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移動的原理,除了靠內燃機引擎或電動馬達外,還必須仰賴那黑黑、不起眼的輪胎所提供的摩擦力;而輪胎之所以能支撐起整輛車的重量,是因為內部的高壓空氣,也就是俗稱的輪胎胎壓,當胎壓不足時,容易發生爆胎、耗油、異常磨耗等問題,不過胎壓過高也會發生舒適性下降、抓地力下降、偏磨耗等現象。

雖然臺灣目前現行法規,已規範所有販售的新車均需配備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但大多數的原廠胎壓偵測系統僅具備「警示」功能、也就是胎壓異常高或低時才會亮燈,無法全時顯示當下胎壓的正確「數值」。換句話說,你可能長期輪胎的胎壓值偏低,但還不到危急程度的異常低壓,所以胎壓偵測系統不會跳出警示,然而胎壓偏低不僅會耗油,還會讓輪胎提早磨耗完畢,徒增額外的金錢支出。

不知道車上的 TPMS 是甚麼型式? 讓專業技師告訴你

目前汽車所搭載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依照顯示的方式,粗略可分為「數值顯示型」與「警示型」兩大類。數值顯示型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顯示即時的胎壓數值,例如 36 PSI、2.4 Bar、220 kpa 等等,讓駕駛人能夠掌握胎壓的絕對數值。

而警示型的運作邏輯,是在偵測到胎壓有「危及安全性」程度的時候,例如胎壓異常高、異常低、或同軸兩側胎壓有明顯落差,這時儀表上會跳出紅色或黃色(依照品牌不同有差異)的光學符號(VSCC 規範),來告訴駕駛人:你的輪胎有問題了! 由於其顯示的是特定的符號,就好像電瓶符號那樣,你只能得知現在輪胎有問題,但不會知道是哪種問題。

車輛內建的光學警示型 TPMS,當輪胎發生問題,可能是胎壓過低、過高、穿刺、同時洩漏、或 TPMS 系統故障時,會發出警示,但你無法確認是哪一種狀況,必須停下來觀看或由服務廠確認。
數值顯示型的 TPMS 系統,駕駛人可以隨時掌握 4 顆輪胎的胎壓狀況,當發生問題時,可以第一時間確認是哪個輪胎的問題。

說到這裡,可能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愛車上是搭載哪種 TPMS 系統,沒關係,其實可以開去專業的輪胎旗艦店或保養廠詢問,順便讓技師檢查輪胎是否有龜裂、老化、偏磨耗等問題,並且確認胎壓系統功能是否正常、胎壓值有無在正常範圍內。

不知道自己愛車上的 TPMS 是哪種? 沒關係,可以到專業的輪胎旗艦店或保養廠詢問,順便讓技師檢查輪胎是否有龜裂、老化、偏磨耗等問題。

若有需要安裝胎壓偵測器,要挑哪種好呢?

市面上的胎壓偵測器百百種,到底要怎麼挑才好呢?

首先應該釐清自己的需求,以目前售後市場販售的 TPMS 來說,粗略可分為胎內式與胎外式兩大類,兩種各有其優缺點,同時價位也分屬不同級距。而以我的需求來說,首先希望隱蔽性要高一點、不用花費太多設定與調整步驟、性能穩定、不要過於複雜的布線等等。

選購 TPMS 之前,可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同時也可以請教專業店家或技師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最後,在技師的建議下,選擇了鐵將軍最新的 TP-S3I 太陽能無線胎壓偵測器。TP-S3I 屬於胎內式設計,搭配一個太陽能充電的顯示主機,安裝之後由於感測器在輪胎鋁圈之間,可達到隱蔽性高、環境穩定等效果,同時太陽能供電的主機無須另外從電瓶或點煙孔拉線,可以擺放在車室內任何位置,便利性高。

考量到方便性、隱蔽性、穩定性等需求後,選擇了鐵將軍最新的 TP-S3I 太陽能無線胎壓偵測器。
TP-S3I 太陽能無線胎壓偵測器,無須從點煙孔或其他部位拉線,使用上具備相當的彈性。

TP-S3I 採用新的製程技術,因此感測器本體得以縮小,對消費者的好處是,縮小體積與重量後的感測器,較不容易在輪胎滾動時產生影響。會產生影響的原因在於,胎圈內部增加了 TPMS 感測器的質量,會讓輪胎滾動時無法達到真正的平衡狀態,導致在高速行駛可能發生方向盤抖動等問題,這時候需要以俗稱的動態平衡工序,在輪圈上掛載鉛塊,抵銷 TPMS 質量所造成的動能影響。

而全新的 TP-S3I 因為縮小了體積與重量,能夠直接減少 TPMS 感測器在輪胎滾動時所產生的影響,不僅動態平衡的鉛塊可以掛的更少,同時也對行車穩定性有所助益。

鐵將軍胎壓偵測器導購

施工過程約 1 小時、無須多餘設定可立即使用

胎內式 TPMS 由於感測器位於輪圈內,絕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必須透過施工安裝,此時有人可能會考量安裝的時間而卻步;不過 TP-S3I 實際安裝的過程約花費 1 小時便可完成,而安裝時若你的輪胎狀況還新,可以和原有輪胎搭配使用,如果輪胎已屆更換標準,便可一起施工替換,省去他日換輪胎的重複工時。

實際安裝 TP-S3I 的時間,耗時不會超過一小時,如果車上的輪胎也需要更換,還可以省下一次工時。
更換氣嘴、固定感測器,即完成 TP-S3I 大部分的安裝程序。
感測器採用無線傳輸設計,同時主機端也採用無線設計,不用另外安裝電路線。

安裝時便可以看到體積更小的感測器與輪圈的比例,如果是和傳統的胎內式感測器比較,就能明顯辨識出差異;理論上愈小的感測器,在輪胎轉動時因離心力所產生的影響就會愈小,也因此對於行車穩定性會有正面的幫助,對於女性駕駛人來說,就是讓開車時更輕鬆,無須經常性修正方向盤。

可以看到新的 TP-S3I 感測器,比傳統 TPMS 感測器的體積小了很多。
TP-S3I 由於體積與質量都比較小,因此對輪胎旋轉造成的離心力影響也較小,能減少鉛塊配重甚至無須配重。
將輪胎裝回輪框、鎖緊之後,TPMS 便已就緒。
感測器安裝後,會自動啟動並與主機連線,看到胎壓值即正常運作中。

鐵將軍胎壓偵測器導購

胎壓正確除了確保行車安全、更攸關你的錢包

可能有人會認為胎壓只要無異常狀態、處於安全區間內就可確保行車安全;沒錯,無過度異常的胎壓值不會對行車安全造成重大危害,例如 26 PSI 到 44 PSI 之間(小型乘用車),一般來說不會造成重大的危安事故,但是過高或過低的胎壓值,卻會在無形中讓你花費更多金錢。

每輛汽車在出廠時,都會在車身上標示該車款的建議胎壓值,我們會建議車主按照此胎壓值,因為這是車廠與輪胎廠反覆測試、驗證的結果。一般而言,建議胎壓值會依車輛負載重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可能分為 4 個等級、也有可能只有 1 個建議值,此數值視車廠車型而決定。

每輛汽車在出廠時,都會在車身上標示該車款的建議胎壓值,視車款以及載重的不同,胎壓值也會有所不同,建議可以依照指示施打胎壓。

舉例來說,假設你車上的建議胎壓值為 32 PSI,但因為長時間未注意胎壓補充,胎壓值落到 26 PSI,此時由於胎壓僅「過低」而未達「危險」程度,原廠的胎壓警示器可能不會跳出警示,但如果長時間胎壓過低狀態下行駛,首先會讓車輛的油耗增加,耗用更多燃油,也就意味花費更多的油錢;其次在胎壓過低的情況下,會加速輪胎磨耗、甚至產生壓力不平均的偏磨耗,如果以一條 3000 元、更換 4 條 12,000 元來計算,可算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總結而言,即時顯示胎壓值的 TPMS 系統,比警示型 TPMS 優點更多、也更具全面性,如果你車上已經有原車配備的輪速感測型的胎壓偵測系統,也可相容安裝 TP-S3I,兩者不會互相衝突。

如果你的車開始有耗油、輪胎壽命減少、舒適性下降等問題,不妨可以注意輪胎的胎壓是否符合原廠建議值,同時也可以考慮安裝胎壓即時顯示型的 TPMS 系統,保障行車安全之外、還能兼顧荷包。

全台指定門市安裝地點
※ 全台指定門市安裝工資為999 元整,並加贈 3D 四輪定位乙次,安裝費請直接支付給門市。請先致電02-2244-8580 安排安裝時間與地點,並攜帶商品及印有車友行之鐵將軍保固卡至門市安裝。
服務據點 地址
保修廠門市 中和門市  新北市中和區橋和路 109 號
竹北門市 30251 竹北市博愛街 27 之 15 號
花蓮門市 97347 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三段 539 號
樹林門市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 347 號
建北門市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 80 號
台中-陞弘輪胎 台中市東區東光路 88 之 1 號
家樂福 家樂福-中壢 中壢市中山東路二段 510 號 B1
家樂福-愛河 高雄市河東路 356 號 2 樓
家樂福-屏東 屏東市仁愛路 188 號輪胎中心 B2
家樂福-嘉義 嘉義市博愛路 2 段 461 號 B1
家樂福-中正 台南縣永康市中正南路 358 號 2F
家樂福-新營 台南縣新營市健康路 251 號 1F
家樂福-新店 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三段 1 號 B1
家樂福-重新 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 5 段 654 號 B1
家樂福-中原 中壢市中華路二段 501 號 B2
家樂福-經國 桃園市經國路 369 號 3 樓
家樂福-仁德 台南縣仁德鄉中山路 711 號 B1
家樂福-安平 台南市中華西路 2 段 16 號 3 樓  
家樂福-斗六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 297 號 B1
家樂福-楠梓 高雄市楠梓區藍田路 288 號 B1
家樂福-豐原 豐原市成功路 500 號 B1
家樂福-中清 台中市中清路 208 號 2F
家樂福-文心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 521 號 B2
家樂福-花蓮 花蓮縣新城鄉嘉里路 15 號 B1
家樂福-樹林 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 118 號 B1
大潤發 大潤發-八德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2段 148 號 2 樓
大潤發-嘉義 嘉義市西區博愛路二段 281 號 2 樓
大潤發-員林 彰化縣埔心鄉瓦南村中山路 319 號 B1
大潤發-鳳山 高雄市鳳山區文化路 59 號 2 樓 (原青年夜市)
大潤發-中壢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 2 段 468 號 B1 汽車工坊
大潤發-內湖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 188 號 B1 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