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行車記錄器的普及安裝,常常會有網友分享被戲稱為「三寶」的駕駛者所做出的誇張駕駛行徑,特別是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各式各樣難以理解的逆向行駛,不論是持續高速逆向,或者上下交流道的逆向等等,不時地在上演。

不過這不僅會在臺灣發生,連日本也不例外,所以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整理了三種狀況,包含開過頭而想從路肩倒車下交流道、逆向行駛上匝道、高速公路上逆向,並提醒駕駛朋友如何更小心應對。

狀況 1:逆向上交流道

JAF 首先介紹了逆向上交流道的狀況,且這個交流道是屬於較窄的長彎道,視野還容易被遮蔽。

JAF 在示範過程中,兩輛對向車輛皆為時速 40 公里行駛,而即便時速不快,但因為是對向行駛的緣故,加上逆向車輛是被圍牆遮蔽的,所以依舊會令人感覺到措手不及、甚至是驚嚇而急打方向盤。

JAF 在示範過程中,兩輛對向車輛皆為時速 40 公里行駛,而即便時速不快,但因為是對向行駛的緣故,加上逆向車輛是被圍牆遮蔽的,所以依舊會令人感覺到措手不及、甚至是驚嚇而急打方向盤。

JAF 提到,面對這種窄灣的交流道,視野短,如果遇到逆向車輛或者有掉落物,如果車速過快,非常容易因措手不及而造成亂打方向盤,形成車輛失控的情形。

因此為何匝道設定的最高速限為 40 公里,就是希望車主們能減速慢行,在突發狀況出現時才更有餘力去面對,這也是 JAF 提醒車主們駛下交流道時最需注意的地方。

廣  告

狀況 2:交流道開過頭,想停靠路肩倒車回去下交流道

JAF 接著介紹了第 2 種狀況,也就是您可能會遇上有車輛交流道開過頭,卻不願繼續往下開,而執意要從路肩倒車回去下交流道。網路上更有不少這類情況造成行駛外車道的車輛,特別是大客車或大貨車煞車不及導致車禍的影片。

JAF 便以時速 80 公里行駛外側車道的車輛解釋到,如果民眾遇到這種情況,要明白在距離遠的時候是不易察覺對方打算從路肩倒車的,再加上倒車行駛的車輛不穩定性很高,對於倒車中要往左或往右很容易搞混,而且路肩通常較為狹窄,因此車輛非常容易橫跨在路肩與外側車道,才會造成外側車輛煞車不及甚至撞上。

JAF 表示,倒車行駛的車輛不穩定性很高,對於倒車中要往左或往右很容易搞混,而且路肩通常較為狹窄,因此車輛非常容易橫跨在路肩與外側車道,才會造成外側車輛煞車不及甚至撞上。

所以行駛外側車道靠近交流道時,稍微放慢車速以及與前車保持車距才更有利於遭遇此狀況時,得以及時煞停,舉例像臺灣許多交流道在靠近之時,路旁都有僅剩 300、200、100 公尺的指示,可以此提醒自己稍加放慢車速。

而當真的看見車輛靠在路肩時,JAF 提醒,要預測對方正在倒車或者呈現停車狀態,避免對方因為倒車的不穩定,造成即使自己做出閃避,卻仍遭對方撞上的情況發生。

狀況 3:高速公路上的逆向行駛

最後一種狀況,也是如開頭國道公路警察張貼的影片,直接有車輛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駛。JAF 表示,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及早發現逆向車輛是相當困難的,一方面是時速較高導致視線較不易察覺、另一方面是大部分駕駛不會有預期心理。

而當車主察覺有逆向車輛時,由於雙方以高速對向接近,能判斷及反應的時間非常短暫,所以 JAF 首先提醒車主,正確的駕駛姿勢很重要,才能夠在極短的時間穩定操控車輛閃避;此外,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看見時不要緊急煞車等等,也都是基本但能確保安全迴避的觀念。

當車主察覺有逆向車輛時,JAF 首先提醒車主,正確的駕駛姿勢很重要,才能夠在極短的時間穩定操控車輛閃避;此外,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看見時不要緊急煞車等等,也都是基本但能確保安全迴避的觀念。

且在影片中,JAF 還示範以點煞的方式,仔細觀察逆向車輛的動態與隔壁車道之後,再做出最後的閃避路線,避免因此波及其他車輛。JAF 也提醒,除了面對逆向車輛之外,倘若有掉落物在路面上的突發狀況,基本上也都是維持這樣的觀念,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