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車輛保養最基礎的工作,莫過於引擎潤滑油的更換,一般而言引擎潤滑油具備:潤滑、冷卻、清潔、氣密等功用,從幾十萬的入門車款、到幾千萬的超級跑車,其引擎都需要潤滑油才能夠正常運作。

在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 Motul 最新推出的 H-TECH Prime 5W-40 引擎潤滑油,其符合 API 美國石油協會最高等級 SN 標準、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3/B4 規範,可適用目前臺灣市場上絕大部分的車款,包括汽油引擎動力、柴油引擎動力、LPG 動力、自然進氣、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等各種不同形式的乘用車引擎。

8.5 代 Honda Civic 實際體驗

而為了親身感受 Motul H-TECH Prime 5W-40 的產品性能,U-CAR 售後編輯部特別以一輛 8.5 代 Honda Civic 作為體驗車輛,以更換引擎潤滑油的前後比較,來感受 H-TECH Prime 5W-40 的實際表現。

U-CAR 售後編輯部特別以一輛 8.5 代 Honda Civic 作為體驗車輛,實際感受 Motul H-TECH Prime 5W-40 的產品性能。

首先,本次體驗的 8.5 代 Honda Civic 車款,車齡約 6 至 7 年,行駛里程約 10 萬公里,就當初原廠發表時的動力資料,其搭載的 1.8 升直列四缸單凸輪軸引擎,配置有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IMRC 可變進氣歧管等科技,能輸出最高 140 匹馬力與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

這台 8.5 代 Honda Civic 車款,車齡約 6 至 7 年,行駛里程約 10 萬公里,在累積了年歲後,開起來的感受和新車狀態已有點落差。

而經歷了歲月的累積,這台 Honda Civic 在油門反應、加速性、起步等,都能感受到較為遲鈍,同時引擎震動也較大;當然,對於一台車齡 6、7 年的車輛來說,不應該用新車的標準來苛求,但是汽車就好像人一般,也會有壽命年限等問題,然而日常的基礎保養若是做得徹底、高品質,對於改良體質、增進健康狀況也會有所幫助。

以 Motul H-TECH Prime 5W-40 搭配 8.5 代 Honda Civic,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令人期待。

體驗的主角:Motul H-TECH Prime 5W-40,通過了目前最高等級的 API SN 標準,並獲得 ACEA A3/B4 規範,意味著無論新世代環保標準的新車、或是舊有車輛,都可通用該款引擎潤滑油。 H-TECH Prime 5W-40 同時也取得 Mercedes-Benz 的 229.5、以及 Volkswagen 的 502.00/505.00 車廠規範認證,可適用於大多數的 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 車款,至於其他歐系車廠,若引擎可適用 API SN 或 ACEA A3/B4 標準,自然也可以使用這罐 H-TECH Prime 5W-40。

上路測試體驗

測試當天,開著 8.5 代 Honda Civic 前往事先預約好的服務廠,技師熟練地更換完約 4 罐的 Motul H-TECH Prime 5W-40 後,便開始一整天的測試體驗。

8.5 代 Honda Civic 約需耗用 4 罐上下的 Motul H-TECH Prime 5W-40。

依照一般人的用車情境,體驗的路線規劃涵蓋了市區道路、快速道路、高速公路、山路等,同時為了取得量化數據,我們也安排了 P-Box 儀器,紀錄更換前後的 0-100 加速數值,提供給讀者參考。

首先在一般市區道路上,換油前後的最大差異,在於油門起步變得更輕快一些。在更換引擎潤滑油之前,你可以感受到踩下油門踏板、到車輛真正開始動之時,會有一點點的遲鈍感,一方面因為這輛 Honda Civic 歷經了 10 萬公里左右的行駛,雖然仍保有日系車輛輕快的油門節奏,但和新車狀態相比,就是少了那麼點隨傳隨送的靈活感。

在一般市區道路上,換油前後的最大差異,在於油門起步變得更輕快一些。

而更換 Motul H-TECH Prime 5W-40 引擎潤滑油後,那種隨傳隨到的油門輕快反應更明顯了,當車輛起步時的感受最深,以往的些許遲鈍感已消失,特別是在市區跟車的情境下,車輛可以跟得上油門節奏,適時與前車保持我心中希望的距離,特別是當你不希望距離拉遠而被插隊時,相當好用。

車輛起步時以往的些許遲鈍感已消失,特別是在市區跟車的情境下,車輛可以跟得上油門節奏,適時與前車保持我心中希望的距離。

此外,在停等紅燈時,身體能夠感受到 Civic 的引擎震動有稍稍平順些,不過引擎震動還受到引擎腳以及其他因素所影響,當然,我們無法確認震動的改善是否與潤滑油有關;而許多人在更換完引擎潤滑油之後,都會有運轉比較平順的體驗與經驗,這點在 H-TECH Prime 5W-40 也有出現,會讓你感覺引擎運轉較為細緻,同時震動與晃動感也稍有降低。

接著,我們將車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從起步滑行、到大腳油門加速爬上匝道的過程,更換潤滑油前後的差別,主要集中在反應速度、加速更為直接,油門傳遞出的感受是緊密連續性的,沒有銜接不上或反應遲鈍的現象,整體而言更加順暢。

將車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從起步滑行、到大腳油門加速爬上匝道的過程,更換潤滑油前後的差別,主要集中在反應速度、加速更為直接。

當然,更換引擎潤滑油之後,引擎馬力不可能大幅提升 30%、50%,但就運轉的感受以及從方向盤、座椅,傳遞到駕駛者身上的感官來說,主觀上會有油門反應更靈敏、輕快、順暢的感覺,這部分屬於主觀感受,與讀者分享。

就運轉的感受以及從方向盤、座椅,傳遞到駕駛者身上的感官來說,主觀上會有油門反應更靈敏、輕快、順暢的感覺。

將 Civic 開往山路,就整體操控感受來說,其實差異不大,畢竟山路的過彎性能和底盤設定較有相關,在僅更換引擎潤滑油、未針對動力配置更改或改裝的前提下,車輛在山路上的操控感受變化有限。不過,在低速彎中,由於 Civic 的低速衝刺反應在換油之後有變得更靈敏,在一些車速不快的刁鑽彎道上,換完油的 Civic 反而有種加速更直接的感受。

0-100 加速測試

更換引擎潤滑油的當天,測試組安排了 Honda Civic 進行 0-100 的加速測試,在同一路段下,測試換油前後的加速表現,各測試 5 次取最佳的 3 次紀錄,評估更換 Motul H-TECH Prime 5W-40 之後的差異。

測試組安排了 Honda Civic 進行 0-100 的加速測試,測量換油前後的差異。
更換引擎潤滑油之前的成績。
更換引擎潤滑油之後的成績。
Honda Civic 更換 Motul H-TECH Prime 5W-40 引擎潤滑油之 0-100 加速表現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平均
更換前 11.1 秒 11.8 秒 12.1 秒 11.67 秒
更換後 10.8 秒 10.9 秒 11.4 秒 11.03 秒

心得總結

總結來看,在實際體驗了 8.5 代 Honda Civic 搭配 Motul H-TECH Prime 5W-40 引擎潤滑油的組合後,「順暢」應該是最主要的感受。順暢包含了車輛起步時的輕快反應、油門反應、以及停等紅燈時平穩的感受。

就日常通勤的需求來說,穩定性與舒適性往往較競技性能更為重要、也更貼近實際生活所需。而 Motul H-TECH Prime 5W-40 獲得 API、ACEA、Volkswagen、Mercedes-Benz 等國際標準與車廠認證,穩定性能自然不在話下,以自然進氣的 Honda Civic 體驗感受,更靈活的起步油門反應能夠減低腳踝的起伏負擔,間接代表著舒適性的提升,達到減輕疲勞的效果。

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以下網頁:

魔特保修店家查詢 http://www.motultaiwan.com/store.php

魔特台灣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tultaiwancarsandmotorcy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