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保發中心),於 2017 年 11 月 28 日,舉行「產險業汽車保險費率代號檢討」說明會,由於各汽車廠牌的費率計算係數已有多年未進行調整,因此為了反應近年來各廠牌車型風險的實際狀況,保發中心整理了相關資訊,表示將於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更新各廠牌、車型的風險係數,調整幅度在正負 2%~15%,國產品牌幾乎全面調降。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將於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更新各廠牌、車型的風險係數,調整幅度在正負 2%~15%,國產品牌幾乎全面調降。

根據保發中心表示,近幾年來國內進口車數量日益攀升,加上進口車維修費普遍較為昂貴、損失率大多也較高,因此費率多半都是調升的狀態,本次的調整和 2016 年相較,Mercedes-Benz 廠牌的風險係數平均約調升 8%左右、BMW則調升達 9%之多,不過 Porsche 則調降 4%。

保發中心表示,近幾年來國內進口車數量日益攀升,加上進口車維修費普遍較為昂貴、損失率大多也較高,因此費率多半都是調升的狀態,本次的調整和 2016 年相較,Mercedes-Benz 廠牌的風險係數平均約調升 8%左右、BMW則調升達 9%之多。
廣  告

至於國產車市場部分,根據 U-CAR 每年統計的銷售報告,確實可看見銷售量與佔比逐漸下滑,如今也即將反映於保險係數的調整。保發中心表示大多數國產車的車險費率,因為失竊率等情形較為減少,所以基本上國產品牌都是調降。其中以至於 Toyota 平均約調降 6%,Mitsubishi 則是調降達 12%。

不過即使各廠牌平均調升或調降,仍會有部分車型有所不同,舉例如 Toyota 來說,市占率居高不下的 Corolla Altis、以及曾經的小黃王 Wish,反倒成為風險係數調升的國產車款。

即使各廠牌平均調升或調降,仍會有部分車型有所不同,舉例如 Toyota 來說,市占率居高不下的 Corolla Altis、以及曾經的小黃王 Wish,反倒成為風險係數調升的國產車款。

而目前保發中心仍在進行最後的細節評估與調整。另外也依照金管會的指示,未來每 3 年都會檢視一次費率係數,會視當時的國內汽車產業狀況評估是否需再調整。

最後,根據保發中心的統計,2016 年國產車失竊保險件數共 489 件,包含 Toyota 佔 327 件、Mazda 共 49 件、Mitsubishi 共 37 件;進口車失竊保險件數則是 99 件,包含 BMW 為 35 件、Toyota 有 32 件、Mercedes-Benz 則是 12 件。而 2016 年各品牌失竊數前 10 名的依序是:國產 Toyota、國產 Mazda、國產 Mitsubishi、BMW、進口 Toyota、國產 Honda、國產 Nissan、國產 Ford、Mercedes-Benz 及 Hyun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