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U-CAR 執行的 DAF 重型柴油商用車單元後,這次我們將主角換成另一款日系柴油商用主力品牌、同時也是能見度相當高的 Fuso,來參與中油與台塑柴油的油耗測試。同樣的,本次測試納入了「油品品牌」的操縱變因,由一輛搭配中油柴油、一輛搭配台塑柴油進行測試,接著再將油品品牌交換,來分析歸納其中的差異。

測試方式

測試油耗有多元的方式,而實驗室固然是最理想的測試環境,但我們畢竟不是生活在實驗室中,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變因;然而盡可能貼近真實、合理、並且把車輛放進日常生活環境來測試,才是 U-CAR 執行油耗單元的精神。

這次我們選用測試的車型,是國內常見的 Fuso 330,排氣量約 11,000cc、馬力 330 匹,兩輛測試用的 Fuso 330 來自同一車隊,保養條件相近、車況也相近,車輛配置有車隊的職業駕駛,後方掛載空的砂石貨斗。當然,兩車的車況就理論上來說不可能一樣,但 U-CAR 在合理且可控制的範圍內,盡可能地讓兩車條件趨於一致。

測試的方式採用 1 天、2 車同時出發、共計 4 車次的執行方法,上午 A 車使用中油柴油,下午則改用台塑,B 車則相反。

在 1 天之內,我們依然採用 2 輛大車同時出發的方式,1 輛車使用中油柴油、1 輛車搭配台塑柴油。出發之前,U-CAR 人員會確保控制變因均保持不變,包含車輛與駕駛人員、貨斗、胎壓、路線、行進的前後位置等均不變動;當第一趟次結束後,馬上抽出殘油並且灌注另一品牌的柴油,繼續上路第二趟測試。

讓 2 輛車同時出發的主要考量,在於無論是搭配中油或台塑的柴油,都會遇到相同的天候、車流、路況,讓不可控制變因趨於一致,若結果為 A 油品比 B 油品更省,那麼即使下次車輛互換油品之後,A 油品還是呈現出比 B 油品更省的趨勢,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歸納出結論,在條件固定不變動的情況下,只變動操縱變因(油品品牌),可得到 A 油品比 B 油品更為省油的趨勢方向。此外,假設 A 與 B 各勝一次,這麼結果也一定程度地說明 2 者非常相近,沒有太大的差異。

測試流程

本次的 Fuso 重型柴油車測試,U-CAR 一樣委由宜蘭當地服務廠進行抽換油作業,如此一來可讓測試條件趨於一致,而該車隊平時也在同一個服務廠進行保養維護,有利於溝通成本的降低、也能讓抽油作業更順利完成。

測試之前,U-CAR 特別與宜蘭狀圍服務廠溝通,採用同一技師、同一抽油工具、同樣的倒油條件,讓兩車的狀況趨於一致。

由於這次 Fuso 油耗測試要在一天之內完成,因此路線規劃與上次的 DAF 有所不同。出發點一樣是由位於台 2 線的宜蘭壯圍服務廠起算,從台 2 線濱海公路行駛至瑞濱接台 62 快速道路,再由台 62 線下暖暖交流道,此時抵達中途休息點,接著再原路返回出發點;這樣一趟花費的時間約在 3 個小時左右,讓單日 2 車、共 4 車次的油耗測試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結束。

本次 Fuso 油耗測試的路線,主要是台 2 線與台 62 線,總長約 175 公里,來回一趟的時間約 3 小時。
總計約 6 至 7 小時的油耗測試,分為上午場次與下午場次,除了 A 車與 B 車互相比較之外,單一車輛也能就使用台塑與中油的油耗趨勢來觀察。

根據事先的路線估算,整段路程的長度大約是 175 公里,約會耗用 60-70 公升的油料,而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在出發前、於空油箱內加入 120 公升的柴油,以免因塞車或意外變數導致沒油拋錨在路邊;執行完油耗測試後,車輛返回出發的壯圍服務廠,抽出剩餘的殘油,進行油耗最終的結算作業。

根據事先估算,1 次完整測試約耗用 60 到 70 公升的柴油,為了保險起見,U-CAR 在空油箱內注入 120 公升的柴油,返回結束後抽出計算油耗。比照前次 DAF 的測試流程,工作人員事先從加油站購買中油與台塑各 120 公升的柴油。

測試正式開始,陰有小雨但一路順暢

比照上次的 DAF 油耗測試,U-CAR 售後編輯部也紀錄了出發時、中途休息點、結束的氣溫、風向、風速、濕度、累積雨量等資訊,只不過天數從 2 天縮短為 1 天。在測試當天,氣候的變化不大,基本上維持陰有小雨狀態,最終宜蘭壯圍當日累積雨量為 2.5mm,而油耗測試途中,也能維持在速限上限值行駛,沒有遭遇堵塞等問題。

廣  告

測試當天氣候資料

上午 開始 暖暖折返點 結束
時間 09:50 11;45 13:47
氣溫 15.9 14.2 15.9
風向風速 西南西 1.5m/s 西南 1.2m/s
濕度 80% 100% 88%
天氣 陰有雨 ; 0.5mm 陰;0.5mm 陰有雨;1mm
下午 開始 暖暖折返點 結束
時間 14:30 16:27 18:10
氣溫 16.7 14.7 16
風向風速 西南西 1.6m/s 西南西 2.1m/s
濕度 88% 100% 90%
天氣 陰有雨;1mm 陰有雨;2.5mm 陰有雨;1.5mm
整備完畢後,兩輛受測 Fuso 大車就準備出發。

在油耗測試過程中,2 輛受測柴油重車的行駛順序是固定的,也就是 A 車在前、B 車在後,駕駛不會刻意保持過短的車距,基本上維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當然,遭遇車流較多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其他車輛插入隊伍中的情況,但駕駛不會刻意加速追上,而是保持正常的行駛模式,讓測試過程盡量保持客觀。

測試當天,A 車始終保持前車位置,B 車則固定於後車位置。

雖然油耗測試的時間從 2 天變為 1 天,讓工作人員的負擔加重、步調也加快,不過 U-CAR 售後編輯仍派有車輛隨行,除了一路跟拍報導素材、同時也掌握 2 台大車的行車動態,杜絕中途有偷倒油或偷加油等作弊情事發生。

最終結算

油耗計算的方式,和前次的 DAF 大車測試相同,由服務廠技師將車輛油箱內殘餘的柴油抽出後,再以量杯逐杯計算剩餘的數量,可得出消耗的柴油用量,接著除以里程數就可獲得油耗數字。

經歷約莫 6 小時的測試後,順利結束油耗測試,當天氣候沒有劇烈變化,車流也都保持順暢。
由技師抽出 Fuso 大車油箱內的剩餘柴油,並裝入 20 公升的專用油桶後,接著 U-CAR 人員以量杯,逐杯方式計算數量;最後不足 5 公升的數量,倒入滴定桶進行測量。

最終的油耗數字,中油與台塑各有勝負,上午是採用台塑的 B 車油耗較佳、下午則換成中油的油耗較佳,而無論是中油或台塑,B 車的油耗都比 A 車更好一些,原因可能是駕駛者習慣等其他因素,或是 B 車本身就比 A 車更加省油。

使用油品 總行駛里程 實際耗用油量 實際油耗數字
上午
A 車 中油柴油 178 公里 54.27 公升 3.279km/l
B 車 台塑柴油 178 公里 45.30 公升 3.929km/l
下午
A 車 台塑柴油 177 公里 51.82 公升 3.415km/l
B 車 中油柴油 177 公里 48.30 公升 3.664km/l

第一趟的測試結果,台塑以約 19%的比例勝出。
第二趟測試的結果,中油勝出,但兩者的差距縮短至 7%。

而從其他角度分析,2 次測試都呈現 B 車較省油的趨勢,而有趣的是,同樣的行駛里程 B 車使用台塑柴油時較 A 車省油近 9 公升,當 B 車使用中油時則省油差距縮小至 3.5 公升,此外,無論是 A 車或 B 車,當自己跟自己比的時候,使用台塑的油耗數據都會比中油來的更好一些些,以 B 車來說,使用台塑柴油時每公升可較使用中油多跑 0.265KM, 以本次加油 120 公升來看可多跑近 32 公里,這些不同的觀察觀點也提供給讀者參考。

總和幾次的油耗測試下來,U-CAR 的用意並不是要追求極致的油耗表現、或推翻實驗室的數據,而是在真實的行車環境下進行測試;當然,我們會遇到部分不可控制的變因,但這也是真實世界與實驗室環境最大的不同。其次,就主觀的使用上而言,中油與台塑的柴油行駛起來,並沒有顯著的差異,而油耗表現若有差異,也是在很小的範圍之內。U-CAR 執行油耗專題的目的,是在喚起用車族群對於節能議題的重視,尤其地球資源有限,每個人若能在能力範圍內,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節能小撇步或油品的搭配,也算是為下一代的生活環境、盡一份自己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