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上已有 50 年歷史的消費者電子展「CES」,成了不少科技公司、車廠展示最新研發相關電子科技的舞台。本屆位於 Las Vegas 的 CES 在 2018 年 1 月 9 日開展,車用配備大廠 Continental 早迫不及待在官網公布,他們將在 CES 展示他們在 2017 年的研發成果。跟上全球潮流,這次的發表 Continental 大多強調自動化、智慧化的概念,希望增加車子與智慧生活的連結。

增加智慧化與自動化,加速車子與智慧未來的連結。

Continental 在這次的 CES 展中,展示了他們最新科技的 3D Flash Lidar 光達,為了未來運用在自駕上,光達科技早已是各家車展在自駕中的發展重點,Continental 強調他們的光達處理訊息更迅速,每秒 30 次,接受範圍更廣,能達 120 度角,利用物質無法完全透光的性質,以及物質的反射比去即時呈現外界行駛環境,因為 3D Flash Lidar 增加了感測器的感應能力,即使在惡劣的天氣下也能適用。Continental 也在官網表示 PASE 系統在 CES 展也會展出,強調不須手動操控鑰匙,儘管將鑰匙放在口袋裡,只要駕駛靠近車子,就能自動將車門、或是小貨車閘門打開,增加駕駛便利性。

3D Flash Lidar 光達,未來運用在自駕上成了兵家必爭之地,Continental 強調自家光達在處理接收訊息更迅速,範圍更廣。

減少空間與重量,也減少行車耗油

氣壓式懸吊系統早已不是什麼新科技,以空氣取代一般彈簧。傳統彈簧在長期行駛的情況下易產生材料疲乏、變形,且彈簧常數受圈數、材質、線圈直徑影響,懸吊阻尼在製造過程中就已決定,無法改變。以空氣取代彈簧,不僅解決了彈簧變形問題,更可以藉由調整空氣量,改變車子懸吊。Continental 的空氣懸吊系統「CAirS」則強調結合了節省空間、節能的科技。CAirS 簡化的壓懸吊系統裡的裝置,壓縮機、氣閥、電子控制元件、溫度及壓力感測器,組合成一個緊密的裝置。比起傳統的車子設計,CAirS 能減少 25%以上的重量,約 1-1.5 公斤,減少重量的載承、不僅減少空間還能減少油耗,Continental 也在官網表示這項系統的營運計畫預計於 2018 年展開。

節能已成為成為全球汽車製造上的趨勢,各大車廠在引擎、外裝各方面無不卯足全力,運用各種科技節能。
廣  告

隨車教練,Zonar Coach 與你同行

Zonar Coach 屬於先進的輔助駕駛系統「ADAS」,以智慧化的方式使用電子螢幕,使用 G-force 感測器即鏡頭在輪胎後方,系統偵測行車危險以及效率表現,另外 Zonar Coach 也可以提醒駕駛,指導行車技巧,即時提高行車效率與安全性,當駕駛顯示出潛在的危險行為,如超速、車道飄移等,會立即警告駕駛。

另外 Continental 也藉由連結人工智慧,讓車內彷彿變成一個數位公司,為了將數位化的世界帶入車中,Continental 使用了人工智慧,利用演算法完整紀錄和解讀駕駛的行為,面對危險的時刻,車子將即時的提出警告提醒駕駛。

Zonar Coach 智慧化的利用鏡頭與 G-force 感應器幫助駕駛減低危險。

無線充電,電動車充電更方便

捨棄充電線,大幅增加充電便利性。無線充電,目前只運用在少數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的無線充電。未來 Continental 也捨棄掉了充電樁,將供電板安裝與停車地面,接收板安裝於車輛底部,中間不須充電線連結,只要車輛移動至設有充電板的停車位,透過系統將能直接充電,大幅增加充電便利性。

讓充電更便利,可以大幅增加電動車的使用人口,不只車商,各國政府也積極研發。

少了喇叭,音質依舊悅耳

Ac2ated Sound 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運用了安裝於車內的多個至動器,取代傳統喇叭。促動器的原理像是工弦樂器的揚聲,像大提琴小提琴一樣發出聲音。傳統喇叭以傳遞震動至震動膜產生聲音,Ac2ated Sound 則是藉由至動器傳遞音訊。比起傳統喇叭的安裝,Ac2ated Sound 大幅度減少了車內重量,也大幅減少車內安裝所需空間。

取代裝置於車內的傳統喇叭,Ac2ated Sound 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減少重量、空間,音質依舊能與傳統喇叭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