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7 年 8 月 15 日,全臺灣不少地方都發生無預警停電的情形,許多住家、公司行號、店家皆無電可用,甚至是路上交通號誌頓時之間全部停擺,警察也都連忙出來指揮交通,以舒緩打結的交通狀況。電力在科技時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車輛有自己的電池跟發電機,但生活中各種設施,包含路上交通號誌、機械式停車場等設備都可能受到影響。

因此如果真的有停電的突發狀況,在幾個狀況下,車主們要如何面對,才能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呢?

就在 2017 年 8 月 15 日,全臺灣不少地方都發生無預警停電的情形,許多住家、公司行號、店家皆無電可用,甚至是路上交通號誌頓時之間全部停擺,警察也都連忙出來指揮交通,以舒緩打結的交通狀況。

交通號誌停擺:遵循指揮、放慢車速、互相禮讓,並能開啟頭燈讓他人能注意

在 8 月 15 日停電的當下,交通號誌無法運作,也使得市區交通大打結。所幸大部分地區停電時,天色仍算明亮,加上大部分用路人也都放慢車速行駛、做到互相禮讓、聽從警察的指揮交通,因此並未傳出號誌失靈導致的嚴重車禍發生。

但是不論白天或夜晚,建議最好還是能夠同時開啟大燈,以利於其他用路人辨識車輛。尤其現在許多車輛都配備自發光儀表板,可能會有車主因此忘了開車燈,這時如果遇到停電的夜晚,沒有了路旁各商家的燈光,則被忽視而發生意外的風險將大幅提升,就猶如行駛高速公路沒開車燈一般,因此只要停電就記得將車燈開啟,以確保行車安全。

為了降低停電時造成意外事故的可能性,不論白天或夜晚,建議最好能夠開啟大燈,以利於其他用路人辨識車輛。

另外如果停電時的各路口未有警察指揮交通,則車主也記得遵循法規的規範,包含支道禮讓幹道先行等等原則,也是避免如果真的不慎發生事故時,能夠減少自己的肇事責任。

廣  告

停電時,行駛隧道怎麼辦?

說到交通建設有用到電的,另外就是隧道與電子收費系統部分。首先在隧道方面,特別像是長達 12.9 公里的雪山隧道,僅能仰賴裡面的電燈以供照明,這時候如果發生停電的話,高速公路局表示,基本上隧道都設有 UPS 不斷電系統。以雪山隧道來說,停電的話 UPS 也能提供 1 小時的電量,若電力仍不夠用,則會啟動發電機進行供電,避免發生隧道一片漆黑造成意外產生。

不過如果真的還是碰上某某隧道的照明設備不亮時,原則上大家只要遵守進隧道內就開啟大燈,減速慢行,保護自己與他人的行車安全。

高速公路局表示,基本上隧道都設有 UPS 不斷電系統。以雪山隧道來說,停電的話 UPS 也能提供 1 小時的電量,若電力仍不夠用,則會啟動發電機進行供電,避免發生隧道一片漆黑造成意外產生。

就算停電,該收的過路費與超速罰單還是逃不掉

至於在電子收費部分,雖然停電時對於行車安全較無直接影響,不過 U-CAR 仍同步詢問遠通電收,是否會因為停電造成系統停擺,使得車主會遇上後續過路費繳納的繁瑣問題?

遠通電收的人員則回應,8 月 15 日發生跳電的第一時間便已經有緊急應變小組,隨時待命因應各種狀況;而每個收費門架旁的機櫃皆有完備的 UPS 不斷電系統,短時間電力中斷時,仍可立即備援,確保門架的收費運作仍可正常進行。不過若停電的時間拉長,應變小組也會開始動員,舉例像各分區會立即佈設發電機組,作為長時間斷電的因應。

每個收費門架旁的機櫃皆有完備的 UPS 不斷電系統,短時間電力中斷時,仍可立即備援,確保門架的收費運作仍可正常進行。不過若停電的時間拉長,應變小組也會開始動員,舉例像各分區會立即佈設發電機組,作為長時間斷電的因應。

不過如果車主仍會擔心遇上繁瑣問題,則 U-CAR 建議可以將行駛高速公路時的行車記錄器影片趕緊儲存下來,以作為自保的證據,避免遇上任何奇怪的因素造成要求多繳過路費的情形。

另外在定點式測速照相方面,經 U-CAR 詢問之後,表示基本上也不會受停電影響而停止運作,所以車主朋友們切勿抱持著僥倖心態,唯有時時遵守交通規則才是王道。

在定點式測速照相方面,經 U-CAR 詢問之後,表示基本上也不會受停電影響而停止運作,所以車主朋友們切勿抱持著僥倖心態,唯有時時遵守交通規則才是王道。

停車場的機械式停車位停電?

再來在停車場的停電狀況發生時,有一些車主的停車位可能是採用平移式或者機械式停車位,這些停車位不同於一般平面停車位,可能會需要挪動車位才可以停車或駛出。

而每個停車場的系統開發廠商的不同,面對停電時的應變設計可能也不盡相同,因此在這裡主要是提醒車主,如果車主是坐在車上隨著系統挪動車位,卻遇上斷電導致卡在半途中,建議切勿隨便下車,務必判斷是否會有任何墜落、夾傷等風險存在,以避免車位突然恢復移動,導致任何受傷情形。

同時記得趕緊透過任何聯絡方式,向外界求援並告知自己的所在地,若身處地下室而沒有手機訊號,則撥打緊急電話也是方法之一。此外,將車窗搖下保持空氣流通也很重要,且若遇上任何危急情況出現,也能更有利於逃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