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第 2 次定保適逢 Ford 原廠推出夏季冷氣健檢活動,車主回廠時可以進行免費 20 項冷氣系統健檢服務,以確保冷氣系統處於最佳狀態。所以 U-CAR 除了向當初交車的 Ford 中太汽車汐止廠做預約定保外,也預約進行冷氣健檢,並在 7 月底回廠進行第 2 次的保養。繼定保紀實之後,本篇紀實則將針對冷氣健檢的部分撰寫。

U-CAR 進行冷氣健檢以及第 2 次定保的服務廠為汐止中太汽車,目前預約 Ford 服務廠的方式,可透過 Ford 手機 App 程式「My Ford Service」,或者是電話進行預約。在預約的時間準時抵達服務廠後,因此報導需求,原廠技師先進行冷氣健檢,完成後再進行定保、換機油的部分。

U-CAR 進行冷氣健檢以及第 2 次定保的服務廠為汐止中太汽車,原廠技師先進行冷氣健檢,完成後再進行定保的部分。

在檢查車輛外觀狀況,以及接待人員製作好車輛進廠的檢視表後,技師便將車輛開入廠。而同樣地,在車輛入廠後,車主可在休息室內等候,並透過電子看板以及大型窗戶了解愛車的保養狀況與進度。而本次 U-CAR 則是在技師身旁,為此次冷氣健檢的每個步驟做紀實。

針對夏季冷氣健檢,Ford 原廠將接受檢查的 20 個項目列成表單,技師便會依照表單上的內容,統一進行各項目的檢測。而為了讓讀者更清楚本次 Kuga 冷氣健檢,本篇紀實將以條列式說明重點施作項目的內容。

針對夏季冷氣健檢,Ford 原廠將接受檢查的 20 個項目列成表單。
廣  告

冷氣出風檢查

  1. 風速檢查
  2. 冷暖控制檢查
  3. 出風口控制檢查
  4. 冷氣循環作動檢查
  5. 按鈕作動檢測
  6. 怠速提升檢測

技師首先將引擎蓋打開,將車窗降下,並進入車內,針對冷氣的出風進行檢查。在風速檢查部分,技師將冷氣風速調製 Max 最大,從運轉聲音,與手掌感受的風量來做初步檢查;隨後技師將 Kuga 的左右雙區恆溫空調,分別調整至最低溫度與最高溫度,並以溫度計實際插入出風口檢測冷暖運作是否正常。之後的出風口控制檢查與按鈕作動檢測,則是調整出風口開關與方向,看看是否有運作不順暢的情形。

技師首先針對冷氣的出風進行檢查。在冷暖檢查部分,技師將 Kuga 的左右雙區恆溫空調設定最低溫度與最高溫度,並以溫度計實際插入出風口檢測冷暖運作是否正常。
  1. 濾網、蒸發器與冷排檢測
  2. 粉塵過濾器檢查
  3. 蒸發器側漏、異味檢測
  4. 冷氣排水檢測
  5. 冷排外觀檢測與側漏

技師接下來進行移動至副駕駛座,進行濾網的清潔。隨後打開手套箱,檢測蒸發器與冷排的狀況。Ford 表示,蒸發器使用久了容易滋生細菌與積灰塵,使得有異味產生,並會影響冷氣風量。而 U-CAR 的公務車從交車至今尚未滿 1 年,技師表示包含濾網在內運作狀態皆良好,並不需要更換零件。

技師接下來進行移動至副駕駛座,將濾網拆下清潔,隨後打開手套箱,檢測蒸發器與冷排的狀況。

壓縮機、風扇、水箱蓋檢查

  1. 壓縮機作動、異音、側漏以及天窗檢查
  2. 冷卻風扇檢查
  3. 水箱蓋與外觀檢查
  4. 水箱冷卻水位檢查
首先以肉眼觀察位於引擎室的壓縮機運轉,並使用螢光燈查看皮帶狀況,再從車底觀察壓縮機有無側漏狀況。

接下來,技師往車頭、引擎部分移動進行壓縮機、風扇、水箱蓋檢查。首先以肉眼觀察位於引擎室的壓縮機運轉,並使用螢光燈查看皮帶狀況,同時檢查水箱冷卻水位;之後將車輛升起,從車底觀察壓縮機有無側漏狀況。之後,技師將車輛降下些許,同樣以螢光燈輔助,查看冷卻風扇與水箱外觀。技師表示,消耗品如皮帶等會使用螢光劑,使用螢光燈照時可初步盼斷耗損的程度。

技師將車輛降下些許,同樣以螢光燈輔助,查看冷卻風扇與水箱外觀。技師表示,消耗品如皮帶等會使用螢光劑,使用螢光燈照時可初步盼斷耗損的程度。同時,技師以溫度計檢查水箱的溫度狀況。

天窗與胎壓檢查

  1. 天窗排水檢測
  2. 胎壓檢查

最後,跟著技師前往車頂,進行天窗排水檢測。技師將天窗稍稍打開,實際將水倒入天窗的導水槽內,檢測排水孔是否有堵塞。在天窗排水檢查完畢後,技師將 4 輪胎壓調整至原廠建議值,本次的健檢也接近尾聲。

在天窗排水檢查完畢後,技師將 4 輪胎壓調整至原廠建議值,本次的健檢也接近尾聲。

公務車 Kuga 毋須更換零件、肯定原廠健檢項目清楚

由於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交車至今僅不到 1 年,行駛也不到 9,000 公里,技師表示冷氣空調的狀況相當良好,健檢流程也相當順利,進行約 30 分完成。筆者同時也對 Ford 原廠免費冷氣健檢所列出的 20 項目清單頗有好感,由於項目清楚,消費者在進行健檢時可以簡單瞭解何處有狀況、解決方法為何。然而,項目清單上未有檢測之統一標準說明供消費者參考,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技師表示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冷氣空調的狀況相當良好,免費冷氣健檢流程也相當順利,進行約 30 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