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發表了 2 種輪胎新概念科技,「ContiSense」與「ContiAdapt」,兩項輪胎新概念科技讓行車安全、舒適性、油耗表現皆更上一層樓。ContiSense 主打被動隨時檢測輪胎胎紋與溫度,ContiAdapt 則是主動變化輪胎胎寬與胎壓適應路面,是 Continental 在輪胎科技上的革新。

隨時監控輪胎,安全駕駛再升級

Continental 表示,ContiSense 這項概念科技將可導電材料結合於輪胎橡膠,讓輪胎可以藉由導電傳遞訊號。將輪胎檢測到的資料藉由電子訊號傳遞至輪胎裡的感測器,再將感測器裡的訊號傳遞至車子的接收器。導電橡膠輪胎裡的感測器不只可以監測輪胎胎紋深度與溫度,系統也可以在感應器接收到輪胎感測數據高於或低於預設值時,第一時間警告駕駛。另外由於輪胎就是個可以感測訊號的導電材質,在被異物刺破時可以馬上警告駕駛,比起過往輪胎被刺破後降低胎壓時才警告駕駛,時間迅速許多。

ContiSense 這項概念將可導電材料結合於輪胎橡膠,讓輪胎直接可以感應且傳遞訊號。

Continental 表示未來 ContiSense 這項系統仍會持續進化,讓感測功能可以根據要求感測不同的訊息。像是感應路面上的雪或是路面上的溫度,再將資料傳遞至車上的電子裝置,或是藉由藍芽傳遞至智慧型手機。

ContiSense 除了偵測胎壓與胎紋深度,未來將可以改變感應器接收的訊息種類,像是路面溫度或積雪。

路面變化千百種,隨時改變更安全

為了在不同的路面情況增加舒適性與安全性,Continental 推出了 ContiAdapt 系統,結合輪框裡的微型壓縮機和可變寬度輪圈讓輪胎去適應不同的路況。目前 ContiAdapt 擁有 4 種組合去適應不同路面,濕地、崎嶇、滑、和正常路面。

舉例來說,當行駛於一般柏油路時,可以使用較高的胎壓與較窄的輪胎寬度,降低車輛行駛阻力時同時也可降低油耗;而當行駛於較滑的路面,為了增加安全性,則採用較低的胎壓與較大的輪胎寬度去增加接觸面積,確保行駛安全。另外 ContiAdapt 系統也可讓胎壓降低於 1bar 的情形,像是停在積雪較深的地方時,較低的胎壓就能讓車子成功駛離停車地。

ContiAdapt 概念結合微型壓縮機和可變寬度輪圈於輪胎去適應不同的路況,讓行駛舒適性與安全性提升了一個等級

Continental 主打結合兩項科技,ContiSense 、ContiAdapt 這 2 項被、主動概念結合讓行車安全大大的提升。ContiSense 偵測到路面情況,例如在滑(低摩擦係數)地行駛時,ContiAdapt 主動去改變輪胎模式,增加輪胎接觸面積確保行車安全,讓輪胎「足跡」可以根據路面情況去改變。

ContiAdapt 與 ContiSens 這 2 項概念科技可望幫助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的的發展,例如一般道路行駛時,ContiAdapt 主動增加胎壓及減少接觸面積,降低輪胎阻力讓電動車在有限電力下行駛更長遠的路;兩項科技也讓輪胎與車子的連結更加智慧化,讓自動駕駛發展更完整。目前尚未得知 ContiAdapt 與 ContiSens 這 2 項概念科技何時會真正用於德國馬牌輪胎的產品當中,未來當實際用於德國馬牌輪胎的產品時,或許臺灣消費者也有機會入手擁有這 2 項概念科技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