試 C-V2X 技術在未來運用的可靠程度,並希望透過行動網路實際測試,去驗證 C-V2X 的益處。

這次的計畫研究集合了全球行動、汽車科技龍頭大廠,有 Nissan 、Continental、Ericsson、Qualcomm 與 NTT Docomo,其中 Continental 採用了 Qualcomm C-V2X 的設計,搭載於 Nissan 汽車中,NTT Docomo 則提供了 LTE-A 網路和 V2N 的使用;OKI 則提供了路邊基礎設施設計,透過 Qualcomm 的 9150-CV2X,展示 V2I 的先進技術。另外在這次實驗中,車輛也搭載了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 NLOS(Non-line-of-sight,非直視性系統,藉由無線傳輸可透視有障礙物的區域)系統,讓車輛即使處在視線不良的路口,也能透過科技察覺到危險。

廣  告

車輛、建築、人,連接一切的 C-V2X 技術

在未來用運上,C-V2X 將可以實現車對車、車對基地、基地對基地的連結,透過連結智慧裝置、網路、車輛,在未來可提升交通安全與各種雲端服務,對此實驗的推動,Ericsson 技術工程師 rik Ekudden 表示,Ericsson 很樂意能運用自身在 4G、5G 網路上領先的專業技術,對於推動 C-V2X 貢獻一份力量。

車輛與車輛的連結、車輛與基地的連結,若成功建立起來將可以大幅減少車禍機率。

若實驗前置作業完成,2018 年此時驗將會推動至車對車 V2V、車對基礎設施 V2I、車對人 V2P 以及車對網路 V2N 的實驗上。未來何時會真正運用在生產產品上,Qualcomm Technologies 副總裁 Nakul Duggal 對此樂觀表示,C-V2X 的技術有助於提升駕駛安全,而這次在日本的實驗將會讓 C-V2X 建立了劃時代的里程碑,預計將可以在 2020 投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