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臺灣新車市場 SUV 產品的熱賣,不論是一般 SUV 或豪華 SUV,在馬路上的可見度相當高,站在路口幾乎每 2、3 秒就有 1 輛 SUV 呼嘯而過;而 SUV 熱賣的同時,也讓 SUV 相關的零配件與售後商品呈現高幅度的成長,以售後規模最大的其中一項:輪胎為例,經營臺灣市場的各大輪胎品牌,紛紛針對 SUV 車型推出不同級距的輪胎花紋,有強調舒適行駛、也有訴求兼顧輕越野與道路行駛需求的產品。

本次所要體驗的,是 Goodyear 先前發表上市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主打公路行駛、靜謐、舒適等特色,在臺灣共提供有 34 種規格選擇,從 16 吋至 20 吋、胎寬 215mm 到 275mm、扁平比 40-70 之間,適用於主流國產 SUV、進口 SUV、豪華 SUV 等車種,是 Goodyear 品牌在臺的 SUV 胎主力產品之一。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規格簡表
16 吋 17 吋 18 吋 19 吋
215/65 R16 215/60 R17 225/55 R18 235/50 R19
215/70 R16 225/50 R17 225/60 R18 235/55 R19
235/70 R16 225/60 R17 235/50 R18 245/55 R19
235/60 R16 225/65 R17 235/55 R18 20 吋
235/70 R16 235/55 R17 235/60 R18 235/55 R20
245/70 R16 235/65 R17 235/65 R18 255/50 R20
265/70 R16 245/65 R17 245/60 R18 265/50 R20
- 255/60 R17 255/55 R18 275/40 R20
- 265/65 R17 255/60 R18 -
- 275/65 R17 265/60 R18 -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輪胎科技

在先前,U-CAR 曾受 Goodyear 之邀前往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全球首演活動,而進入道路體驗之前,我們先短暫溫習一下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輪胎科技。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搭載有「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濕地最佳化配方」三大科技。首先,我們從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 分析。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主要搭配靜謐胎紋科技、彈力伸縮接地科技、濕地最佳化配方 3 大輪胎科技。

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說穿了,就是讓輪胎胎面在滾動時、能降低與路面摩擦發出的噪音。Goodyear 透過胎塊節距的最適化分配、封閉式溝槽設計、胎面花紋最佳化等方法,降低輪胎滾動時的噪音,因而提升駕駛者的行駛靜謐性感受。

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指的是讓輪胎胎面在滾動時、透過花紋的設計,降低與路面摩擦發出的噪音。

其次,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用白話文說就是能增強乘員的舒適性體驗,據原廠的說法,其透過胎面底膠優化、結構內加入橡膠吸震條、六角形胎芽設計,可以加強輪胎的緩衝吸震、減少震動等效果,讓乘客不再有硬梆梆的感受。

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 的核心,在於透過胎面底膠優化、結構內加入橡膠吸震條、六角形胎芽設計,最終呈現舒適性提升的乘坐感受。

最後的濕地最佳化配方,簡單來講,能讓車輛的煞車距離更短、提升遭遇緊急狀況的安全性。以 Goodyear 的資料顯示,在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膠料中導入創新的微分子結構聚合物配方,有助於提升濕地抓地力、濕地制動性,保障行車安全。

濕地最佳化配方,指的是透過膠料配方的搭配,提升濕地抓地力、濕地制動性,縮短煞車距離。

搭配 BMW X5,與原廠胎比較差異

本次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新胎體驗,搭配的車款是 BMW X5 3.0si (E70),動力單元為原廠代號 N52 的直列 6 缸 3.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於 6,650 轉速時提供最大馬力 265 匹(195 kW)、最大扭力 32.1 公斤米於 2,750 轉時湧現,搭配的輪胎規格為 255/55 R18。

本次搭配的車款是 BMW X5 3.0si (E70),最大馬力 265 匹、最大扭力 32.1 公斤米,搭配的輪胎規格為 255/55 R18。

除了針對新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進行體驗外,我們這次也以 BMW X5 搭載的日系品牌原配輪胎、在一天的行駛比較之下,感受兩者之間的差異。要先說明的是,這輛 BMW X5 的原廠胎,磨耗狀況雖還不到警示標誌,但也累積了一定程度的行駛里程;雖然新胎與舊胎之間一定會有差別、兩條胎的狀況也不盡相同,但我們還是提供主觀上的感受,讓讀者參考。

除了新胎外,我們這次也以 BMW X5 搭載的日系品牌原配輪胎、在一天的行駛比較之下,感受兩者之間的差異。
換胎的地點,選擇在大安區金山南路 2 段 97 號的偉盛輪胎進行。

首先,在換胎之前,我們挑選一段綜合山路、市區道路、快速道路的路線,以 BMW X5 實際行駛過後,再前往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 2 段 97 號的偉盛輪胎進行輪胎更換,並以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新胎感受其差異。

在換胎之前,我們挑選一段綜合山路、市區道路、快速道路的路線,以 BMW X5 搭配 2 種輪胎進行駕駛體驗的比較。

經過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與原廠胎的比較體驗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行駛的靜謐性上擁有更傑出的表現。當然,就原廠胎磨耗的狀況來看,聲音本來就會比較大,但以我累積的試胎經驗,這條原廠胎就算是新胎狀態,可能也會比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來的吵一些。

包括在隧道路段的體驗中,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胎噪抑制上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事實上,無論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海外試胎、以及後續幾次的國內試胎,這條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輪胎的滾動靜謐性,給我的感覺都是相當優異的,並且能夠相當程度地襯托出 LSUV 的行駛質感。

廣  告

比較完靜謐性之後,接著分析舒適性,對於舒適性的感受,我分有路面坑洞、路面高低差、粗花紋與細花紋柏油路、減速墊等評量標準,用來感受兩種花紋的差異。

就綜合性的舒適度而言,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呈現出較為 Q 彈、中間偏軟調性的行駛感受,特別是在路面坑洞的震動吸收表現,以及遭遇減速墊時的回饋感,都是比較 Q 的感受。而行駛於細花紋與粗花紋的柏油路上,粗花紋柏油路更能凸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寧靜性與方向盤低震動感,換句話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噪音抑制較好,而且即使路面較為粗糙,透過方向盤傳導到雙手的麻震感也會比較少,這點可以明顯感受的到。

整體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呈現出較為 Q 彈、中間偏軟調性的行駛感受,遭遇坑洞時,緩衝感會較好。
行經路面的接縫處時,可以感受到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擁有更細緻的彈跳處理效果。

最後,我們來比較操控性能,在體驗完日系品牌原廠胎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之後,可以感受到兩者不同取向的操控個性。

原廠胎的部分,由於 BMW X5 3.0si 開發之初,是以性能 SUV 為訴求,可以想見 BMW 與輪胎品牌合作開發的配胎,主要圍繞著操控性能、駕馭樂趣、優異抓地力為優先;而以筆者曾經參訪過輪胎廠開發 OE 胎專案的經驗,歐系汽車品牌、特別是德國品牌,對於操控性能與極限駕駛的要求程度相當高,換句話說如果不夠水準的輪胎,是很難成為 OE 胎的。

而這輛 BMW X5 3.0si,即使足下的原廠配胎已累積相當程度的磨耗里程,不過駕馭起來,仍然具備相當的操控樂趣,舉例來說,像是車輛轉向的精準度、硬朗且直覺的路感回饋、過彎時的支撐性等等,都還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過畢竟不是新胎狀態,可以感受到抓地力跟不上車輛動態的節奏。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與 BMW X5 的原廠胎,在山路的操控特性上,呈現較為不同的調性;這條 X5 的原廠配胎,即使已累積相當程度的磨耗里程,不過駕馭起來,仍然具備相當的操控樂趣。

接著換到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上,「Q 彈柔軟」是這款花紋的主要特色,也因此就操控特性而言,激烈操駕下來、累積一段時間後,會有偏軟的感受,尤其以重達超過 2 公噸的 BMW X5 3.0is 來說,累加在輪胎上的負擔相形之下又會更大,畢竟對於本來就不是設計給熱血操控高性能級距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來說,操控性能並非它的強項。

至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山路上,主要調性是 Q 彈柔軟,激烈操駕下來、累積一段時間後,會有偏軟的感受。

不過,如果就一般行駛情境下,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操控表現已足敷使用,例如變換車道、直進的穩定性,一般山路正常駕駛、省道蜿蜒道路等,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都還擁有不錯的表現。但,畢竟這條胎不是以極致性能為主要賣點,如果想嘗試更高級距的抓地操控性能,應該選購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花紋。

就一般行駛情境下,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操控表現已足敷使用,如果想嘗試更高級距的抓地操控性能,應該選購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花紋。

小結

實際以 BMW X5 3.0si 體驗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當然還是靜謐性與舒適性,以 X5 的身形和高度來說,風聲以及風切可能還是無法避免,不過輪胎滾動的音量、在駕駛艙內聽起來確實降低許多,就長途行駛來而言,相信可以減低不少的疲勞感。

BMW X5 3.0si 搭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實際體驗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當然還是靜謐性與舒適性。

此外,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胎面特性屬於 Q 彈,遇到路面坑洞時能吸收大部分的震動,但平日行駛時又不會犧牲過多的路感;對於歐系 SUV 的駕駛來說,其購車考量,可能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底盤的操控樂趣,但如果過於硬派、可能又會讓家人感到不舒適,而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可以在 70%的舒適性設定下,融合 30%的操控路感,再搭配不錯的循跡性能,相信能夠滿足歐系 SUV 車主日常駕駛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