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就是錄下行車過程中的任何關鍵影像,不過特別是在夜間時段,如何能夠讓影像更清晰,也是各大品牌不斷努力的目標。甚至,將過往繁瑣的影片傳輸步驟,結合智慧型手機化繁為簡,更是另一項趨勢。

因此行車記錄器品牌視連科,最新發表的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採用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以提升夜間錄影畫質,同時還把 WiFi 模組內建其中,藉由開發的 OpiaViewer App,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的傳輸影片。本次試用組就要來實際體驗看看,這款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是否真的夠便利。

產品外觀

視連科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基本上沿用 Vico-Opia2 相同的設計,採用直立式的機身設計,也是視連科一貫旗艦機種的設計元素,搭載 2 吋 TFT LCD 螢幕與 5 顆實體按鍵。

Vico-Opia1 的兩側分別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電源孔、GPS 天線插槽,甚至還可看到許多散熱孔,有助於廢熱導出、增加散熱效果;另外 micro SD 記憶卡支援最高達 128GB,建議最低 Class 10 規格以上;機身的正面上方則是支架安裝插槽,提供有吸盤與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

而本次 Vico-Opia1 所搭載的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以市面上 200 萬畫素等級的級距相比,算是頂級的方案;熟悉產業的人會知道,在 Sony 所研發的感光元件中,後期較為知名就屬 Sony Exmor 與 Sony Starvis,其中 Sony Starvis 強化了感光度的提升,讓以往 1080P @60fps 的規格在夜間錄影會自動降至 30fps 的問題解決了,所帶來的優勢,便是消費者能夠真正在夜間錄製真實 1080P @60fps 規格的影片。

Vico-Opia1 的盒裝標準配件,包含有 4 公尺車充電源線、吸盤支架、3M 黏貼式短支架、快速操作指南、保固卡。
Vico-Opia1 機體正面,延續 Vico-Opia2 的外型風格,採用直立式機身設計。
機身背面,搭載 2 吋 TFT LCD 螢幕與 5 顆實體按鍵,上方則有喇叭與麥克風孔。
側面有電源/傳輸孔、GPS 天線孔,不過 GPS 模組為選配配件。底部則設有散熱孔,並印有機身序號。
另一側面則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
記憶卡的部分支援 micro SDXC/SDHC Class 10,最大至 128GB,不支援 Class 10 以下規格。
機身的正面上方是支架安裝插槽。
支架方面,提供有吸盤與較短的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

操作介面

Vico-Opia1 提供有 5 個實體按鈕,由左至右依序為「緊急錄影鍵/選單返回鍵」、「錄影啟閉鍵/選單確認鍵」,「錄影回放鍵/向上鍵」、「選單鍵/向下鍵/Wi-Fi 啟閉鍵」、「電源開關」。當按下選單按鍵進行功能調整或設定時,錄影會自動暫停並且將原本的錄影畫面自動儲存。至於 Wi-Fi 啟閉鍵則是透過長按 3 秒來開啟或關閉。

另外也特別說明,Vico-Opia1 背面上方有個 LED 指示燈,呈現紅色表示錄影、綠色則是待機,若有綠色閃爍情形,則代表記憶卡異常。

Vico-Opia1 的錄影畫面,顯示有日期時間、錄影狀態、解析度格式、麥克風啟閉、Wi-Fi 訊號(若有開啟)等等。而圖中為 Wi-Fi 剛啟用時,機器顯示 Vico-Opia1 的 Wi-Fi 名稱與密碼,使用者可透過手機找到 Vico-Opia1 的 Wi-Fi 進行連線。

進入選單的操作介面後,Vico-Opia1 並未有分類,而是直接將所有設定項目從頭排序至最後,共計 6 頁 23 個項目,每一頁有 4 個(最後一頁則是 3 個項目)。

第 1 個項目為錄影解析度,共有 1080p 每秒 60 張、1080p 每秒 30 張、720p 每秒 60 張、720p 每秒 30 張。
第 2 項目為循環錄影的錄影檔案長度,可選擇 1、3、5 分鐘。
第 3 項目為 G-Sensor 調整,可選擇強弱,或是關閉。
第 4 項目為時間日期設定,至於切換年、月、日、時、分、秒的方式,則是透過按下確定鍵切換。
第 5 項目是錄影時間戳記,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
第 6 項目錄音音量設定部分,即麥克風的錄音音量選擇,可關閉或者調整音量大小。
第 7 項目是主機提示音,若有開啟則會有按鍵聲、提示音等等。
第 8 項目智慧停車監控部分,預設為關閉,需配合 Vico-Power Plus 或其他供電裝置才建議開啟。
第 9 項目曝光值設定,可以增減範圍為 1。
第 10 項目為 Wi-Fi 自動關閉設定,可以選擇「開基三分鐘後自動關閉」,則只要機器開啟時 Wi-Fi 便會先自動開啟而後關閉;如果選擇 Wi-Fi 全時關閉,則必須透過手動進行開啟。
第 11 項目為語言設定,有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英文。
第 12 項目為螢幕自動休眠設定,可以選擇永遠開啟,或者 1、3、5 分鐘後螢幕熄滅。
第 13 項目為頻率設定,有 50Hz 或 60Hz。
第 14 項目,可以透過行車記錄器進行記憶卡格式化。
第 15 項目為記憶卡格式化提醒,可以選擇關閉或者每 15、30、45、60 天提醒。第 16 項目則可將所有機器設定還原至原廠的預設狀態。
到了第 5 頁,從第 17 個項目一直到第 6 頁的第 22 個項目,包含「定點測速照相提醒、LDWS 車道偏離提醒、FCWS 前車碰撞提醒、座標戳記、時速標記、時速顯示」,通通需要搭配 GPS 模組方可啟用,也會出現提醒(右下角)。另外雖然測速照相提醒可以點入選取開或關(右上角),但沒有 GPS 模組依舊無法作動。
第 23 個項目則是機器的型號與軟體版本顯示。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影片 Wi-Fi 實際傳輸示範

接著測試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的 Wi-Fi 傳輸功能,當手機打開 Opia Viewer App 的時候,按照指示將 Vico-Opia1 的 Wi-Fi 開啟,這時候手機再將手機連 Wi-Fi,並且回到 App 裡,便可看見手機 App 已經與行車記錄器同步。

經過實際傳輸測試,總計一部長達 1 分鐘的 1080P 60FPS 的影片大小約 148MB,傳輸時間大約 1 分鐘,不會太久。而基本上,App 連上 Vico-Opia1 之後,App 裡的檔案是與 Vico-Opia1 記憶卡裡的檔案同步,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先行檢視檔案,以確認要下載的影片為何者,但也因為是同步的緣故,如果記憶卡的檔案被洗掉或刪除,但手機並未先行下載下來,則影片將無法再重新取得。

接著說明一下,當手機裡面已經有下載完成的影片時,Opia Viewer App 能否辨識已經儲存的影片、或是還沒儲存的影片呢?

試用組試用過後,當 Opia Viewer App 連線到 Vico-Opia1 時,若已經有同樣檔名時間的影片,則 App 裡「下載按鍵」將會消失;反之,沒下載的檔案則會有下載符號顯示。此外,如果使用者將影片下載至手機後,但又再從手機裡刪除,則 App 裡原先因下載完成而消失的「下載按鍵」會再出現,提供使用者再次下載,不過前提是該段影片依然保留在記憶卡裡頭。

當 Opia Viewer App 連線到 Vico-Opia1 時,若已經有同樣檔名時間的影片,則 App 裡「下載按鍵」將會消失;反之,沒下載的檔案則會有下載符號顯示。

下表為原廠公布各記憶卡容量的錄影時間對照表(不含緊急錄影時間):

記憶卡容量 1080p 60fps 1080p 30fps 720p 60fps 720p 30fps
16GB 1.8 小時 1.8 小時 2.7小時 2.7小時
32GB 3.5 小時 3.5小時 5.4 小時 5.4 小時
64GB 7.1 小時 7.1 小時 10.8 小時 10.8小時
128GB 14.2小時 14.2小時 21.6 小時 21.6 小時

實際安裝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雖然視連科提供有 GPS 模組、Vico-CPL 30mm 偏光濾鏡、Vico-PowerPlus 電力加等配件可供消費者選配,不過本次試用組僅以盒內的標準配件內容進行試用,因此實際安裝並無太特殊的安裝步驟。而 Vico-Opia1 有黏貼式支架可供選擇,因此我們分別以吸盤式支架與黏貼式支架做安裝示範。

以吸盤式支架進行安裝,只要將多向支架插入支架插槽即可。
由於 Vico-Opia1 搭載 145 度廣角鏡頭,因此位置選擇盡可能往前擋中間的位置固定,接著將吸盤扣上,便安裝完成,最後再接上電源線即可開始使用。
吸盤支架安裝完成之模樣。
黏貼式支架的安裝與吸盤式支架相同,只要插入支架插槽即可。
由於採用黏貼的方式,安裝的時候,建議先不要把紅色的膜撕開,可以先比對確認位置之後,再撕開黏貼。最後調整好角度,並將其鎖緊即完成。
黏貼式支架安裝完成之模樣,由於支架校吸盤式短,所以更為貼近擋風玻璃,穩定性也更高。
Vico-Opia1 安裝於車室內的樣子。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日間市區 1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日間市區 2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日間高速公路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進出隧道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高速公路(含上匝道)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高速公路 1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高速公路 2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一般山路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市區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戶外停車場

使用心得

首先,在使用 Vico-Opia1 行車記錄器,立即來體驗的就是可使用無線 Wi-Fi 進行影片傳輸的功能,搭配專屬的 Opia Viewer App,其 App 檔案大小僅 19.4 MB,並不會太大。

回到傳輸的便利性與是否容易上手,其實 App 點開後就有完整又簡單的步驟講解,甚至介面操作友善、簡單,傳輸速度也滿快的,對於比較懶得拔記憶卡或者接上電腦進行傳輸的使用者來說,確實能滿足一定的便利性。

至於在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的體驗方面,市區測試影片中,隔壁車道的車輛車牌相當清晰,而我們也有以貼隔熱紙的車輛體驗,結果隔熱紙的影響大幅降低,夜間拍攝的影片依然能帶來良好的畫質效果。

另外在 Vico-Opia1 的設定選單部分,不同於視連科過往都會有分類的設計,而是一條龍的排列到底,或許有的民眾會認為沒有分類顯得有點雜,不過筆者覺得這樣的方式更為直覺,不必去猜想要設定的項目在哪個分類選單裡,只要上下鍵慢慢尋找即可。

最後在機身搭配的支架設計方面,由於筆者試用過 Vico-MF3、Vico-MF1 的短支架,因此覺得 Vico-Opia1 的支架安裝在前擋風玻璃較為突出,不過所幸體積並不大,所以也將此缺點的影響降低。

廣  告

結論

Vico-Opia1 使用了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使得即使是夜晚路段,只要有些許光源,就能夠帶來足夠亮度的影像,不必擔心路況如果較暗,或者貼了隔熱紙而會使得畫面清晰度稍差。此外,內建 Wi-Fi 模組後,Vico-Opia1 還能夠直接以智慧型手機進行影片的傳輸作業,且 App 的操作指示簡便易懂,便利性大幅提升。

Vico-Opia1 許多功能需要消費者額外選配套件才能使用,像是「定點測速照相提醒、LDWS 車道偏離提醒、FCWS 前車碰撞提醒、座標戳記、時速標記、時速顯示」,必須搭配選購 GPS 模組。好處是不需要這些功能的消費者能夠少付錢,有需要再添購,同時也保留了升級空間,給日後萬一需要的使用者能夠擴充之用。

另外停車監控模式需要先安裝有 Vico-Power Plus 電力加套件,或持續供電裝置,才能在引擎熄火後繼續錄製停車時畫面。Vico-Opia1 大約 4 千元的建議售價,消費者若想選購兼具夜間錄影、傳輸便利的行車記錄器,確實可列為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