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行車記錄器產品日益進步,每款新品推出,幾乎都擁有 Full HD 的錄影規格,因此夜間拍攝畫質如何,常成為現今比較差異的基準之一。此外,有的行車記錄器還會導入 GPS 模組,使其提供有駕駛輔助配備,讓行車記錄器擁有更多元的功能。

PAPAGO!研勤科技於 2017 年 9 月底推出最新行車紀錄器產品 GoSafe S36G,搭載 Sony Exmor 感光元件、140 度廣角鏡頭、f/1.8 大光圈、2.7 吋顯示螢幕、整合 GPS 模組、1080P Full HD 錄影畫素等規格,並可擴充 TPMS 胎壓偵測器套件,以及專屬 S1 Sony Exmor 防水後鏡頭功能。本次 U-CAR 將試用 GoSafe S36G,且針對其夜拍效果為何進行體驗。

PAPAGO!研勤科技於 2017 年 9 月底推出最新行車紀錄器產品 GoSafe S36G,搭載 Sony Exmor 感光元件、整合 GPS 模組等等,本次 U-CAR 將試用 GoSafe S36G,且針對其夜拍效果為何進行體驗。
GoSafe S36G 行車記錄器
螢幕 2.7 吋彩色液晶顯示螢幕
主晶片 PPG8031
鏡頭 前 140º廣角鏡頭、F1.8 光圈、
支援配件 1.支援 S1 Sony Exmor 防水後鏡頭 (需額外選購)
2.支援 TireSafe D10E 胎外式 / D10I 胎內式胎壓偵測套件
(需選購胎壓偵測支援套件,並至官網下載最新韌體)
影像儲存格式 1920 x 1080p30 / 1280 x 720p60 / 1280 x 720p30 .MP4
儲存裝置 Micro SD 卡,最大支援 128GB(建議使用 Class10 16GB 以上記憶卡)
錄影模式 正常錄影 / 一秒一拍 / 移動偵測
電源 5V / 1.5A
操作溫度 0°C ~ 60°C
儲存溫度 -20°C ~ 70°C
重量 108 公克
語言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
義大利文、日文、葡萄牙文、俄文
尺寸 97mm x 56mm x 23mm
標準盒裝配件 12-24V 車充/使用手冊/3M 背貼支架
備用支架貼紙/隔熱紙支架保護貼/保固卡
其他功能 G-Sensor 碰撞感測自動緊急錄影 / 碰撞影像自動備份
LDWS 車道偏移警示 / FCWS 前車車距警示 / TSR 標誌辨識 / 疲勞駕駛警示
超速警示 / 測速照相提示 / 前車起步提醒 / 開燈提醒
前鏡頭 EV 值-1~+1 共七段調整 (若有選配後鏡頭可另外設定)

開箱與產品外觀

本次體驗的 GoSafe S36G 為標準盒裝的內容,因此裏頭包含主機、車充、使用手冊、3M 背貼支架、備用支架貼紙、隔熱紙支架保護貼、保固卡。GoSafe S36G 並未提供有吸盤式支架,因此如果車主不想用黏貼式的,可能得自行尋找可以搭配的吸盤式支架,貼心度稍嫌不足。

GoSafe S36G 並未提供有吸盤式支架,因此如果車主不想用黏貼式的,可能得自行尋找可以搭配的吸盤式支架。
機身正面有喇叭孔,主機上方則是支架卡扣、卡扣一旁的插孔則是胎壓偵測器的安裝介面。
背面則是 2.7 吋的液晶螢幕,右下方則有 LED 指示燈。底部的主機按鍵由左而右為緊急錄影、上、下、確認鍵。另外有 Reset 按鈕在緊急錄影鍵左側。
圖為安裝黏貼式支架的外觀。上圖可以看到側面有兩個孔,分別是 mini USB 插孔、連接後鏡頭的插孔,中間則是麥克風。下圖可以看到記憶卡安裝位置。

操作介面

Papago GoSafe S36G 主要透過主機底部 4 顆按鈕來操作。在接上電源之後會直接進入錄影模式,當右下角的 LED 燈亮起即代表錄影中,熄滅則是非錄影模式或者系統關閉。

在錄影模式下,左一按鍵可手動緊急錄影、左二按鍵可進入播放資料夾,進入後錄影會暫停。右二則是進入系統設定選單,若長壓按鍵則可將當前畫面進行拍照、右一則是可切換螢幕顯示為錄影畫面/里程電腦/螢幕關閉,若長壓按鍵則可啟閉錄音。

圖為錄影畫面,左上角為錄影時間,接著是靜音模式顯示。右上角由右至左為充電狀態、GPS 狀態(由於尚未偵測到,因此顯示問號)、前車起步提醒、標誌顯示。另外前車車距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胎壓偵測警示(若有選購)等等都會顯示在上排。
上圖為播放資料夾裏頭的選單畫面;中圖為系統設定的畫面,採用一條龍式的排列方式,共有 5 頁列表;下圖則是將螢幕切換為里程電腦顯示,會顯示車速(中央)、累積里程數(右上角)、以及方位(左上角,由於 GPS 尚未偵測到,因此並無顯示)。

實際安裝

實際將 GoSafe S36G 安裝於前擋風玻璃,拜短支架之賜,加上機身長、寬 、高為 97 毫米、56 毫米、23 毫米,所以佔據影響視線的部分並不多。

上圖為 GoSafe S36G 安裝於前擋風玻璃中央,下圖為黏貼式支架,貼在隔熱紙支架保護貼的特寫。
廣  告

夜間實拍影片

實機拍攝—夜間市區道路

實機拍攝—夜間進出隧道路段

實機拍攝—夜間高速公路

實機拍攝—夜間山區小路

試用心得:夜間拍攝足敷使用,唯機器使用友善度欠佳

在現今行車記錄器產品的日間錄影品質越來越相近的情況下,夜間拍攝效果如何成了分水嶺,因此筆者直接實拍 Papago GoSafe S36G 夜間體驗。而 Sony Exmor 系列感光元件推出至今,便以夜間拍攝品質優良聞名,也已用於不少行車記錄器產品中,所以各品牌如何調校晶片與其搭配成了關鍵。

Papago GoSafe S36G 在面對夜間路況時,基本上拍攝畫面皆清晰,當與隔壁車道車速差距不大時,車牌號碼大多能看得清楚。不過 GoSafe S36G 的 140 度廣角鏡頭,鏡頭拍攝的左右兩旁面對光源微弱的處理表現欠佳,倘若有車輛從旁經過,往往須超前至我方車燈照射的位置,才能漸漸看得清楚。整體而言足敷使用,但對於夜間拍攝要求更高的車主,可能會覺得美中不足。

從實拍影片中發現,GoSafe S36G 在左右兩旁光源微弱時的處理表現欠佳,倘若有車輛從旁經過,往往須超前至我方車燈照射的位置,才能漸漸看得清楚。

至於 GoSafe S36G 僅固定 5 分鐘的循環錄影,無法進行調整稍嫌友善度不足;另外原廠提供的支架僅有黏貼式的選擇,雖然好處是支架較短可以減少視線遮蔽,且黏貼後的穩定性更高,不過對於一些車主若需要常常拆卸行車記錄器,沒有吸盤式支架的便利性較為不足。

最後關於 GoSafe S36G 的行車輔助功能,因為已有內建 GPS,所以直接提供包含前方號誌警示、前車起步體醒、速限提醒等等,其實頗為貼心,但當車主們專注於道路狀況時,是否還有額外心力分神注意行車記錄器的螢幕顯示提醒,帶來的幫助多寡,或許見仁見智。至於胎壓偵測與後鏡頭可額外選購,讓車主依自身需求判斷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