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大家長 Bob 的愛車 Porsche Macan 2.0T 自 2015 年入手至今,已陪著 Bob 東奔西跑了近 3 年,累積行駛了 49,000 多公里,許多消耗性零件也逐漸磨耗至需要更換的程度。

U-CAR 大家長 Bob 的愛車 Porsche Macan 2.0T 自 2015 年入手至今,許多消耗性零件也逐漸磨耗至需要更換的程度。

近日 Bob 發現,在行駛時儀表板上的警示燈號已亮起,並顯示「磨損極限,更換制動襯片」的訊息。雖然訊息顯示車輛仍可繼續行駛,但為了行車安全,U-CAR 仍儘速與 Porsche 臺北內湖保養廠預約回廠檢修。並在 7 月 5 日的下午 2 點鐘依照預約的時間前往。

近日 Bob 發現,Macan 在行駛時儀表板上的警示燈號已亮起,並顯示「磨損極限,更換制動襯片」的訊息。上圖為英文訊息,下圖為切換至簡體中文。
廣  告

由於已有事先預約,筆者將車輛駛至 Porsche 保養廠時,並毋需等待;而原廠接待專員以及技師也已事先掌握車輛狀況,因此將筆者將車輛狀況簡略說明後,技師便接手將車輛駛入保養區,進行簡易的車輛檢查。

由於已有事先預約,在 Porsche 保養廠並毋需等待;而原廠接待專員以及技師也已事先掌握車輛狀況,因此將筆者將車輛狀況簡略說明後,便將車輛交由技師。

雖然本次僅有進行煞車系統的檢查與零件更換,但在技師接手進行車輛檢查前,Porsche 保養廠仍先為方向盤與駕駛座座椅套上保護套;而在車輛駛入保養區後,技師也為車頭罩上保護罩,以隔絕保養時可能的髒污與摩擦產生。

在技師接手進行車輛檢查前,Porsche 保養廠先為方向盤、駕駛座座椅與車頭罩上保護罩以隔絕保養時可能的髒污與摩擦產生。

在初步檢查確認車輛其他狀況無誤後,技師將 Macan 開上頂高機,將 4 輪卸下以針對煞車系統做檢查。而技師將來令片卸下的同時,其用肉眼便可確認前後 4 輪煞車來令片均已磨損。技師表示,Macan 的來令片已磨平至裏頭的感應器,需要更換。

技師將來令片卸下的同時,其用肉眼便可確認前後 4 輪煞車來令片均已磨損。上圖為將換上之全新來令片,下圖為換下之舊來令片。
技師表示,Macan 的來令片已磨平至裏頭的感應器(來令片凹陷處)。上為換下之舊來令片,下圖為將換上支全新來令片。

而此時,接待人員便將車況彙整,並把需要施作的項目,整理成工單讓消費者參考,在確認完畢後,才進行更換作業。本次 U-CAR 便是將 4 輪煞車來令片做更換,並包含感應線在其中。

而在更換項目確認之後,技師便將零件從倉庫中取出,並將其安裝至車上。安裝時間部分,筆者於下午 2 點進廠,預估完成時間為下午 4 點,而實際完成的時間約在下午 5 點左右,耗費 3 小時,較預期完工時間稍晚約 1 小時。

在確認更換項目後,技師便將零件從倉庫中取出,並將其安裝至車上,從進廠至安裝完畢約耗費 3 小時。

在來令片更換完畢後,車輛便駛出廠外做外觀清洗。在此同時,U-CAR 也在服務櫃台,為本次定保結帳。本次 Porsche Macan 2.0T 進廠結帳金額為 22,195 元,更換的項目有前後煞車片組、感應線與耐高溫高壓保護劑與煞車盤清潔劑。

U-CAR Porsche Macan 2.0T 更換煞車來令片 工單內容
項目 數量/工時 單價 折扣 價格(元)
更換前煞車皮(工時) 0.83 2,500 10% 1,867
更換後煞車皮(工時) 1.09 2,500 10% 2,452
前煞車片組 1 10,272 20% 8,218
前煞車片感應線 2 1,663 20% 2,661
後煞車片組 1 7,102 20% 5,682
後煞車片感應線 2 600 20% 960
耐高溫高壓保護劑 1 100 - 100
油污/煞車盤清潔劑 1 255 - 255
總計 22,195