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year 固特異輪胎於 7 月 31 日,在泰國 Buriram 全球首發最新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產品,預計 9 月導入臺灣市場,原廠並於泰國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賽車場舉辦試胎活動,U-CAR 應邀出席,帶來第一手試胎報導。

Goodyear 固特異輪泰國 Buriram 全球首發最新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產品,U-CAR 應邀出席,帶來第一手試胎報導。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產品定位

首先,Goodyear 定位這款產品為亞太地區導向,提供 16 吋至 20 吋共計 34 種規格,是針對進階 SUV、LSUV、性能 SUV 等產品所設計,首要主打為舒適、靜謐、安全等特色,能夠在滿足主流消費族群的需求後,提供如操控、磨耗等附加價值,屬於均衡型的道路 SUV 胎款。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提供 16 吋至 20 吋共計 34 種規格,是針對進階 SUV、LSUV、性能 SUV 等產品所設計,首要主打為舒適、靜謐、安全。

在 Goodyear 的規劃中,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是接替先前 EfficientGrip SUV 的產品定位,原廠稱其改良了舒適性、靜謐性,並且在兼具合理磨耗里程的前提下,整體提升了輪胎表現。售後市場方面,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將會取代絕大多數的 EfficientGrip SUV 尺寸規格;至於前一代的 EfficientGrip SUV,還會持續供應原廠 OE 配胎一段時間,再逐漸慢慢替換成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

以目前的產品定位,Goodyear 在臺灣的公路 SUV 輪胎的旗艦產品為 Eagle F1 Asymmetric SUV,中高階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大眾產品則是 Wrangler Triplemax。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規格簡表
16 吋 17 吋 18 吋 19 吋
215/65 R16 215/60 R17 225/55 R18 235/50 R19
215/70 R16 225/50 R17 225/60 R18 235/55 R19
235/70 R16 225/60 R17 235/50 R18 245/55 R19
235/60 R16 225/65 R17 235/55 R18 20 吋
235/70 R16 235/55 R17 235/60 R18 235/55 R20
245/70 R16 235/65 R17 235/65 R18 255/50 R20
265/70 R16 245/65 R17 245/60 R18 265/50 R20
- 255/60 R17 255/55 R18 275/40 R20
- 265/65 R17 255/60 R18 -
- 275/65 R17 265/60 R18 -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技術解析

Goodyear 對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新品,主要訴求為舒適性、靜謐性、安全性,而根據原廠資料,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的核心技術主要有:「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濕地最佳化配方等。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主要賣點之一:靜謐性,根據 Goodyear 市場研究資料,顯示多數主流 SUV、LSUV 族群,其用車需求不外乎家庭出遊、通勤、郊區旅行等,並且絕大部分時間都行駛在柏油道路上;因此,長時間行駛下對於輪胎滾動的「靜音」表現,是最主要的選購考量。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對稱花紋設計,主要核心技術有:「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濕地最佳化配方。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印有 Goodyear 的靜音標籤,代表其滾動噪音,在品牌產品中相當低。

而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所採用的「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是透過胎塊節距的最適化分配,搭配封閉式溝槽設計、以及胎面花紋的最佳化,減低輪胎的滾動噪音。

以科學原理解釋 QuietTred Technology,其實就是透過新設計的較小胎塊尺寸,降低路面敲擊的噪音,同時利用封閉式溝槽的特點,讓因空氣擠壓而產生的放射噪音也能同步減少,大幅降低輪胎滾動時所發出的噪音。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的「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簡單說就是利用花紋設計的技術,減低輪胎滾動的噪音。可以看到主排水溝底部有一塊一塊的方塊紋,那是 Goodyear 近來應用在品牌高階與進階產品的設計語彙。

其次,針對輪胎的舒適性能,Goodyear 在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上採用「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則是指透過胎面底膠的優化、結構內加入橡膠吸震條、以及六角形胎芽設計,達到降低輪胎震動、增加緩衝、減少胎塊位移的效果,最終的成效就是提升駕駛人與乘員的舒適性。

「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是指透過胎面底膠的優化、以及氣密層與尼龍層中加入橡膠吸震條,達到舒適吸震的效果。
Goodyear 表示,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創新的六角形胎芽設計,能達到降低輪胎震動、增加緩衝、減少胎塊位移的效果。
在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中,也採用許多 Goodyear 針對舒適性最佳化的設計,提升整體乘坐舒適度。

最後,針對行車安全面向,特別是輪胎的溼地制動性能,Goodyear 針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產品,導入創新的微分子結構聚合物配方、強化的胎肩塊、較寬的中央刀槽設計,達到濕地抓地力、濕地循跡性、排水性、抗水漂等效果,根據原廠的說法,可提供更短的煞車距離,保障行車安全。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導入創新的微分子結構聚合物配方、強化的胎肩塊,可提升濕地上的循跡性能。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 U.T.Q.G.指數為 Treadwear 440、Traction A、Temperature A。歐盟標籤方面,目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尚未有測試結果,不過據了解可能落在滾動阻力 B-C、濕地抓地力 B-C 之間,實際數據以之後原廠公布為準。

實測見真章,泰國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體驗

為了讓媒體能充分瞭解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產品性能,我們在 Goodyear 原廠的安排下,前往泰國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進行體驗。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於 2014 年開放使用,是泰國第一個符合 FIA Grade 1 與 FIM Grade A 等級的賽車場,總長度為 4.554 公里。

在 Goodyear 原廠的安排下,U-CAR 售後編輯部前往泰國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進行體驗。

Goodyear 原廠共安排了靜謐與煞停測試、濕地循跡性測試、乾濕地繞錐等場地項目,並且實際讓媒體駕車於泰國開放道路,親身體驗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於真實道路的感受。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於 2014 年開放使用,是泰國第一個符合 FIA Grade 1 與 FIM Grade A 等級的賽車場,總長度為 4.554 公里。而除了賽車場外,原廠還安排了開放道路讓媒體體驗。(圖片取自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官網)
Goodyear 原廠安排了許多車款讓媒體試駕,包含 Mercedes-Benz GLC、CLA、BMW X1、X3 等等。

靜謐性與溼地制動性測試

我被安排的第一個關卡,就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首要強打項目:靜謐性與安全性。原廠所安排的測試方式,是由測試車手駕駛著 Mercedes-Benz GLA 250 車型,搭配 235/50 R18 規格輪胎,以類似 EC1222/2009 的測試方式(並非完全參照)、也就是歐盟輪胎標籤針對輪胎滾動噪音的測試流程,來進行滾動噪音的比較。

由測試車手駕駛著 Mercedes-Benz GLA 250 車型,搭配 235/50 R18 規格輪胎,以類似 EC1222/2009 的測試方式(並非完全參照),進行滾動噪音的量測。

首先,試車手將車輛行駛至時速 80 公里,接著穩定通過測試區域,測試區域放置一個專業的聲音測量儀器,會偵測車輛通過時所發出的輪胎滾動噪音,原廠安排了 Continental ContiCrossContact UHP 作為對照組,來比較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滾動噪音表現。

測試完畢後,Mercedes-Benz GLA 250 立刻換上對照組輪胎,並再度重複測試,量測滾動噪音。

在濕地煞停的測試項目中,也是由同樣的 Mercedes-Benz GLA 250、同樣的試車手、同樣的路線、同樣 235/50 R18 規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與 Continental ContiCrossContact UHP 進行比較測試;測試的手法是由試車手駕駛時速 80 公里的 GLA 250,在通過濕地路段後全力踩下煞車,並由車上儀器測量煞停距離,一樣也是測試數次之後取其平均值。

滾動噪音測試完畢後,接著是濕地煞停項目,由試車手駕駛時速 80 公里的 GLA 250,在通過濕地路段後全力踩下煞車,並由車上儀器測量煞停距離,一樣也是測試數次之後取其平均值。

測試的結果,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滾動噪音平均成績為 74.1dB、 ContiCrossContact UHP 的滾動噪音為 76.3dB。在靜謐性項目中,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取得較佳的表現。

而在濕地煞停項目中,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從時速 80 公里煞停至靜止的平均距離為 24.5 公尺,ContiCrossContact UHP 的煞停距離為 25.5 公尺。在煞停測試後,由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獲得較好的成績。

最後測試的成績,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結果均優於競品 ContiCrossContact UHP 花紋。

乾濕地操控主觀評價

Goodyear 原廠在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賽車場設置了 3 項有關操控評價的關卡,分別是橫向濕地循跡性(時速 60 通過髮夾彎)、乾地操控性(包含麋鹿測試與車道變換測試)、乾濕地繞錐,透過 3 個關卡的體驗,讓媒體可以認識與瞭解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操控抓地性能。

廣  告

而經過 3 個項目的體驗後,筆者提出幾點心得與讀者分享。

首先,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濕滑路面的循跡性能(非操控性),對比市場同級距 SUV 產品來說,算是相當不錯。原廠在循跡性能測試中,統一於 Mercedes-Benz GLC 250d 車款,搭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與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的 ContiCrossContact UHP 花紋作為對照組。

在濕地循跡性測試中,統一使用 Mercedes-Benz GLC 250d 車款,並設定時速 60 公里的上限。

車輛設定在時速 60 公里的車速下,於濕滑路面通過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T12 號彎的髮夾彎,該髮夾彎的安全通過時速約落在 70 公里左右,原廠教練將車輛限速器設定於 60 公里,透過 2 次的 Goodyear 與 Continental 的交換行駛,藉此比較出差異。

濕地循跡性測試中,使用 235/55 R19 規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以及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 ContiCrossContact UHP 花紋作為對照組。

在濕地循跡性測試中,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通過髮夾彎時,4 顆輪胎非常順暢、一氣呵成地完成,從進彎到出彎,後軸沒有出現滑動,車輛也能維持在設定的路線上;而換到 ContiCrossContact UHP 花紋時,從進彎前、入彎、彎中的差異其實沒有太大,但最後出彎的瞬間,GLC 250d 的後軸出現一點的滑動現象。以主觀的評價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濕滑彎道的循跡性能,於同級產品中確實擁有不錯的表現。

時速 60 公里通過前方髮夾彎,以主觀的評價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濕滑彎道的循跡性能,於同級產品中確實擁有不錯的表現。

循跡性、或稱為抓地力測試,比較的是輪胎能否依照方向盤的操作幅度,穩定地行駛在預想的路線上。而操控性測試,則是指輪胎在面對連續彎道、大幅度加減速、激烈地左右彎操駕時,車輛是否能保持穩定、精準、受控的行駛感受。

在接下來的乾地操控性(包含麋鹿測試與車道變換測試)、乾濕地繞錐 2 個項目中,Goodyear 原廠並沒有提供對照組輪胎,而是以 BMW X1 與 X3 搭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讓媒體體驗。其中 BMW X1 使用的是 225/50 R17 規格,BMW X3 使用 225/60 R17 規格,在規範的椎筒路線下,進行操控性能的測試。

乾地操控性(包含麋鹿測試與車道變換測試)、乾濕地繞錐 2 個項目中,Goodyear 原廠並沒有提供對照組輪胎,而是以 BMW X1 與 X3 搭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讓媒體體驗。

首先,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較激烈的操控、以及繞錐的情境下,可以感受到其偏向舒適的設定,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較軟的胎壁支撐性,同時累積一段時間的激烈繞錐或急轉彎後,輪胎的循跡性與反應速度會稍稍的下滑。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偏向舒適的設定,在激烈操駕或繞錐時,感受到較軟的胎壁支撐性。

而我在第一趟結束之後,都有再要求進行第二與第三趟的測試,並且每趟都更加快節奏,藉此感受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操控表現。綜合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循跡性表現很好,但遇到刁鑽的彎角、激烈的方向盤操控(例如麋鹿測試)、高速彎道時,給予人的信心較低了些,雖然彎道或麋鹿測試都沒問題,但稍微偏軟的設定,會有一點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綜合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循跡性表現很好,但遇到刁鑽的彎角、激烈的方向盤操控(例如麋鹿測試)時,給予人的信心較低了些。

當然,這是在「賽道上」的體驗感受。然而,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最主要的訴求是舒適性與安全性,絕大多數的 SUV 或 LSUV 族群,用車需求都是家庭性質,而所謂的「安全性」,其實也就是輪胎極限的高低,例如高速公路上前車爆胎、異物掉落、或是有小動物忽然衝出來,這時候如果輪胎的循跡性或操控性能,能夠讓車輛安全無失控地避開,才是關鍵。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循跡性表現不錯,反應到行車安全的層次,就是當高速公路上前車爆胎、異物掉落、或是有小動物忽然衝出來,能夠減低因閃躲發生失控的機率。

而在操控項目時,我故意在幾個彎道試圖以較大或較小的方向盤幅度操作,藉此模擬接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況,結果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循跡表現相當不錯,即使快要瀕臨失控,輪胎動態依然十分線性,抓地力不會急遽下降,可以讓我預測、感受出車輛的行進動向。

事實上,以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產品定位與消費族群需求,操控性可能不是這款輪胎的長處,甚至也不是選購時的關鍵指標;然而,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優良的循跡性表現,最核心的意義在於「安全」,因為在高速公路上躲避異物時,往往都是在一瞬間發生,這時候需要的是良好的循跡性能、而不是連續好幾圈賽道激烈操駕的操控性能。而輪胎的抓地性能,有很大的機率決定你是閃躲成功、或失控撞上的兩種不同結果。

我故意模擬接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況,結果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循跡表現相當不錯,即使快要瀕臨失控,輪胎動態依然十分線性,抓地力不會急遽下降。

公開道路駕駛體驗:舒適性評價

除了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場地之外,Goodyear 原廠還規劃了賽道周遭道路、約 30 分鐘的開放公路駕駛體驗,我被安排在 BMW X3 上,搭配 225/60 R17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實際上路體驗。

Goodyear 規劃了約 30 分鐘的開放公路駕駛體驗,我被安排在 BMW X3 上,搭配 225/60 R17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實際上路體驗。

發動引擎、排入 D 檔駛進一般道路,這時候第一印象是安靜,由於要先通過鄉間小路後,才會進入較大條的主要幹道,此時車速在 40 到 50 公里之間,輪胎滾動噪音則是相當低,即使小路上的柏油品質比主要幹道差,但滾動噪音的表現依舊相當優異。

在鄉間小路、車速 40 到 50 公里之間,輪胎滾動噪音相當低,即使小路上的柏油品質比主要幹道差,但滾動噪音的表現依舊相當優異。

轉進主要幹道後,此時車速提升至 60 到 80 公里,滾動噪音雖然也隨著車速提升而增加,不過對比我先前試胎、以及平常開自己與家中 SUV 的經驗,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胎噪抑制相當出色,甚至快要接近舒適型轎車胎的等級。

公路體驗時,我刻意將 BMW X3 往小坑洞、路面接縫、粗糙處開過去,結果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緩衝性、吸震、抗衝擊表現相當優秀,即使有晃動或衝擊感受,收斂的時間也相當快,乘坐質感明顯提升;當然,這與 BMW X3 的底盤設定扎實、扁平比 60 的規格讓緩衝效果更好有相關性,但不可否認的,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確更能襯托出行駛的舒適性,並且兼具行車路感。

即使將 BMW X3 往小坑洞、路面接縫、粗糙處開過去,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緩衝性、吸震、抗衝擊表現相當優秀,即使有晃動或衝擊感受,收斂的時間也相當快,乘坐質感明顯提升。

總結:適合好爸爸、舒適取向的均衡性 SUV 輪胎

以 Goodyear 原廠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產品定位,最核心的訴求是舒適性,而經過短暫的體驗後,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舒適性表現,包含緩衝吸收、震動抑制、靜謐性等,表現相當出色;在中高階級距的 SUV 輪胎市場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舒適性具備十足的競爭力。

而在安全性方面,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濕地煞停測試成績,也是水準之上;另外操控性能項目中,由於輪胎的舒適主調性、讓激烈操駕時的支撐性稍微低了些,但循跡性表現不錯,意味著在高速公路上、即使遇到前車爆胎、障礙物躲避的狀況,能減低因躲避而自身失控的機率,而這也是大多數駕駛人所需要的「安全」性能。

總結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是一款舒適優先、兼具安全、平衡設定的中高階公路用 SUV 花紋,如果你也是注重舒適與安全的用路人、好爸爸,那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會是不錯的選擇。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規格表
尺寸 速度與荷重 建議售價
16 吋 215/65 R16 98H 4200
215/70 R16 100H 4200
225/70 R16 103H* 5500
235/60 R16 100H 5700
235/70 R16 106H 5400
245/70 R16 111H XL* 6700
265/70 R16 112V* 7700
17 吋 215/60 R17 96H* 5000
225/50 R17 94H* 6000
225/60 R17 99V 5200
225/65 R17 102H 4700
235/55 R17 99V 6200
235/65 R17 108V XL 5500
245/65 R17 107H* 6700
255/60 R17 106V* 8500
265/65 R17 112H* 9200
275/65 R17 115H* 10200
18 吋 225/55 R18 98V 6000
225/60 R18 100H 6000
235/50 R18 97V 6800
235/55 R18 100H 6000
235/60 R18 107V XL 7100
235/65 R18 106H 7500
245/60 R18 105H* 7700
255/55 R18 109V XL 7100
255/60 R18 112V XL 7700
265/60 R18 100V 8100
19 吋 235/50 R19 99V 8500
235/55 R19 105V XL 8100
245/55 R19 103V* 9200
20 吋 235/55 R20 102V 9000
255/50 R20 109V XL 9200
265/50 R20 107V 8800
275/40 R20 102V 9200
註:*代表接單訂貨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