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許多開車族都會在愛車上貼上一層隔熱紙,來阻絕炙熱陽光、保持車內涼爽;對需要開車通勤、出遊、代步的人來說,隔熱紙不只能夠在夏天發揮功能,還可提供如隱私性提升、減低紫外線傷害等好處,可說一年四季都適合貼隔熱紙。

U-CAR 在購入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車款做為公務車後,陸續添購了相關的售後部品,而考量到臺灣夏天炎熱氣候,以及同事公出通行時,能有較佳的休息品質、隱蔽性、舒適車內溫度等,便開始搜尋隔熱紙產品,最後,在多方比較之下,我們選擇了 V-KOOL eTag 30 與 PVIP 兩款產品。

U-CAR 在購入 Ford Kuga 做為公務車後,考量到臺灣夏天炎熱氣候,以及同事公出通行時,能有較佳的休息品質,便開始搜尋安裝隔熱紙產品。

隔熱紙選購需求

在確定了公務車 Ford Kuga 要貼隔熱紙的決定後,售後編輯部便開始在市場上尋找相關的產品,首先,先釐清對隔熱紙的需求。

Kuga 的首要需求,當然是舒適性。由於 U-CAR 工作性質的關係,長時間在車上南來北往是家常便飯,而臺灣進入 5 月後,一直到 10 月、11 月,陽光日照都相當強烈,若沒有隔熱紙的阻隔,不僅行車時的休息品質打了折扣,長時間下來紫外線也有可能造成潛在傷害。

U-CAR 工作性質的關係,長時間在車上南來北往是家常便飯,而臺灣強烈的陽光日照,若沒有隔熱紙,乘員在車上的休息品質將會大打折扣。

其次需求則是安全性,行車安全一向是 U-CAR 的核心價值,因此,對於行車視線的影響程度,要盡可能地降到最低,而且根據先前採訪與體驗的經驗,可見光穿透度(透光率)愈低、也就是愈黑的隔熱紙,並不一定代表其隔熱效果最好。我們要找的,應該是擁有優良隔熱效果,又兼具安全範圍內、可見光穿透度不影響行車視線的隔熱紙。

隔熱紙材質選擇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隔熱紙產品,其材質大致可分為傳統型與金屬型兩大類,傳統型多半是由 PET 等材質,透過多層不同功能的複層膜所組成,能夠阻擋、吸收、阻絕紅外線、紫外線等射線,達到車內降溫的效果。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隔熱紙產品,其材質大致可分為傳統型與金屬型兩大類,各有其特色。

另一大類則是金屬型,顧名思義,就是在隔熱紙裡面添加了金屬材質,或使用了金屬鍍膜層,利用金屬反射的特性,將來自太陽的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線,反射到車身外,藉此達到車內降溫的效果。

金屬型的產品,利用金屬反射的特性,將來自太陽的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線,反射到車身外,藉此達到車內降溫的效果。

隨著技術與材料的進步,新世代隔熱紙的阻絕效果也有所提升,特別是一些高階、中高階、改良款版本的隔熱紙,也能擁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而就 U-CAR 的使用需求來說,由於經常測試行車記錄器、多功能導航機、車用電子等產品,應該要避免會干擾這些裝置的情況,才能減少測試上的問題,而由於這些裝置絕大多數都位於駕駛座或副駕駛座,因此,前擋風玻璃的部位應該要搭配不干擾電子訊號的產品。

而隨著技術與材料的進步,新世代隔熱紙的阻絕效果也有所提升。

而後座的部分,考量到隱蔽性、出差同事在行車過程中的舒適度,我們會希望選擇隔熱效果較佳的產品,另外因為後座沒有安裝車用電子產品、也沒有黏貼 eTag,因此在產品的選擇上,不排除金屬材質的隔熱紙。

最終選擇:V-KOOL eTag 30 + PVIP

經過釐清需求、產品搜尋、市場調查的工作後,最終 U-CAR 選擇了 V-KOOL eTag 30 + PVIP 作為前檔與車身隔熱紙的搭配組合。V-KOOL 長久以來一直是許多進階車款、豪華品牌車主的愛用首選,其產品也經過市場消費者的長時間使用,均獲得不錯的口碑,這也是 U-CAR 公務車選擇 V-KOOL 品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 Ford Kuga 的前檔需要安裝測試用的車用電子裝置,因此選用的 V-KOOL eTag 30 不會對電子產品訊號造成干擾。eTag 30 可提供 99%的紫外線隔絕率、92%的紅外線隔絕率、32%的可見光穿透率、5.8%的內反光率,讓同事在公出之餘,儘可能減少日曬的辛苦。

經過產品調查與篩選,最終選擇了 V-KOOL eTag 30 + PVIP 作為前檔與車身隔熱紙的搭配組合。

車身選用的 V-KOOL PVIP 產品,則具備 99%的紫外線隔絕率、92%的紅外線隔絕率、15%的可見光穿透率;車身的部分相較於前擋風玻璃,對於行車視線的影響較為小一點,考量到隱蔽性需求,我們選擇了看起來較黑的 V-KOOL PVIP。

實際安裝注意事項

和安裝據點聯絡確認完畢後,Kuga 便依約前往。因為 Kuga 交車時沒有黏貼隔熱紙,因此施工時不需移除舊的隔熱紙,讓施工時得以縮減不少的時間。根據 U-CAR 的經驗,要完整且仔細的移除舊隔熱紙,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如果沒有移除乾淨,會影響新隔熱紙的黏貼效果。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 V-KOOL 優質經銷商「我家汽車隔熱紙美容」。

施工開始,首先是清除玻璃上的污漬與砂石灰塵,確保接下來的黏貼工序不會有異物沾黏,店家也說明在施工的過程中,一些微小細微的灰塵顆粒其實不會影響黏貼品質,但若是顆粒大到讓隔熱紙無法緊密的黏貼在玻璃上時,就必須移除。

首先是清除玻璃上的污漬與砂石灰塵,確保接下來的黏貼工序不會有異物沾黏。
施工之前,店家會先將車內覆蓋保護,避免沾染了水分或異物。

接著是將隔熱紙對位與裁切,使用工具把隔熱紙裁減到適當大小,並且貼齊玻璃縫隙;而前擋風玻璃由於有弧度的關係,隔熱紙必須經過熱烘烤的工序後,才能吻合前擋玻璃形狀,至於車身部分,則視車型所需拆下會阻礙施工的內裝。而就 Kuga 來說,店家表示其前擋玻璃的弧度形狀較其他車款更顯彎曲,對於熱烘烤的時間與工法的要求度更高,不過內裝部分無須拆除。

將隔熱紙對位與裁切,並且貼齊玻璃縫隙,而前擋隔熱紙必須經過熱烘烤的工序後,才能吻合前擋玻璃形狀。

在確認所有前置手續完成後,就開始了黏貼工作,黏貼時會在隔熱紙與玻璃噴上大量的肥皂水,其作用有:黏貼潤滑、便於刮除氣泡等;隔熱紙的黏貼施作,看起來就只是把隔熱紙固定在玻璃上,但如果有自己貼過手機螢幕保護貼的經驗就會知道,其實做起來比你想像複雜許多,更何況是面積比手機螢幕貼大上許多的隔熱紙,此時店家的技術,就成為施工品質的關鍵。

黏貼時會在隔熱紙與玻璃噴上大量的肥皂水,其作用有:黏貼潤滑、便於刮除氣泡等。
裁切車身多餘的隔熱紙,使形狀更貼合。
前擋隔熱紙必須確實烘烤,才能貼合前擋風玻璃的形狀。
隔熱紙對位、黏貼之後,還要刮除氣泡,整個施工程序花費約 1.5-2 小時即可完成。

隔熱紙對位、黏貼之後,最花時間的就是刮除氣泡,而由於 Kuga 車身沒有舊隔熱貼,讓整個施工程序花費約 1.5-2 小時即可完成。店家表示,施工的時間會依照車型、車身大小、玻璃弧度的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長可能會花到 4-5 小時,建議消費者先詢問店家,免得浪費寶貴的時間。

如何能讓隔熱紙壽命更長久

隔熱紙完工之後,用肉眼仔細近距離觀看,會有一小點一小點的氣泡,那是正常現象,只要氣泡不要太大,會慢慢隨著乾燥而消失。V-KOOL 也表示,為了讓隔熱紙的壽命更為長久,在隔熱紙黏貼完畢後,前 3 天禁止升降玻璃,同時 3 個月內避免使用吸盤,這是因為 3 個月過後,隔熱紙與玻璃間的水分才會真正乾燥(若長時間日照會縮短時間)。

廣  告

而如果想更延長隔熱紙壽命,V-KOOL 其實是建議完全不使用吸盤產品,即使過了 3 個月後,吸盤的吸力還是會對隔熱紙產生影響,視情況可能會造成氣泡、脫落等現象。若真的需要使用吸盤,建議可以熄火停車後取下吸盤,或是在吸盤與隔熱紙中間黏上一層保護膜,減低吸盤本體對隔熱紙的壓力。

又或者可以在裁剪隔熱紙時,預留吸盤位置的缺口,但這會讓隔熱紙的外觀完整度打了折扣,然而若是有需求、或在一些高透光率的隔熱紙(外觀較不影響),是一個均衡解決方案。

如果想更延長隔熱紙壽命,V-KOOL 建議完全不使用吸盤產品;但若真的有需求,可以施工前溝通,在裁剪隔熱紙時,預留吸盤位置的缺口。

感想:兼具舒適與安全的優質組合

在安裝並體驗了 V-KOOL eTag 30 與 PVIP 產品後,我們認為此組合確實能夠滿足同事們的用車需求,特別是溫度的差異上,以往 4 人滿載的情況,正中午太陽下,就算風量開到最大,仍會感受到些許不適;但安裝了 eTag 30 與 PVIP 後,就算氣溫已經來到夏季的最高點,強烈日曬下,即使冷氣沒有開到最強,還是能保有良好的舒適程度。

安裝了 V-KOOL eTag 30 與 PVIP 產品後,隔熱效果非常好,同時隱蔽性大大提升。

另外,裝了 eTag 30 隔熱紙後的前擋玻璃,對行車視線的影響程度,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黏貼之前還有些擔心會不會太暗導致辨識物體困難,不過最後實際上路後,影響的程度比想像中更小,雖然整體亮度不如以往,但在舒適度的權衡交換下,我們仍相當滿意 eTag 30 的表現。

車身的 PVIP 隔熱紙,隔熱效果與隱蔽效果皆能滿足同事的需求。
從車內望出去,前擋為 eTag 30 隔熱紙,可見度還能維持一定的程度,而車身的 PVIP 就較深。

至於電子訊號方面,eTag 30 就如同其產品特性,並沒有對於 GPS 訊號或電子裝置的操作造成干擾,在編輯部同事日常使用、以及車用電子產品試用期間,無論是 GPS 軌跡紀錄、GPS 對時、GPS 訊號接收等功能上,皆無影響,過程中筆者換用過 2、3 個品牌的裝置,都顯示正常。

安裝的 eTag 30 之後,對於行車視線的影響比想像中小,算是在隔熱效果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性。
eTag 30 並沒有對於 GPS 訊號或電子裝置的操作造成干擾,在編輯部同事日常使用、以及車用電子產品試用期間,表現均正常。

最後,eTag 30 搭配 PVIP 隔熱紙組合,成功融合了前檔隔熱的舒適性、行車安全性、電子訊號無遮蔽的優點,同時車身的 PVIP 又能兼具相當程度的隱蔽性,有時因為車上放有攝影包包、器材、腳架等器具,難免會擔心遭到有心人的覬覦,而有些長期測試的器材又不方便取下,這時候隱蔽性佳的特性,就發揮了便利的效果,能保持相當程度的「低調」。V-KOOL 的 eTag 30 與 PVIP 組合,獲得 U-CAR 編輯部的一致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