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輪胎製造商兼汽車科技公司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將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顛覆消費者過去對於電動車僅能於充電樁充電的想像。

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將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顛覆消費者過去對於電動車僅能於充電樁充電的想像。

目前電動車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除了充電站點稀少之外,充電的方式也是問題之一。Continental 的技術專家 Thomas Röhrl 表示:

「電動車車主總有千百個為嫌電動車充電麻煩的理由,尤其對於處在寒冷地區、以及只有短暫停車的車主來說,尋找充電樁或者拿出充電線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因此,Continental 研發出一套使用便利而且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感應式無線充電系統。」

對於處在寒冷地區、以及只有短暫停車的車主來說,尋找充電樁或者拿出充電線總是一件麻煩的事情。

簡單來說,這套感應式無線充電系統由供電板以及接收板組成。供電板重約 500kg,將會建置於停車位的地面上,接收板則需要安裝於車輛底部。在原廠影片中,Continental 展示了當車輛要進行充電時,將發出充電需求,而最近的無線充電系統將會準備好,駕駛只要將車輛移動至設有充電板的停車位,系統就會透過車內螢幕引導駕駛、甚至自動停在正確的位置並開始充電。

當車輛要進行充電時,駕駛只要將車輛移動至設有充電板的停車位旁,系統就會透過車內螢幕引導駕駛、甚至自動停在正確的位置並開始充電。

Continental 表示,接收板距供電板理想的距離是 10 公分,在這距離進行無線充電有著最佳的效率。此外,充電時若偵測到充電板之間有異物,例如貓、狗等小動物,或是掉落的雜物,系統會立即停止充電。

充電時若偵測到充電板之間有異物,例如貓、狗等小動物,或是掉落的雜物,系統會立即停止充電。
廣  告

這套感應式無線充電系統的功率為 11kW,大約每充電 1 分鐘即可行駛 1 公里的距離。假設在無線充電停車格上停車 20 分鐘,離開車輛的續航力就增加了 20 公里。透過感應式充電技術,電動車主每次停好車以後電力就會開始逐漸回充,不必在上下車時拔插充電纜線。Thomas Röhrl 補充說明,多次的短時間充電,其充電量與 1 次長時間的充電相比毫不遜色,但卻省時又多了便利。

這套感應式無線充電系統的功率為 11kW,大約每充電 1 分鐘即可行駛 1 公里的距離。假設在無線充電停車格上停車 20 分鐘,離開車輛的續航力就增加了 20 公里。相當適合設置在賣場停車場等位置。

Continental 表示,這套系統的優點除了方便、安全外,與充電樁相比,不易被破壞的特點也有助此系統未來可推展至路邊停車格、賣場停車場等。此外,Continental 作為德國官方「StiLLe」感應式充電系統標準化小組的一員,未來也將積極參與國家感應式充電系統標準化的推廣。

車主可以透過手機 App 遠端監控車輛充電狀態。

對於無線充電系統,相信關注 U-CAR 售後頻道的網友也依稀記得,在 2017 年 4 月的 Taipei AMPA 展上,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展出的 e-Golf 電動自駕車,也有採用無線充電技術。當時 e-Golf 是採用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包含:線圈構型、電力轉換模組、整流電路、功率調控、無線通訊協定等核心技術,具備高功率與高效率之特性。

在 2017 年 4 月的 Taipei AMPA 展上,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展出的 e-Golf 電動自駕車,也採用無線充電技術。當時工作人員表示,若要能完整以無線充電方式充電,功率全開之下大約需 2 個小時。

雖然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目前並未針對此套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的技術細節有更詳細的說明,但相信在科技的快速發展之下,在不久的未來,市售的電動車將有機會享受到此套便捷的充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